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宽松信号!基金解读再融资政策落地 未来1-2年投资可选中小盘

摘要
借再融资新政落地实施的东风,定增投资有望再次迎来重要投资机会。基金判断:判断,此次再融资政策的落地,将成为市场风格进一步切换的催化剂,中小盘股票投资机会将会是未来1-2年的重要方向。

  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以下简称《再融资新政》),对再融资规则进行重要修订。

  本次修订最大亮点是调整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和锁定机制,这两项也被认为是目前再融资市场最核心的制约。修订后的规则放宽了再融资发行价格的折扣率,并大幅缩短了持股锁定期,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 同时,正式修订后,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从原则上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提升至30%。

  再融资新政的主要变化

  对于此次举措,金融界基金整理公募基金解读如下,仅供投资人参考:

  《擒牛记》特邀基金经理、九泰基金定增投资中心总经理刘开运:再融资新政助力,定增投资价值凸显

  借再融资新政落地实施的东风,定增投资有望再次迎来重要投资机会。当前中小盘绝对估值、相对估值均较为有利,再融资新政的实施,将为中小企业注入强大的成长动能,不断改善的融资环境、不断增加的并购重组机会、陆续实施的减税降费等举措都将不断改善中小盘企业的业绩表现和成长预期,中小盘企业的市场估值也将得以明显修复。

  我们判断,此次再融资政策的落地,将成为市场风格进一步切换的催化剂,中小盘股票投资机会将会是未来1-2年的重要方向。定增投资作为典型的成长股投资策略,受益于此次再融资政策的落地实施。在新的机遇面前,九泰基金将充分利用我们积累的丰富定增投资经验,恪守价值投资原则,坚持以严格的标准筛选高品质公司,以合理的估值定价参与定增投资,伴随企业不断成长获取长期回报。期待更多的投资者与我们共同开启新一轮定增投资盛宴。

  再融资新政要:

  1、放宽创业板再融资发行条件

  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

  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

  将创业板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且使用进度和效果与披露情况基本一致由发行条件调整为信息披露要求。

  2、政策执行的“新老划断”

  再融资申请已经发行完毕的,适用修改之前的相关规则;所有在审或者已取得批文、尚未完成发行且批文仍在有效期内的,适用修改之后的新规则。

  再融资新政对定增投资的影响:本次政策修订,在影响定增投资的四个关键维度均有的明显的正面影响,将显著改善定增投资收益预期。我们认为,当前布局定增投资具备三大契机。

  1、政策性红利期。

  我们认为,再融资新政执行伊始,定增市场资金供需将相对偏紧。由于过去3年定增融资市场出现大幅下降,当前积累了众多未发行项目,新政出台后,等待发行的再融资项目较多。截止到2月14日,未发行的竞价类定增项目合计72个,计划融资1091亿元。同时由于过去3年定增投资赚钱效应小,定增基金发行低迷,目前现存的定增投资基金数量很少,市场用于定增投资的资金有限。可以预见,接下来一段时间,大量等待发行的项目追逐少量定增投资资金,定增发行折价率将会较高,定增投资的安全边际将会较为可观。未来随着定增投资资金逐步入场,定增发行折价率将会逐步降低。早期定增投资基金将会享受3-6个月的政策性红利期。

  2、中小盘指数(中证500)绝对估值处于低位,估值优势明显。

  截止到2月14日,中证500 PE(TTM)为25.33倍,PB(LF)为1.87倍,均处于指数成立以来的底部区域。定增投资标的多数为中小盘成长股,中证500指数具有很好的代表性。在价值和成长龙头估值较高、中小盘成长股具备明显估值优势的背景下,定增投资将成为2020年不可多得的投资品种。

  图:中证500 PE(TTM)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图:中证500 PB(LF) 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3、价值蓝筹、成长龙头与中小盘成长估值差较大,市场风格处于转换期。

  经过2016到2019年蓝筹股与成长股的估值分化,目前蓝筹股的估值已经处于相对高位,相反,以中证500为代表的中小盘成长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中小盘成长股相对价值蓝筹、成长龙头估值优势非常明显。今年以来,成长股已相对蓝筹股有表现更优,再融资新政的实施,可能会成为市场风格进一步加速切换的催化剂。

  图:HS 300与中证500相对收益处于近4年高位

  南方基金解读:释放宽松信号 创业板再迎政策红利

  证监会正式发布再融资新规,显著放宽了创业板、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监管要求,其中修订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 降低创业板发行门槛: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公开发行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募集资金需将前次募集资金使用完毕的条件。

  ➢ 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折价下限由原来的9折下调为8折;定价基准日由发行日首日放宽到董事会、股东大会、发行日三者任选;锁定期由36个月/12个月缩短至18个月/6个月,且不适用减持新规;投资者放宽到35名;发行数量从不得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提升至30%。

  ➢ 延长批文有效期: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到12个月。

  近几年增发市场受再融资规则影响较大。2017年以来,证监会修订了定增实施细则并发布减持新规,一系列严格限制减少投资者盈利空间和加大退出难度,定增参与的积极性受到影响,全市场增发规模也因此开始下滑,2019年仅6798亿元。

  再融资新规释放出的放松信号有望再次提振定增市场,尤其对中小创企业来说,定增是补充流动资金和外延并购的重要渠道。一方面,发行限制的放宽可提高企业参与定增的积极性及可行性,对流动性紧张、研发投入高的科技企业和转型期的传统行业企业有望发挥及时雨的作用,助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另一方面,定价机制与减持的放宽能够较大提高定增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助力社会资金进入市场,有效支持实体经济,提高直接融资占比。

  根据历史经验,创业板指数的净利润变化趋势与并购规模、定增规模变化高度相关。再融资规则的放宽,不仅增强了创业板对优质上市公司的吸引力,也对提升企业盈利质量有积极作用,给创业板打了一剂强心剂,创业板指数的盈利水平有望在2020年实现更大的增长。此外,代表中小成长的中证500、中证1000等指数也有望受益。

关键词阅读:再融资新规 基金解读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