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牛”基础仍在 牛市中转债走势往往提前于正股

  2月份资金面总体宽松,流动性较为充裕。债券市场明显上涨,主要是月初新冠疫情引发国内经济衰退担忧、月末海外疫情发酵导致全球避险情绪升温使得债市明显上涨。

  展望3月,海富通基金认为,“债牛”基础仍在,但波动或加大,上涨最大驱动力或来自海外。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向好,近期开工复工增加,3月经济层面逐渐向好,疫情对于基本面最坏的冲击或告一段落,但经济的修复仍需时间,全年稳增长的压力仍大,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宽松,政策利率仍处于回落区间,国内债市“牛市”的基础仍在。

  但另一方面,债市收益率已接近历史低点,从短期来看,央行在流动性层面“蜻蜓点水”式的宽松或不足以触发债市收益率再大幅回落的可能,同时疫情的拐点和逆周期调节在稳定供给和扩大总需求的政策层面也会对债市带来情绪面的较大波动,从而加剧市场震荡的可能。

  3月债市收益率下行最大的驱动力或来自海外,当前海外疫情有进一步发酵的趋势,若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形成恐慌,并加剧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一方面考虑出口因素我国的经济增速也将下修,另外或引发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宽松,同时叠加短期避险情绪升温带来的“共振”,或将驱动国内债市收益率突破前低。因此需要密切关注疫情在全球的发展情况和海外形势。

  信用债市场,预计货币和财政政策等将维持宽松对疫情进行对冲,全社会系统性信用风险较为可控,但需要防范敏感行业和重灾地区尾部个体风险,关注发行人在经营停滞的情况下维持基本支出的资金链情况。前期信用债收益率快速大幅下行,目前票息价值很低,但由于疫情传染在全球蔓延存在不确定性,经济增长存在预期差,期限利差仍存压缩空间,长债可继续持券观察;而追涨风险主要源于政策对冲、中期经济企稳。个别行业利差存在投资机会,如钢铁、煤炭、基建相关、房地产、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银行等。

  可转债市场,市场在初步反弹之后可能仍有反复,但当前市场估值不高,疫情可能对中国基本面趋势并未造成持续影响,对市场中期依然维持积极看法,看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的大趋势。转债方面,受海外股市下跌的影响,2月最后一周国内权益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转债也跟随下跌,但全月转债市场依然收涨,转股溢价率均值升至40%左右的高位。海富通基金认为,牛市中转债走势往往提前于正股,再加上增量资金的支撑,转债回调幅度可能有限

关键词阅读:债市收益率 海外疫情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