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海外不确定性增加 流动性料延续宽松

  上周(2.24-2.28)受海外市场下跌影响A股也出现明显回调,上证综指单周下行5.2%,上证50回调5.0%,沪深300回调5.1%,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行5.6%和7.0%。风格方面,消费风格呈现出一定的防御性,具体到行业层面,纺服(1.7%)、建材(0.7%)和通信(-0.8%)表现较好。

  受疫情影响2月PMI创下新低

  2月制造业PMI为35.7,较1月份大幅下行14.3,创PMI有数据以来的新低,此前低位为2008年11月金融危机期间的38.8。受春节因素和疫情冲击影响,2月份发电耗煤增速环比1月份下跌38%,创有数据以来(2009年)最大环比跌幅,即便存在春节错位影响,同比去年也下跌超20%。整体而言,高频数据走势与PMI表现相互印证,2月份企业生产经营环比跌幅较大。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从分项数据来看,各分项指标基本呈现同步下降的迹象。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旅游、居民服务等人员聚集性较强的消费行业需求骤减,商务活动指数均落至20.0%以下。分企业规模来看,中小企业2月PMI数据下滑幅度更为明显,且考虑到1月份小企业PMI本身便处于收缩区间(48.6),后续中小企业经营压力较大。

  海外不确定性骤升,预计流动性维持宽松

  上周海外风险资产出现明显调整,对此,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主要原因在于疫情在全球蔓延导致全球经济预期下修。从收益率曲线来看,美国的期限利差显著走低并出现倒挂,中国由升转跌,显示全球市场开始担忧经济衰退的风险。随着美股的暴跌,美联储在3月份降息的概率飙升至100%。总体来看,短期金融市场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是否会在欧美特别是美国扩散。目前的数据显示海外疫情失控的可能性并不大,随着美联储降息,市场可能企稳反弹。

  回到国内,受疫情影响,国内弱复工的判断正在被验证,2月份PMI创历史新低的背景下,流动性大概率延续宽松。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流动性宽松仍然是未来一段时间最重要的宏观特征,行业配置建议科技成长+低估值复工链的配置思路。科技成长受益于科技上行周期、流动性宽松、再融资新规等,仍是中期的市场主线;以房地产和水泥为代表的低估值复工行业同样值得关注。

关键词阅读:2月PMI创下新低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