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全球崩盘A股遭遇黑色星期五 八位基金大咖献计应对暴跌

摘要
八位基金大咖献计应对暴跌。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之下,一旦市场出现“风吹草动”,全球股市随之大幅振荡,对于后市发展和当下投资策略,八位基金大咖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金融界《火线》:一线之外你还需要知道更多!

  全球股市深陷疫情风暴,悲观情绪主导市场,本周以来美股接连暴跌。截至周四收盘,道指下跌1190.95点,跌幅4.42%,本周前四个交易日累计下跌超3200点。此外,纳指、标普500指数也均跌逾4%,标普500指数更是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跌破3000点。不仅仅是美国,外围股市都处于暴跌局面。

  外围股市的持续下跌或成为今日早盘A股失守的重要原因。开盘瞬间,上证指数跌幅超2%,创业板指跌幅近4%。随后冲高,但截至收盘,沪指跌3.71%,报2880.3点;深成指跌4.8%,;创业板指跌5.7%,;两市成交额连续8个交易日破万亿,近300股跌停。

  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之下,一旦市场出现“风吹草动”,全球股市随之大幅振荡,对于后市发展和当下投资策略,八位基金大咖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精彩分享:

  金融界基金: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蔓延至意大利、韩国、伊朗、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无论是经济还是资本市场都受到了很大冲击。立足当下,观察未来发展,分享您此时的投资思考?

  国联安基金策略:短期来看,疫情对全球需求和供给均造成影响。疫情发生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越重要,政府对疫情的管控程度越严格,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就越大。对中国而言,如果日、韩、意的生产活动因为疫情升级放缓,制造业中受供应链冲击较大的是:计算机和电子、金属制品、电气设备。

  疫情防控方面,日、韩、意、伊政府均已采取措施,总的来看是比较严格的。韩国大邱市和庆尚北道清道郡已被列为“传染病特别管理地区”。日本尚未将预警调至最高等级,但表示将根据疫情变化随时做出调整。意大利对伦巴第大区和威尼托大区的11个市镇实行“封城”。伊朗关闭了学校,取消了娱乐和集合活动。

  全球性疫情通常给资产价格带来短期负面冲击。疫情爆发后1个月内A股和MSCI全球指数往往下跌,但随着时间推移,股市大都回归自身基本面的趋势。

  A股蓝筹股估值处历史相对低位,中国中长线成长的韧性和空间均较大,产业升级及消费升级的潜力依然较大。中国的重心已经从此前疫情防控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并重;中国政策应对的空间依然具备。中期来看中国新老分化的趋势还在继续,新经济依然是主线,科技、新能源车产业链、先进制造、消费及医药等仍是中线关注的重点。

  金融界基金:今日沪指失守2900点,A股后市如何?您怎么看

  平安基金:短期来看,全球市场有可能将随着疫情发展继续波动,但进一步调整的空间有限。受到海外市场波动影响,或将影响外资流入节奏,A股出现震荡。短期的调整可能为投资者带来配置机会,新发基金也或具备建仓优势。随着疫情缓和,波动也将逐渐趋于平和。

  中长期来看,疫情将不会对股市带来长期负面的影响,股市仍是进行长期资产配置的较优选择。国内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复苏的良好时期,国际环境也在持续向好发展。A股整体估值目前正处在历史较低分位,与国际主要指数的估值相比也处在相对合理的水平,并不存在太大的下行风险,中长期仍具备投资价值。

  谈及投资机会,平安基金表示,部分科技股已经具备较好配置价值,相关科技主题基金或迎较好配置机会。当前科技板块已经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未来三年,A股市场将以科技创新为投资主线。5G引领的新基建,消费电子,半导体等方向景气度向上,新能源车国产化供应链空间广阔,都是我们重点看好的方向。

  长盛基金:观察当下美股的估值和盈利,一方面美债收益率下行背景下估值处在相对合理区间;另一方面结合近年多次流行病疫情分析,外围疫情对其经济和资本市场冲击预计有限。

  再看A股,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是支撑资产价格的基础。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20日降低LPR的1年期利率10BP,2月21日政治局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发挥好政策性金融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在货币政策强调短期和全年稳增长目标、增强主动性、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的背景下,降成本仍将是贯穿全年的政策线索。

  企业盈利方面,疫情为供给的短期冲击,二季度复工推动的经济回升为大概率。当前我国面临内外需求相对疲弱的环境,激发有效需求,稳定就业成为当前政策发力的重点。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期,调控部门坚持不走“高耗能、低效率”的基建老路,而将更多的支持新产业、新经济。

  积极财政政策很明确的一个发力点在于“新基建”,既能对冲当前经济的下滑,托底经济,又能有助于经济结构的转型。场外增量资金入场节奏仍较快,并为科技成长主线持续提供资金支撑。同时,再融资放松的逻辑尚未被定价。综上而言,我们仍积极乐观的看待权益市场。

  金融界基金:结合当前情况,在未来投资上,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如何抵御短期风险?

