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魏凤春:2020年A股机会小于2019年 关注结构性机会

摘要
外资对A股的投资价值较为认可,侧面印证当前A股调整幅度已足够。综合来看,疫情仍只是我们社会和经济活动的阶段性扰动,而且将主要体现在一季度,中期来看A股投资机会有较强吸引力。

  庚子鼠年在抗击新冠病毒的“战疫”中拉开了序幕。

  前事未决而后事已来,我们应如何在扑朔迷离的经济环境中寻找新的增长和方向?

  金融界现推出《首席说》解局2020特别版,特邀知名经济学家与首席分析师,为您全面解析投资“战疫”。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本期嘉宾:魏凤春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宏观策略部总经理、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观点一:疫情冲击,股市大热:目前是价值投资的底部区域

  观点二:资本市场应多加强制度建设

  观点三:若“保6”,需要升级货币、财政政策

  观点四:2020年A股指数行情的机会将小于2019年

  观点五:投资应按产业演化的逻辑进行长期布局

  观点六:看好FOF基金

  

疫情冲击,股市大热:目前是价值投资的底部区域

  金融界:A股在开盘当天出现了大面积跌停,但之后市场回温明显,上证指数还出现了八连阳。但实际上,新冠疫情、推迟复工必然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合理吗?

  魏凤春:存在即合理。从A股市场从跌停到深V反弹的过程看,总量的指数八连阳可以解释为市场对中央果断决策,坚决遏制疫情,对政府短期注入流动性并维稳市场,长期稳定经济增长预期的认同。市场普遍预期这些措施在很大程度上能对冲掉疫情对经济损失的总量影响,甚至会出现超调的可能。从结构上看,成长、周期、消费、金融四大风格的分化还是非常严重的,这意味着投资者认为决定A股趋势的是市场自身的规律,特别是以5G、新能源等为代表的产业趋势不会以因为暂时的疫情而改变,目前正是价值投资的底部区域。因此,疫情虽然严重,但市场反映出来的信号是这只是噪声而不会是持久的冲击,是合乎情理的。

资本市场应多加强制度建设

  金融界:对比2003年非典时期,市场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应如何?在资本市场政策方面,我们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改进的?

  魏凤春:从目前来看,当前的A股市场是比照着非典的市场逻辑来演化的。简单回顾当时的演绎过程,我们发现非典是在中国加入WTO、城市化与工业化加速的起飞阶段的噪声,它确实造成了经济的暂时下行,短暂地对投资者的情绪产生了扰动,但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周期的趋势,资本市场沿着产业演化的基本规律有秩序地运行。

  虽然本次疫情与非典疫情相比传染性更强,确诊人数已经超过了非典时期感染人数,但从数据上看,目前新增确诊人数也出现放缓的迹象。因此可以给出这次疫情持续时间比非典要短的判断,这是时间上的判断。在此基础上,可以说非典是噪声,新冠也不会是持久的冲击。资产配置最怕不确定性,时间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当疫情冲击的时间确定了,资产配置策略也就明确了。

  当前出台的稳定市场的政策措施正在持续地发挥着作用,市场开始稳定并按部就班地向着常态化演化。疫情冲击不会改变市场的趋势,资本市场的政策也不必要强化短期的救急举措,而应多在制度建设方面未雨绸缪。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目前受冲击最严重的是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生存以及发展对就业和社会稳定的价值需要给予前所未有的重视,并立即采取足够强度的救助,这不仅仅是资本市场政策的着力点。

若“保6”,需要升级货币、财政政策

  金融界:节后,北向资金一直在持续买入,这是否代表海外资本依旧看好中国市场?另外,有人指出实际上现在更重要也更值得担心的问题是,人们对中国经济信心的流失,您有什么想法?

