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净值上涨3.68%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3月04日讯 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基金03月02日下跌1.47%,现价0.407元,成交1660.29万元。当前本基金场外净值为0.3940元,环比上个交易日上涨3.68%,场内价格溢价率为3.30%。

  本基金为上市可交易型QDII基金、基金中的基金(FOF)基金,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近1月本基金净值下跌13.41%,近3个月本基金净值下跌14.90%,近6月本基金净值下跌14.35%,近1年本基金净值下跌13.02%,成立以来本基金累计净值为0.3940元。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吴向军,自2015年07月14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35.73%。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今年四季度,伴随着中国经济企稳预期升温、中美贸易战缓和、美元走弱等利好因素,全球大宗商品呈现普涨格局,其中WTI原油上涨13%,伦铜上涨8%,芝商所大豆上涨6%,纽期金上涨3%。能源商品、工业金属、农产品表现相对较好,贵金属因为避险属性反弹较弱。

  能源商品方面,四季度油价中枢稳步上行,WTI从9月底的54美元/桶走强到12月底的61美元/桶,支撑来自诸多方面。首先,10月后中美第一阶段协议谈判缓和了彼此的紧张关系,提振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原油作为重要风险资产从中受益。其次,四季度全球经济初露曙光,中国制造业PMI重回50荣枯线上方带来了原油需求改善预期。最后,12月在维也纳举行的OPEC+减产会议上,沙特主动承诺在分摊的减产配额之外额外减产,将自身原油产量降至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出乎市场意料,OPEC+深化减产的举动降低了市场对供给过剩的担忧,支撑了油价进一步上行。

  工业金属方面,四季度中国制造业PMI明显反弹,美、欧景气度也有所抬升,全球制造业投资触底反弹刺激了工业金属价格上涨,其中铜、铝等和中国需求密切相关的品种反弹较为明显。

  农产品方面,因圣诞和春节备货需求强劲,加上中美第一阶段协议中国承诺加大美国农产品采购,芝商所小麦、大豆、玉米价格坚挺。但因为10月后中国自美进口猪肉步伐放缓,美国猪肉供给过剩局面没有缓解,瘦肉猪期货价格震荡下跌。

  贵金属方面,虽然四季度中美关系缓和、全球PMI反弹提振了风险情绪、压抑了避险资产需求,但受益于美元指数的走弱,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仍小幅上涨。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在2019年第四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10.3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79%(注: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以人民币计价)。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由于许多大宗商品都是美元计价,因此两者之间存在着“跷跷板效应”。展望2020年,我们认为欧元区PMI回升、英国软脱欧或带动欧元、英镑进一步走强,美元指数相对承压,这可能对全球大宗商品形成边际利好。

  原油方面,OPEC+的减产力度和页岩油的增产速度都值得密切关注,它们将决定全球油市的供给情况。需求端需要紧密跟踪全球经济动能的修复情况,比如中国制造业PMI能否持续维持在荣枯线以上。中美贸易谈判的变化或对全球油市情绪造成阶段性扰动。

  目前国泰大宗商品基金相对重仓原油相关投资品种,未来我们会密切跟踪全球大宗商品,尤其是油市基本面、消息面和情绪面的变化。(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