追求低风险稳回报 富国量化对冲策略成有力布局工具

  农历新年伊始,投资理财也有新选择。近期,公募基金行业迎来新一批量化对冲基金,且多只产品已开始向投资者发售。量化对冲基金以绝对收益为目标,通过对冲策略控制风险,风险收益特征较为稳健。在当前无风险收益大幅下降、股指期货合约流动性提升、期权等对冲工具日益丰富的背景下,这类产品有望成为投资者降低投资风险、获得较稳回报的有力工具。据了解,富国量化对冲策略三个月持有期基金正在发行中,且限额30亿。这只产品借助富国基金自主研发的量化多因子模型赚取超额收益,并通过对冲策略剥离投资风险,适合中低风险偏好,以及追求长期稳健回报的投资者。

  虽然长期来看股票资产回报可观,但市场的波动仍不可避免,特别是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并非所有投资者都能够承担权益类产品的风险。相比之下,量化对冲基金使用的是市场中性策略,理论上无论股票与债券市场表现如何,都可以凭借指数期货等对冲手段有效隔离风险,持续积累超额收益。量化对冲进入公募行业最早可追溯到2013年,但之后整体发展趋平,但其实在专户、社保等产品中,量化对冲策略运用广泛,已成为机构投资者进行类固收资产配置的重要选项之一。

  近两年,股指期货市场的放开为量化对冲基金提供了发展转机,有望提升这类产品在普通投资者中的吸引力。2018年下半年,股指期货市场逐渐进入放松通道,市场流动性开始恢复常态。去年6月,中金所也宣布,为进一步促进股指期货市场运行效率和功能发挥,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跨品种双向持仓,按照交易保证金单边较大者收取交易保证金。这些利好将赋予量化对冲基金更灵活的操作空间,以达到较低风险、较稳回报的投资目标,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绝对收益。

  富国量化对冲策略三个月持有期基金在具体投资中,由富国基金独门研发的多因子模型负责精选个股,赚取超额收益。这一模型已运用于富国基金旗下多只指数增强产品,超额成效显著。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富国沪深300增强实现总回报101.57%,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仅为8.83%。同时,富国基金在量化对冲管理和衍生品交易领域也积累了多年丰富经验,在对冲策略上运用娴熟,新产品也将利用估值期货套利、新股申购等手段,增厚组合收益。

  富国基金进一步指出,从绝对收益角度看,量化对冲基金能有效地为投资者创造更为稳健的长期回报,是分散投资与有效平滑组合风险的重要工具。尤其是在震荡行情下,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量化对冲基金剥离股债市场风险而追求绝对收益,对那些寻找类固收产品、理财产品替代投资者来说,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关键词阅读:富国量化对冲策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