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券商系公募基金公司获批 券商系公募总数增至68家

  券商系公募基金又有好消息传来。

  来自2月14日的最新监管信息显示,东兴证券和民生证券旗下公募基金公司同获证监会批准设立,即分别核准设立东兴基金和民生基金。东兴基金和民生基金注册资本均为2亿元,由东兴证券、民生证券各出资2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券商系公募基金共成立有67家,其中13家是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这13家分别包括东兴证券、北京高华、华融证券、山西证券、国都证券以及中银国际证券等6家券商以及财通证券资管、中泰资管、渤海汇金资管、浙商资管、华泰证券资管、长江资管和东证资管等7家券商资管子公司。

  而东兴证券取得子公司牌照后,将由原来的证券公司公募基金部形式持有牌照转为独立的基金公司,这也意味着,券商系公募总数将达到68家。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2018年仅有3家券商系基金公司获批设立,2019年并没有券商系基金公司设立。截至2月7日,除刚获批的2家基金公司,还有35家基金公司待审批,其中本源基金、安邦基金、太平洋基金和不二基金4家中止审查。

  而近两三年来看,确有一批以个人为主要股东的公募基金获批。

  两家券商旗下基金公司获证监会批复

  2月10日,证监会同时发布两则批复,核准设立东兴基金以及民生基金两家基金公司。同时要求两基金公司自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这两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均为2亿元人民币,分别由东兴证券和民生证券100%持股,也就是说这两家基金公司属于券商系基金公司。

  相比民生基金,东兴基金的获批进程十分迅速,从申请材料接收到获批,东兴基金仅花了不到3年的时间,而民生基金超4年。

  数据显示,证监会于2017年10月接收东兴基金的设立申请材料,2018年1月决定予以受理,2018年6月出具第一次反馈意见。

  民生基金的设立申请材料于2015年12月被证监会接收,2016年3月证监会决定予以受理,2016年8月和11月分别出具第一次反馈意见和第二次反馈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东兴证券早在2015年1月便已取得公募业务资格。截至目前,旗下共有13只基金,在职基金经理4人,资产合计105亿元。据公募基金中报,2019年上半年,东兴证券从公募基金业务中获取的管理费收入仅1458万元。

  新设公募基金子公司,迎来发力期

  有接近东兴证券基金业务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由原来的证券公司公募基金部形式持有牌照转为独立的基金公司,这对于东兴基金来说,有几大优势:第一,是东兴原来特殊的组织架构在业务拓展方面有一定制约,未来在将摆脱这种制约,赢来更好的发展空间;第二,经过几年积累,东兴在在原有组织架构下,已有了完整丰富的产品线,还有一定的规模,有一定的人才以及方面的积累,比多数新设基金公司的发展机基础和起点要好一些。

  在上述人士看来,东兴基金的优势,还在于东兴证券的大股东为四大AMC之一,整个集团和拥有比较完整的金融牌照,可以有很多协同的空间。而东兴证券也在行业中各项排名靠前,能够较好的支持基金公司发展。

  券商接连发力公募业务

  事实上,不少券商,尤其是中小券商正在积极谋求公募基金牌照。

  2015年5月,长江证券发布公告称,拟与天风证券共同设立基金公司。经历更换三次经营主体和递交四次审批资料后,最终依然没有结果。

  2018年12月,天风证券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工作,相关申请材料已上报证监会。2019年6月17日,天风证券公告,拟以不超过45亿元的总价收购恒泰证券29.99%的股权。

  随着天风证券对恒泰证券的收购,恒泰证券控股的新华基金即将被天风证券收入。依照“一参一控”的要求,天风证券很可能不再谋求第二块公募牌照。

  2019年11月,华西证券发布公告称,将撤回资管子公司设立申请并保留资管总部开展现有业务,择机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与此同时,五矿证券向证监会提出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申请,目前该申请已被证监会受理。

  为何券商纷纷申请公募牌照?市场人士认为,资管新规以及券商大集合产品的改造是主要原因。

  从目前情况来看,券商谋求公募牌照路径包括三大方式:

  其一,直接出资设立公募基金公司。这一系列最为常见,据wind统计,现有券商系公募基金共有67家已设立,除去证券公司及其资产管理子公司,由证券公司直接设立的公募基金公司为54家。

  其二,由券商直接申请公募牌照。如华融证券、山西证券、国都证券、东兴证券、北京高华、中银国际等6家。

  其三,由券商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牌照。如东证资管、浙商资管、渤海汇金、财通资管、长江资管、华泰资管和中泰资管等7家。

  三种方式各有优劣,目前更多券商倾向于直接出资设立公募基金公司。不过,这种方式历耗时良久,牌照审批等待期长,很多大券商还由于“一参一控”的限制,无法申请公募牌照。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2018年仅有西藏东财基金、湘财基金、华融基金3家券商系基金公司获批设立,2019年并没有券商系基金公司设立。根据证监会数据,截至2月7日,除刚获批的2家基金公司,还有35家基金公司待审批,其中本源基金、安邦基金、太平洋基金和不二基金4家中止审查。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