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点评PMI数据:结构性供应现况 预计不会导致通胀

  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35.7,前值50。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9.6,前值54.1.

  万家基金PMI点评:

  1. 核心观点:2月制造业PMI回落,符合市场预期,目前复工进度仍慢,经济活动受限。各分项回落,生产回落幅度略大于新订单,供给冲击略明显。企业库存整体并未挤压,有所回落,其中产成品库存平稳,原材料库存回落。价格方面,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均出现回落,市场前期担忧的通胀未出现,目前涨价仅局限于部分行业。建筑业和服务业景气度回落。整体来看,经济阶段性承压,预计3月即将公布的1-2月经济数据将回落。随着复工进度加快,以及稳增长政策发力,二季度经济将恢复正常。

  2. 2月制造业PMI为35.7,相比于上月下滑,疫情影响集中显现。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35.7,前值50。

  3. 内外需订单,以及生产分项等回落,生产回落幅度略大于需求,供给冲击明显。生产指数为27.8%,比上月下降23.5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29.3%,比上月下降22.1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28.7%,比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

  4. 从业人员指数同步回落。2月从业人员指数为31.8%,比上月下降15.7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水平降低。

  5. 大中小企业回落幅度相当。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36.3%、35.5%和34.1%,比上月下降14.1、14.6和14.5个百分点。

  6. 价格下降,结构性供应现况不会导致通胀。近期部分工业品和原材料由于供给不足出现了上涨,有观点认为通胀将升温,但从2月数据来看,并未看到这一点,原材料价格指数回落2.4个百分点至51.4,出厂价格指数回落4.7个百分点至44.3.从商品期货走势也可以验证,2月螺纹、铁矿、原油和主要的化工品期货指数均出现明显下跌。

  7. 建筑业和服务业景气回落。2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30.1%,比上月下降23个百分点。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26.6%和23.8%,较上月下降33.1和30个百分点。

  8. 预计3月公布的1-2月经济数据将回落,我们测算复工推迟一天对GDP负面影响约0.2%,,全国范围内整体复工推迟至少10天以上,此外交运、旅游、餐饮等重点行业对GDP也构成影响。

关键词阅读:2月官方制造业PMI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