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平衡术突出 工银瑞信袁芳收益回撤比名列前茅

  进入2020年后,公募基金经理继续以专业实力跑赢基础市场。如果以长期投资、专业价值的眼光审视基金经理的表现,更有一番靓丽风景。Wind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截至2月25日,在持续管理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平衡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中,近十位基金经理区间年化回报超20%,其中工银瑞信文体产业股票基金经理袁芳区间年化收益率高达24.23%,高居行业第二,区间总回报达146.42%,同期沪深300仅上涨10.53%,为投资者创造了远超市场平均的丰厚回报。

  超强投资平衡术,收益回撤比高居同类第二名

  在长期市场跌宕考验中淘得真金,源于系统、独到的投资方法和对投资理念的坚守。从管理基金开始,袁芳便将长期稳健的投资业绩作为目标,并凭着一套有效的投资平衡术,在稳健中实现成长。她坚持从基本面选股出发寻找阿尔法收益,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钱,同时投资组合中配置一小部分的贝塔,来保证对市场的灵敏度,同时,她笃信投资逻辑框架要足够包容、足够开放,拒绝“贴标签”。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工银文体产业基金经理袁芳管理能力突出,较为擅长消费以及TMT等市场长期强势板块,对于不同风格市场的适应能力较强,产品具有显著的均衡风格特征,在多数时间段内名次长期靠前。报告显示,工银文体产业股票长、短期业绩均表现突出且稳定,截至2020年1月31日,基金投资收益率约为118.24%,大幅战胜同类基金收益的平均值14.85%,排名高居可比样本的第3/810位,表现优异。分年度来看,工银文体产业股票分年度收益率均显著战胜市场和同类均值水平,每个年度均稳居同类前1/4。

  同时,工银文体产业股票在上涨市、震荡市、下跌市中整体表现均较为稳定,无短板,尤其在A股市场多数时间呈现震荡结构格局中表现突出,从而使得产品长期业绩表现出色。海通证券统计2016年4月至2020年1月的数据显示,相较于同类平均水平,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在震荡月中的平均超额收益为1.28%,胜率高达81.82%,表现优异,而这也反映了基金经理在震荡结构市中具有较优管理能力的特点。从市场风格来看,无论在成长、均衡还是价值市中,工银文体产业股票的业绩表现均处于同类前二分之一区间,没有明显的风格短板,对于不同风格市场的适应能力同样较强,管理能力突出。

  风险指标方面,袁芳对于风险的控制效果尤为出色,任职期内产品的年化波动率处于同类前20%,最大回撤处于同类前2%。在她任职期内,工银瑞信文体产业的夏普比率和收益回撤比分别位居可比样本的第1/810和2/810位,成绩亮眼。可以看出,在追求高投资回报的同时,基金的风险控制表现依然较优,反映了袁芳出色的综合管理能力。

  研究驱动投资,工银大消费团队“实力派”聚集

  值得一提的是,袁芳是工银瑞信内部培养、从研究员成长起来的投资“实力派”。为了夯实资产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投研能力,工银瑞信建立了一套独具特色的金字塔式人才培养机制,以培养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的长远眼光,形成一支稳定、专业的投研团队,加上长期激励计划及以中长期业绩考核为主的考核体系,从机制上为长期、持续业绩提供良好的保障。在这种良好的机制下,工银瑞信打造了多个专业完善的行业投研小组,其中大消费团队共有8人,由袁芳担任组长,小组成员功底扎实,如与袁芳共同管理工银新生代消费混合的基金经理林梦、张玮升同样是资深消费行业研究员出身,并已在投资领域崭露头角。同时,团队构建了完善的研究架构,研究领域齐全,为团队所管理的工银文体产业股票和工银新生代消费混合优秀“战绩”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在打造以袁芳为首的大消费投研团队的同时,工银瑞信同时根据团队能力范围和优势特点持续进行产品布局。开年以来,以科技为代表的核心资产持续上涨,相比之下,消费行业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调整,带来了难得的入场机会。由袁芳带领的工银瑞信大消费团队瞄准布局良机,再次推出消费主题全新臻品——工银瑞信消费行业股票基金,由林梦、张玮升共同管理。与现有产品相比,这只基金的投资范围“全面”,主要投资于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消费行业上市公司,且可投资港股通标的,A+H双边投资有望更全面深入分享中国消费成长盛宴。同时,两位拟任基金经理优势互补能力“全面”,其中林梦擅长餐饮旅游、商贸零售、纺织服饰等行业,张玮升则是家电、轻工、教育、体育行业的高级研究员,有望对消费行业投资机会进行更全面的覆盖。

关键词阅读:工银瑞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