  华商基金宏观策略组组长张博炜:短期来看,投资者对疫情全球扩散的担忧正在加剧,目前海外市场所处阶段与A股春节后风险偏好快速下降的时期类似,相信在快速冲击过后市场情绪或趋于缓和。

  对于A股市场,张博炜认为,今年或仍为“资金牛市”的延续,除非流动性预期发生变化。“但目前我们看到,市场化改革方向确定,宏观及微观流动性都较为充裕,这种延续性拐点暂未出现。”张博炜补充道。同时,目前复工预期加强,同样有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所以对国内市场不宜过分悲观。

  最后,张博炜表示,考虑到复工、逆周期调节、稳就业或是下一步政策的重要发力点,其中宏观政策调节中货币政策有望最先超预期发力,未来金融周期板块性价比或将快速提升,建议现阶段可偏向均衡配置。

  金融界基金:您在资产配置方面有何建议? 要不要大力加仓黄金、石油等避险资产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宏观策略部总经理、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魏凤春:未来战略布局的逻辑要分清楚短期的投机与长期的投资的不同,要明确趋势与节奏的决定因素是不一样的。特别是要深入分析和研究事件冲击是短期的噪声,还是长期的足以改变趋势的冲击,这是一些投资原则的探讨。投资技术上我们还是建议按照产业演化的逻辑来进行长期的布局,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的发展趋势,但对经济生活、商业模式、技术演化等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在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追求更加多元化的背景下,供给的短缺就是投资的机会。那些能够让人民享受到美好生活的公司将会获得投资者的青睐,一如非典后五朵金花诠释的价值投资一样。

  在实现2020年既定目标的约束下,对周期与科技可能的风格转化已经开始了博弈,受压抑的消费会不会在疫情结束后报复性反弹,都是市场可能的变动方向,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

  在基金的选择过程中,符合主导产业趋势的科技与成长风格在市场风格切换中回撤难以避免,这可能会使得投资者无法坚持既有的价值投资理念,这是要注意的。从资产的角度讲,选择FOF基金或可较好避免这种问题。

  泓德基金研究总监秦毅:市场异常的短期波动给我们带来了投资机会,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市场去向,尽管一季度的宏观经济增速可能会受影响,但是我们全年的宏观经济依然是维持了一个5.5%-6%的增长目标,在这样的一个目标下,就意味着后面二三四季度一定会有一些比较有力的刺激经济的政策出来,而这些政策一旦出来,对于投资需求会有很大的拉动这些拉动会直接带来像化工之类的周期性行业的一些表现机会。

  选基金本质上还是选基金经理,投资者一定要去选择靠谱的基金经理,重点关注他们的投资理念是否科学,是否能够尽职尽责地管理基金等等指标。

  大成基金数量与指数投资部总监黎新平:接下来的投资有以下几个可以关注的市场动向:

  (1)疫情的走势。疫情是短期市场较大的不确定因素,需坚持稳健投资、做好风险防范,避免追涨杀跌、盲目追热点的短期操作,更多的关注中长期投资逻辑,实现资产的均衡配置。

  (2)机构增量资金的流入情况,关注外资、险资等增量资金对市场的结构化影响。随着A股的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外资不断入市,对A股的影响日益深远,有利于A股向价值投资及长期投资发展,基本面因素的有效性进一步加强,从而引起强者恒强的结构分化或将延续。

  (3)国家货币与财政政策的变化。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受外围因素及疫情影响,国家或加大政策力度稳定经济发展,需关注与经济结构转型及国民消费升级等相关的行业板块。

  在选基方面需注意基金的风格与配置板块,建议选择风格鲜明稳定、配置板块清晰的被动指数基金,一是因为风格突出稳定,可以有效判断收益来源,二是被动指数基金费率较低,更利于长期投资。在当下时点,以医疗及科技板块为代表的成长龙头仍然是具有高景气度与高配置价值的板块。

  金融界基金:A股是最安全的地方,您是否这样认为

  海富通电子信息传媒基金经理施敏佳:今日A股的回调主要受海外情绪影响,韩国疫情的扩散或一定程度影响相关产业链的供货情况;叠加近期A股涨幅较大,部分机构获利了结,今日的调整属于技术面回调,并未影响A股基本面,尤其科技成长板块的逻辑主线并未改变。当前中国科技大发展的机遇来自全球科技创新周期的开启和中国科技自立周期的开启,两者是乘法效应、双轮驱动。此轮5G拉动的全球科技创新周期,我国的5G建设首次和全球同步,不像此前3G、4G均落后于全球。关于中国科技自立周期的开启,我国已意识到在半导体方面存在短板,社会各界正加速推进相关领域的发展。

  近日上市公司陆续公布2019年业绩快报,很多科技成长板块中的优质公司业绩超预期,今日仍然维持上涨。我们认为业绩的确定性仍是考察公司的关键,密切关注三月即将公布的一季报。板块方面,未来仍将精选电子、通信、传媒、计算机中优质的科技成长股,关注但不限于国产半导体产业链、消费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创新、5G应用如在线办公、云游戏、车联网等领域。消费板块方面,近期虽然受疫情的冲击较大,预计主要影响集中在一二季度,总体来看短空长多。

关键词阅读: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