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策略周报:流动性延续宽松 逆周期政策有望加码

  上周(2.17-2.21)A股继续反弹,上证综指上行4.2%,上证50上行2.5%,沪深300上行4.1%,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行6.5%和7.6%。风格方面,成长风格大幅跑赢其他风格,具体到行业层面,电子(13.4%)、国防军工(12.2%)和通信(11.1%)表现较好。

  1月社融5万亿,逆周期政策发力

  央行公布1月份社融规模为50700亿,创下历史新高,相比去年同期新增3883亿。从分项数据来看,此次社融的放量主要源于地方政府债和信贷的发行前置。央行统计的数据显示,1月份政府债券相比去年同期新增5913亿,从地方债的净融资规模来看,今年1月份为历史同期最高规模,相比去年同期新增3671亿。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介绍,从历史数据看,在贷款需求偏弱的年份,银行倾向于早放贷来锁定项目和利率。从2016年和2019年的经验来看,一季度的放贷规模在全年占比35%左右,其中1月份略微超过20%。具体进行推算,我们预计今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相比去年增速在10%左右。

  从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短期除了疫情应对之外,央行的主要目标是包括保持社融增速和名义增长的匹配以及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和信贷的量比较起来,央行更可能降低信贷的价格。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对今年PPI进行预测后认为,在地产周期向下的背景下,PPI回升的幅度有限。假设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则对PPI作平减的实际利率下行的幅度比较有限,并且在历史上处在偏高的位置。基于此,我们分析当前央行大概率会适度保持货币宽松,降低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

  流动性和政策预期支撑A股

  A股自春节后第二个交易日开始反弹,截至2月21日,万得全A和创业板指PE(TTM)分别位于近十年57.2%和84.2%分位,但考虑到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两者的风险溢价仅回归到十年均值附近。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弱复工假设叠加央行降息预期,流动性环境大概率会延续宽松,分母端逻辑尚未破坏。上周疫情数据出现小幅反弹,2月21日政治局会议定调“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并提出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其中包括生物医药、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方向。逆周期政策的持续发力有望对市场风险偏好形成支撑。因此,我们认为,以“新基建”为代表的成长风格有望延续。但需要注意的是海外新冠疫情的发酵可能带来的短期扰动。

关键词阅读:逆周期政策发力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