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无碍“日光基”再现 业内:调整或成建仓良机

摘要
不过,在股市大幅回调中,新基金发行依然保持着一定的“温度”:据渠道消息,2月28日开启发行的泓德睿泽混合型基金全天认购已经超过5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成为“日光基”中的一员。

  今天(2月28日)市场持续回调,这已经是深成指数、创业板指连续三个交易日下挫,截至收盘A股三大股指集体大跌,上证指数、深成指数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3.71%、4.8%和5.7%,口罩概念股成为“万绿丛中一点红”。“聪明钱”北向资金也净流出51.37亿元。

  不过,在股市大幅回调中,新基金发行依然保持着一定的“温度”:据渠道消息,2月28日开启发行的泓德睿泽混合型基金全天认购已经超过5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成为“日光基”中的一员。

  与此同时,财联社记者了解到,5G ETF、中证500等ETF今日份额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多家基金公司和销售平台亦透露,有别于2月3日基民因股市大跌恐慌赎回,今天大家的表现较为“淡定”,基金申赎基本平稳。

  基金申赎较为平稳

  春节以来,新发基金市场盛极一时,明星基金经理轮番登场,在赚足市场眼球后,也让投资者产生“审美疲劳”。某国有大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轮番轰炸之后已经有点卖不动了。

  而经历了近一个月的突飞猛进,A股的回调来得有些猝不及防。泓德睿泽混合此时的发行显得有些“生不逢时”。不过,该基金还是逆市成为“日光基”中的一员,显示出投资者认购基金的热情并未受到市场调整太大影响。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首发基金不太担心市场波动,处于建仓期时,市场回调更有利于基金经理布局。

  对于这只新基金的配置,秦毅亦表示:“在已经跌下来的公司当中,我们会去选择受全球疫情影响比较小的行业和企业去投资,相对而言,出口导向型受影响更大,内需驱动型的会更安全。整体上,我认为对于A股不用太担心,目前的估值和点位都不算高,往下的空间也不大,再跌一跌,一些优质的个股将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也会给我们的建仓带来比较好的机会。”

  不过另一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在推荐新基金的时候,也会考虑市场波动,提醒客户少买一点。

  新基金人气未散,老基金的申赎亦基本平稳。多家基金公司透露,近几个交易日的基金申赎没有出现太大的“意料之外”。北京一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两天渠道没太多赎回,今天反而有申购的情况,“投资者的情绪比2月3日要平稳”。

  某外资系公募人士亦表示,前两天相较于申购,赎回情况较多,不过在今天的市场环境下还是有不少申购。主要是看投资者的选择,有些客户为了避险会选择赎回,看多的客户则会择机买入。整体而言,投资者的情绪总体比较淡定,申赎情况平稳。

  某券商系公募基金人士则认为,前期上涨较高的基金可能会面临一定的赎回压力,而今年涨幅一般的权益类基金赎回则会相对较为平稳。

  部分ETF延续资金流入态势

  在科技股接连下跌的影响下,前期大涨的科技类ETF近日调整剧烈。不过,由于场内个人投资者买盘踊跃,做市商不得不“创设”更多的ETF份额卖出,部分科技类ETF份额依旧保持增长态势。

  根据星矿数据显示,前两个交易日,不少科技类ETF的份额依然处于净流入态势。其中华夏中证5GETF、华夏半导体芯片ETF、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分别获得了6.07亿份、5.75亿份、2.59亿份的净申购。此外,国联安半导体ETF、广发半导体芯片ETF、国泰通信设备ETF等多只产品份额增长也超亿份。

  2月28日,记者从多家公募基金获悉,今天5G ETF等科技类ETF依然处于净流入状态,不过速度已明显趋缓。

  基金投研人士分析,大跌之下,无论是认购新基金还是申购老基金,可见A股“调挡换速”背景下,仍有不少场外资金看好市场和相关板块。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就表示,近期爆款基金频频出现,有大量的新基金等待建仓,所以这一次受到美股拖累A股暴跌,实际上就为这些新基金建仓提供了良机,有人把它叫做‘黄金坑2’,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不过对于后市投资的侧重点,市场观点已经出现一些微妙的变化。

  秦毅认为:“今天受影响最大的一批公司和板块,还是前两个月涨幅特别大的板块,包括5G、科技等,这些板块前期有较多的资金涌入,确实也出现了一些泡沫,特别是估值已经远超基本面支撑的股价水平,所以,这一轮下跌主要集中在这些领域。往后看,对于这些板块的投资要格外慎重,这些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也已经有所回避。”

  博时基金则认为,年初以来A股积累了过大涨幅,本身可能存在一定的技术性调整压力。往后看,随着国内复工,“A股的驱动力或从流动性转为基本面”,不过产业逻辑清晰的科技板块或依然是重要主线。

关键词阅读: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