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战疫”]基金大咖秦毅:食品饮料未来两到三年现黄金坑

摘要
投资“战疫”!公募基金大咖秦毅分析,疫情带来两大投资机会:第一大类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小的,包括科技、新能源车等;另一大类是疫情对行业影响是永久性的损失,如食品饮料等,它们后面是不会补回来的,这样导致相关公司业绩不好、股价不佳,这个时候反而是一个很好的买入机会。

  庚子鼠年在抗击新冠病毒的“战疫”中拉开了序幕。前事未决而后事已来,我们应如何在扑朔迷离的经济环境中寻找新的增长和方向?金融界基金连线多位公募基金大咖,为您全面解析投资“战疫”。

  泓德基金研究总监秦毅表示,市场异常的短期波动给我们带来了投资机会。疫情影响之下,主要影响的是短期的一些宏观经济的运行和行业,在大的背景下,这次疫情能给我们带来两大类的投资机会,第一大类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小的,主要包括制造业、科技类、新能源车等另一大类的投资机会是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是永久性的损失,像是食品饮料等行业,它们在后面是不会补回来的,这样导致食品饮料行业业绩不太好,也会造成股价表现不太好,这个时候反而是一个很好的买入机会,很有可能这次会出现食品饮料未来两到三年的黄金坑。

  以下为精彩观点分享:

  三大原因透析A股异动

  金融界基金: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异动,特别是鼠年开市首个交易日开盘当天出现了大面积跌停,之后市场回温明显,请谈谈您的投资思考。

  秦毅:观察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以及A股的异动,我认为出现这个现象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是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市场的跌幅过大,当天上证指数下跌7.72%, 3000多只股票跌停,这实际上就是对疫情的一个过度反应;其次,疫情对于整个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其实大家也都知道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从中长期维度来看,这个影响是不太大的。市场这几天的走势其实也能反映出来,就是整个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对于这件事情的预期其实已经达成了一致,市场才能走出这样一个行情;第三,当时的市场情绪带动的是一个无差别下跌,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被错杀的,特别是一些企业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它通过后面二、三、四季度的赶工赶回来的,这主要是一些制造业、科技类和服务类的公司。因此我们看到,在这一轮反弹的时候,上证综指远没有回到之前的高点;但是创业板指的反弹却创出了新高。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就反映出了A股结构性的特点。

  进一步加强信息披露强度

  加大处罚违规公司

  金融界基金:对比2003年非典时期,当前的疫情影响的行业更多,您怎么看? 在资本市场政策方面,我们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改进的?

  秦毅:对比2003年的非典,现在和当时相比有共通之处,也有很多不同。共通之外就在于当时的五朵金花是贯穿了整个包括2003往后2005-2006年的那一轮大牛市的。在当时整个宏观经济发展非常好的情况下,五朵金花是一个成长性非常好的行业;而在我们这一次疫情当中也是如此,那些以科技、高端制造和新能源车等为代表的行业率先走出了这样一个趋势。这是因为,在这一轮经济周期当中,它们才是代表新兴经济的产业,是未来的成长型行业。

  不同之处在于,2003年市场正处于一个熊市下跌的过程中,疫情的影响其实并没有改变这样一个趋势,反而是加速了这样一个趋势;这一次,市场却处于一轮熊市刚刚结束走向反弹的过程中,整体市场的估值还是偏低的。所以这一次即使受到了疫情的负面影响,但是下跌的空间还是有限的。

  对于资本市场政策改进方面,我想是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披露的强度,同时加大那些违规公司的处罚,直到上市公司不敢再去违规。

  中国股票资产在全球吸引力是毫无疑问的

  金融界基金:节后北向资金一直在持续买入,这是否代表海外资本依旧看好中国市场?

  秦毅:这其实代表的就是海外资金的特点,它反映了海外资金还是看好中国市场的,在全球资本市场中,中国的估值还是比较低的,虽然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是在全球来看,6%的增速也为代价比较高的。一个这么大的经济体还能维持这么高的增速,中国的股票资产在全球的吸引力是毫无疑问的。这也是北上资金一直持续买入的重要原因。当下,虽然经济增速在下降,但是经济结构在改善,新兴经济的占比一直在提高,传统经济占比却在下降。投资机会是一直存在的。目前新兴经济的整体占比虽然不高,但是它的活力和未来的成长性是非常好的。

  金融界基金:请分享一下对2020年资本市场的整体展望?权益市场和债券市场分别怎么看?

  秦毅:2020年我们还是维持指数在区间震荡的判断,A股这么多年来都是结构性行情,这个时候就考验基金经理自下而上选股的能力。

  食品饮料未来两到三年出现黄金坑

  金融界基金:结合当前情况,在未来投资上,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在资产配置方面有何建议?

  秦毅:目前在疫情的影响之下,主要影响的是短期的一些宏观经济的运行和行业,在大的背景下,这次疫情能给我们带来两大类的投资机会,第一大类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小的,主要包括制造业、科技类、新能源车等,这一类行业的最大特点是需求并没有消失,而是延后了,后面通过二三四季度加班加点的方式可以赶回来,一旦能够赶回来的话,现在疫情对它们造成的错杀就是很好的投资机会。

  另一大类的投资机会是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是永久性的损失,像是食品饮料等行业,它们在后面是不会补回来的,这样导致食品饮料行业业绩不太好,也会造成股价表现不太好,这个时候反而是给我们造成了一个很好的买入机会,很有可能这次会出现食品饮料未来两到三年的黄金坑。

  所以,处在这样一个估值低点,我们看到很多好的公司估值都非常便宜,权益资产一定是未来非常好的配置品种。

  金融界基金: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投资,需要关注哪些市场动向和选基的注意点?

  秦毅:市场异常的短期波动给我们带来了投资机会,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市场去向,尽管一季度的宏观经济增速可能会受影响,但是我们全年的宏观经济依然是维持了一个5.5%-6%的增长目标,在这样的一个目标下,就意味着后面二三四季度一定会有一些比较有力的刺激经济的政策出来,而这些政策一旦出来,对于投资需求会有很大的拉动这些拉动会直接带来像化工之类的周期性行业的一些表现机会。

  选基金本质上还是选基金经理,投资者一定要去选择靠谱的基金经理,重点关注他们的投资理念是否科学,是否能够尽职尽责地管理基金等等指标。

  投资“战疫”精彩观点回顾:

  [投资“战疫”]基金大咖黎新平:均衡配置 建议选择指数基金

 

关键词阅读:投资“战疫” 泓德基金 秦毅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