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常蓁:寻找优秀公司 分享长期成长

  2020开年,一场疫情席卷而来,国内市场受到了全方位的冲击。从贺岁片集体撤档,到各大餐饮巨头纷纷告急,不少投资人开始对消费板块信心不足。对此,嘉实GARP策略组基金经理常蓁认为疫情带来的只是短期的、一次性的影响,长期来看我国消费行业前景光明。

  短期调整不改中长期趋势

    把握机会优化组合

  常蓁具有十余年投研经验,是清华经管硕士,拥有长期深厚的消费、医药健康等领域投研经验,期间挖掘大量优质个股。目前同时管理的两只基金2019年度收益率均超过48%,此前曾同时荣获有基金业“奥斯卡”美誉的金牛奖和明星基金奖,在全市场权益投资方向、同时两次获金牛奖和明星基金奖的三位女性基金经理中占据一席之地,也是少有的赢得了晨星等三年期和五年期最高的双五星基金经理。

  谈到这次疫情,常蓁认为短期内主要会有两大影响。一方面是会对线下消费,比如餐饮、旅游、电影院线、白酒、交运等行业产生一定的冲击。另一方面,节后复工在一定程度上的延迟,也会带来生产效率阶段性的下降,部分行业的盈利增长确实会面临季度级别的下调。不过这些都是短期的、一次性的影响,对于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而且政策稳增长的力度边际上可能还会因为疫情的爆发有所增强,货币政策和流动性环境存在进一步小幅宽松的可能。

  至于具体应对策略,常蓁表示,作为机构投资者,更看重上市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不会因为短期疫情的波动来影响自己的长期投资决策。她强调,在情绪恐慌、市场泥沙俱下时,很多优质的好公司股价也都出现了非理性下跌,这正是长期投资者加仓的好机会。也会趁此机会优化组合的结构,陪伴优质的公司度过眼前的艰难时期,共同成长。

  另外,常蓁认为股市开市后的表现正好印证了疫情冲击的短期性,因为大跌是反映疫情,而反弹是中长期趋势使然。“从全年来看,今年的政策环境是比较好的,流动性也有进一步宽松的可能,市场本身有较强的向上动力,在疫情开始之前,市场已经涨了一个月,所以在对疫情短暂反应之后,又回到了原来的趋势上。”所以她总体上对全年的看法并不悲观。

  9年研究5年投资深耕消费行业

  看好这三大领域

  常蓁表示,她有近十年消费品研究员的经历,这些经历对她的投资有非常大的帮助。一方面给了她对于消费品更深刻的理解,从而形成完善的研究和投资框架。另一方面,长时间的研究也让她得以历经完整的周期,更深入地理解市场的周期性变化。

  根据晨星数据,截至2019年末,嘉实优化红利基金三年和五年风险调整后收益均在同期可比偏股型红利主题基金中排名第一,且获得晨星三年、五年最高五星评级。嘉实回报灵活配置基金三年风险调整后收益也在同期可比偏股型回报主题基金中高居第一,荣获晨星三年最高五星评级。

  此外,常蓁坚定看好消费行业还是基于我国实际情况对于其前景的展望与信心。我国拥有庞大的人口存量,日益增长的居民财富,丰富的消费层次,巨大的内需空间;而未来10年,在经济增长、物价温和上升以及消费占GDP比重提升等因素驱动下,消费行业仍能确定性增长,综此种种,我国大消费行业最容易产生长跑冠军。具体而言,常蓁看好传统消费的消费升级、以及新兴消费和服务领域的机会。比如品牌消费、医疗服务、教育服务、零售、金融、文化娱乐服务等行业。

  作为嘉实GARP策略组的基金经理,常蓁对GARP也有深入理解。她指出,相对于成长策略,GARP策略选择的标的已经具有较好的成长路径,商业模式更趋成熟,成长风险相对较小,更多是1到N的成长,而不是0到1的成长。相对价值策略,GARP策略选择标的更看重持续成长性。她认为GARP策略是个在市场大部分时间有效的策略,今年只要市场还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波动的话,坚持GARP策略应该都能取得不错的收益。

  谈到控制风险,常蓁最推崇的一句话就是——坚守能力圈。她认为只有坚守能力圈,不懂的不投,通过深入研究提升安全边际,才不会犯致命的错误。她对自己这方面有两条明确要求。一是避免买入情绪高涨、预期过高、估值偏贵的个股;二是适度分散投资,坚持行业分析优化配置。着眼中长期,常蓁表示,重点看好消费升级、制造业升级和创新领域等。

  滚雪球哲学14年打造投资宝典

  携新基金回报投资者

  作为市场上能2次获金牛奖和明星基金奖殊荣的三位女性基金经理之一,常蓁直言她的成功秘诀在于找到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并且长期有效,可以复制的投资方法,并在这几年持之以恒的坚持。巴菲特说过,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在投资中,很湿的雪就是优秀的公司,很长的坡就是去做时间的朋友。她认为通过深入的研究,寻找优秀的公司,分享他们的长期成长,长期来看,一定可以取得不错的收益。

  如今,她又带来了新产品嘉实回报精选基金跟大家见面。她提到,相比旗下现有的嘉实回报、嘉实优化红利,新基金投资更加灵活,能够实现沪港深三地配置。经过9年的研究加上5年的投资积累,她对投资有了一定的感悟,希望能够借这个机会和投资者分享,帮助投资者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

  谈到为何在这个节点发行基金,她表示将采取稳健的建仓策略,通过积累安全垫的方式逐步建仓,除非市场出现较大的向下的波动,投资机会比较好的时候,才会动态调整,加快建仓速度。投资策略上,还会坚持原有的以合理价格买入优质资产,在A股和港股寻找好的投资标的,与公司共同成长。

关键词阅读:嘉实基金 优秀公司 长期成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