  魏凤春:外资对A股的投资价值较为认可,侧面印证当前A股调整幅度已足够。综合来看,疫情仍只是我们社会和经济活动的阶段性扰动,而且将主要体现在一季度,中期来看A股投资机会有较强吸引力。

  无论是2003年非典还是这一次的疫情,经济本身都处在短期上升阶段,疫情虽然会对短期经济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但是很难改变经济自身的运行趋势。在政府的调控和全国人民努力下,疫情会及时得到控制,经济在短期波动之后也会再度重拾企稳反弹趋势,顺利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信心比黄金重要。政府目前的政策是全力稳疫情,稳定社会和经济,稳预期。未来的政策将会以保增长为主要目标。按照经济增长翻两番的最低要求,今年最低要实现5.5%到5.6%的增速。按照这个底限去做,一季度GDP往下滑2个点,全年拖累0.5个点左右,压力倒不是很大,尤其是经济本身处于短期上行阶段。但如果要保六,那后续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需要显著升级,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大。在对内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同时,对外开放的步伐也会加快,非常时期,海内外都看到了中国的力量,信任和决心是开放的基石。

2020年A股指数行情的机会将小于2019年

  金融界:请分享一下对2020年资本市场的整体展望?权益市场和债券市场分别怎么看?

  魏凤春:如果没有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冲击,2020年资产配置策略是明确的:基于从衰退到弱复苏的宏观场景的判断,风险资产优于无风险资产;风险资产中基于盈利增长而不是估值提升的成长和金融优于消费和周期。基于疫情是噪音而不是持久冲击的判断,我们认为2020年的市场或会如下表现:

  宏观方面,年初市场预期的2020年上半年经济将逐渐出现企稳、复苏的趋势可能被新冠病毒疫情暂时打破,但货币宽松和经济刺激等托底政策可能带来二三季度经济的企稳回升,疫情虽然会对短期经济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但是很难改变经济自身的运行趋势,经济在短期波动之后也会再度重拾企稳反弹趋势,顺利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在此宏观背景下,预计2020年A股指数行情的机会将小于2019年,国内权益市场更多体现的是结构性机会。在流动性宽松、经济托底政策的催化下,预计科技成长板块的机会将好于大盘价值,重点关注5G、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趋势向上的行业和板块以及受此次疫情催化产业逻辑潜在受益的医药、游戏、云计算和在线医疗教育等板块;消费行业整体受冲击较大,尤其是白酒、餐饮旅游,交运等,但在未来国内经济活动快速恢复下则中长期来看仍有较好的收益空间短期回调或提供了良好的中长期买点。

  债市方面,短期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中长期仍主要受基本面和流动性驱动,伴随稳增长的政策诉求明确,逆周期调控节奏的持续强化,久期目前尚不是好的赛道,而信用市场在资产荒和对信用风险警惕的双重背景下,预计仍将产生结构化的行情,信用债仍是市场追逐的品种,风险防控上,一季度企业延迟开工,部分经营性现金流承压,警惕信用下沉。

投资应按产业演化的逻辑进行长期布局

  金融界:结合当前情况,在未来投资上,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在资产配置方面有何建议?

  魏凤春:未来战略布局的逻辑要分清楚短期的投机与长期的投资的不同,要明确趋势与节奏的决定因素是不一样的。特别是要深入分析和研究事件冲击是短期的噪声,还是长期的足以改变趋势的冲击,这是一些投资原则的探讨。投资技术上我们还是建议按照产业演化的逻辑来进行长期的布局,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的发展趋势,但对经济生活、商业模式、技术演化等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在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追求更加多元化的背景下,供给的短缺就是投资的机会。那些能够让人民享受到美好生活的公司将会获得投资者的青睐,一如非典后五朵金花诠释的价值投资一样。

看好FOF基金

  金融界: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投资,需要关注哪些市场动向和选基的注意点?

  魏凤春:在实现2020年既定目标的约束下,对周期与科技可能的风格转化已经开始了博弈,受压抑的消费会不会在疫情结束后报复性反弹,都是市场可能的变动方向,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

  在基金的选择过程中,符合主导产业趋势的科技与成长风格在市场风格切换中回撤难以避免,这可能会使得投资者无法坚持既有的价值投资理念,这是要注意的。从资产的角度讲,选择FOF基金或可较好避免这种问题。

关键词阅读:肺炎疫情 非典 GDP 经济 复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