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近期V型回暖 逾500只基金分红超200亿元

  近期,市场情绪回暖,A股迎来“V”型小幅反弹,沪指向收复3000点发起冲击。与此同时,去年收益颇丰的权益类基金在今年继续大方分红。截至2月19日,已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今年累计分红总额已超过220亿元。其中,暂居分红榜单前列的基金包含了多只成长型基金,这些基金今年的优异表现离不开科技成长板块的助推。

  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分化明显,以半导体和新能源车为主的科技成长板块成为了投资主线。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了科技板块,一些被低估的蓝筹股同样值得关注

  分红同比增逾100亿

  2月19日,中加颐兴定开债券、华夏鼎略债券、易方达积极成长等基金相继发布分红公告,类型多为债券型基金,权益类基金多为混合型基金。截至记者发稿,已有13只基金于当日发布分红公告。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9日,今年以来共有超500只基金分红(份额分开计算),累计分红总额达到223.47亿元,延续着去年末基金分红的火热,同比去年同期增加125.23亿元。

  慷慨分红的基金公司多数来自南方、华夏、广发基金等大型公募。其中,南方成份精选A以14.76亿元的区间分红总额遥遥领先其他基金,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广发稳健增长、华夏沪深300ETF、南方隆元产业、易方达积极成长区间分红总额均超过5亿元。此外,还有62只基金分红总额超过1亿元。

  今年分红总额居前的基金多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在这些基金中,还出现了多只成长型基金。比如,南方绩优成长,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末重仓了多只科技成长板块个股,截至2月18日,年内净值增长率达到11.55%,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0.95%。

  基金分红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现金分红,即将收益以现金方式返给持有人账户;另一种是红利再投资,即将分红所得现金继续申购该基金。完成分红后,基金净值会出现下降,这是因为分红出来的收益原本就属于基金净值。

  蓝筹仍不可低估

  去年踩中科技投资红利的部分基金,今年开始落袋为安,大方分红,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投资体验。

  今年以来,科技成长板块依旧大放异彩,引起众多资金的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有11只权益类基金年内涨幅超40%,且重仓行业均来自科技。同时,再融资新规推出后,部分研究机构认为,这无疑给创业板带来了重磅利好,受到利好的细分板块包括电子、通信、传媒、医药等。

  粤开证券认为,当前科技成长板块强劲反弹的演绎逻辑只是去年下半年的延续。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资金更加扎堆于这些正向逻辑更充分的板块,建议右侧布局科技与医药股。该类股票对此次事件性因素相对免疫,而且有着较好的业绩与正向逻辑,仍然是市场投资的主线。

  泰石投资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长型基金预计今年的表现会出现明显的分化,如果重仓的股票业务取得突破,则全年基金仍会有良好表现。反之,如果重仓股泡沫过大,则业绩可能会出现回撤。”

  如何选好科技股?韩玮认为,科技股选股一种是对于新兴行业看准细分行业,自上而下采取广撒网的模式;另一种是准确把握科技公司业务模式与核心竞争力,采取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

  韩玮还指出,当前市场总体依然处于安全区,大量价值被低估的蓝筹股具有明显的确定性机会。

关键词阅读:沪指 V型 基金分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