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成交额连续4天突破万亿!聪明资金追捧5GETF 基金热议后市

摘要
行业板块涨跌互现,通讯板块掀起涨停潮。基金方面,跟踪中证5G通信主题指数的5GETF(515050)受到资金抢筹,截至收盘,全天成交额达40.88亿元,位居两市全部ETF成交额榜首,全天净流入资金超23亿元。

  多重利好消息推动下,5G概念股掀起涨停潮,中证5G通信主题指数单日上涨6.04%,成分股中沪电股份、生益科技、广和通、飞荣达、烽火通信等14只个股涨停,4只个股涨幅为9.99%。

  截止今日收盘,沪指跌0.28%,报3031.23点;深成指涨1.23%,报11772.38点;创业板指涨1.68%,报2263.97点;两市成交额突破12000亿元,创2015年11月以来新高,为连续第4个交易日破万亿。沪股通净流出37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2亿元。

  行业板块涨跌互现,通讯板块掀起涨停潮。基金方面,跟踪中证5G通信主题指数的5GETF(515050)受到资金抢筹,截至收盘,全天成交额达40.88亿元,位居两市全部ETF成交额榜首,全天净流入资金超23亿元。据金融界基金了解,节后二级市场5G投资一直十分活跃,2月3日以来的16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额已经超200亿元,日均成交额近13亿元。

  对于后市大盘走向,机构纷纷发表看法: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诸建芳、程强最新报告指出,1月M1大幅下降,对应着资金从企业部门大规模流向了居民部门。而在疫情期间居民部门的资金既不能通过一般消费支出的形式流入企业部门,更不能通过购买住房的行为流入企业部门,相当一部分会流入理财、股市等金融市场,成为金融市场流动性的重要支撑。

  疫情基本可控之后,居民部门资金或回流至企业,这部分资金会不会对流动性构成扰动也需要观察。当前时点,需要看着基本面,也需要想着流动性,适当地站在离出口更近的地方,做时间的朋友,流动性波动不是不可能,但也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有所预期、做好准备。

  华泰证券认为全面复工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微观数据印证全面复工日可能已经临近,资金或逐步脱虚向实,叠加新发基金配置高峰可能已过,科技股估值扩张短期或难以持续。短期建议关注政策组合拳推动下,全面复工、下游需求端改善的建筑(建筑设计、装配式建筑)、建材、钢铁(特钢、板材)、铜、房地产、汽车等;受益于制造业投资逻辑的机械和电新值得继续挖掘;全年维度继续把握电动车/云计算/电子/工业机器人四大主线。

  大成基金数量与指数投资部总监黎新平分析,从长期看,中国经济仍具备非常强的韧性和发展空间,A股也处于一个估值较低的位置上,因疫情等短期扰动而造成的节后大跌也给长期看好中国市场的内外资机构资金提供了买点而大量买进。

  泓德基金研究总监秦毅表示,市场异常的短期波动给我们带来了投资机会。疫情影响之下,主要影响的是短期的一些宏观经济的运行和行业,在大的背景下,这次疫情能给我们带来两大类的投资机会,第一大类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小的,主要包括制造业、科技类、新能源车等;另一大类的投资机会是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是永久性的损失,像是食品饮料等行业,它们在后面是不会补回来的,这样导致食品饮料行业业绩不太好,也会造成股价表现不太好,这个时候反而是一个很好的买入机会,很有可能这次会出现食品饮料未来两到三年的黄金坑。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分析:从目前来看,当前的A股市场是比照着非典的市场逻辑来演化的。简单回顾当时的演绎过程,我们发现非典是在中国加入WTO、城市化与工业化加速的起飞阶段的噪声,它确实造成了经济的暂时下行,短暂地对投资者的情绪产生了扰动,但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周期的趋势,资本市场沿着产业演化的基本规律有秩序地运行。

  当前出台的稳定市场的政策措施正在持续地发挥着作用,市场开始稳定并按部就班地向着常态化演化。疫情冲击不会改变市场的趋势,资本市场的政策也不必要强化短期的救急举措,而应多在制度建设方面未雨绸缪。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目前受冲击最严重的是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生存以及发展对就业和社会稳定的价值需要给予前所未有的重视,并立即采取足够强度的救助,这不仅仅是资本市场政策的着力点。

  魏凤春预计2020年A股指数行情的机会将小于2019年,国内权益市场更多体现的是结构性机会。在流动性宽松、经济托底政策的催化下,预计科技成长板块的机会将好于大盘价值,重点关注5G、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趋势向上的行业和板块以及受此次疫情催化产业逻辑潜在受益的医药、游戏、云计算和在线医疗教育等板块;消费行业整体受冲击较大,尤其是白酒、餐饮旅游,交运等,但在未来国内经济活动快速恢复下则中长期来看仍有较好的收益空间短期回调或提供了良好的中长期买点。债市方面,短期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中长期仍主要受基本面和流动性驱动,伴随稳增长的政策诉求明确,逆周期调控节奏的持续强化,久期目前尚不是好的赛道,而信用市场在资产荒和对信用风险警惕的双重背景下,预计仍将产生结构化的行情,信用债仍是市场追逐的品种,风险防控上,一季度企业延迟开工,部分经营性现金流承压,警惕信用下沉。

  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投资,需要关注哪些市场动向和选基的注意点?

  魏凤春表示,在实现2020年既定目标的约束下,对周期与科技可能的风格转化已经开始了博弈,受压抑的消费会不会在疫情结束后报复性反弹,都是市场可能的变动方向,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

  在基金的选择过程中,符合主导产业趋势的科技与成长风格在市场风格切换中回撤难以避免,这可能会使得投资者无法坚持既有的价值投资理念,这是要注意的。从资产的角度讲,选择FOF基金或可较好避免这种问题。

  秦毅称,市场异常的短期波动给我们带来了投资机会,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市场去向,尽管一季度的宏观经济增速可能会受影响,但是我们全年的宏观经济依然是维持了一个5.5%-6%的增长目标,在这样的一个目标下,就意味着后面二三四季度一定会有一些比较有力的刺激经济的政策出来,而这些政策一旦出来,对于投资需求会有很大的拉动这些拉动会直接带来像化工之类的周期性行业的一些表现机会。

  黎新平认为,接下来的投资有以下几个可以关注的市场动向:

  (1)疫情的走势。疫情是短期市场较大的不确定因素,需坚持稳健投资、做好风险防范,避免追涨杀跌、盲目追热点的短期操作,更多的关注中长期投资逻辑,实现资产的均衡配置。

  (2)机构增量资金的流入情况,关注外资、险资等增量资金对市场的结构化影响。随着A股的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外资不断入市,对A股的影响日益深远,有利于A股向价值投资及长期投资发展,基本面因素的有效性进一步加强,从而引起强者恒强的结构分化或将延续。

  (3)国家货币与财政政策的变化。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受外围因素及疫情影响,国家或加大政策力度稳定经济发展,需关注与经济结构转型及国民消费升级等相关的行业板块。

  在选基方面需注意基金的风格与配置板块,建议选择风格鲜明稳定、配置板块清晰的被动指数基金,一是因为风格突出稳定,可以有效判断收益来源,二是被动指数基金费率较低,更利于长期投资。在当下时点,以医疗及科技板块为代表的成长龙头仍然是具有高景气度与高配置价值的板块。(推荐阅读:牛市味道越来越浓厚 储备弹药,本周还有20多只基金发行 )

关键词阅读:5GETF 聪明资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