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战疫”]基金大咖陶灿:核心资产中长期“黄金坑”的配置机会

摘要
重要提醒:投资前先要考虑自己资金的性质!如果是“闲钱”,即“长钱”的话,抗风险压力强,可以相对淡定,不必对阶段性震荡过于恐惧;如果是有其他用途的钱,建议根据钱的性质相对保守操作为好。

  庚子鼠年在抗击新冠病毒的“战疫”中拉开了序幕。前事未决而后事已来,我们应如何在扑朔迷离的经济环境中寻找新的增长和方向?金融界基金连线多位公募私募基金大咖,为您全面解析投资“战疫”。

  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兼研究部首席策略官陶灿分析,在今年流动性较为宽裕的背景下,传统产业的份额集中与新兴产业的成长兑现这两条主线都有机会。两者都能带来增长,不同的是,传统产业行业增速慢,公司需要靠份额集中获得增长,而新兴产业则有较高的成长预期,真实的行业和公司增长需要落地兑现。

  陶灿称,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其中长期走势仍取决于流动性环境和全年的政治经济政策方向,而不在于短期资金流量情况。目前上述系统变量并未发生变化,市场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

  “再融资新规发布和央行下调MLF中标利率等一系列举措,对已上市的公司有利,对竞争力强的公司更有利。”

  谈及2020年关注的投资方向,陶灿认为业绩稳定、估值经过一定程度调整后的医药板块标的,以及必需消费品中的优质标的值得重点关注,适度增持游戏等传媒板块。

  以下为精彩观点分享:

  疫情的短期影响不会改变中长期的向好趋势

  投资者应高度重视、积极应对

  金融界基金: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还在持续扩大,无论是经济还是资本市场都受到了很大冲击。立足当下,观察未来发展,分享您此时的投资思考?

  陶灿:疫情的短期影响不会改变经济发展的根本规律和资本市场中长期的向好趋势,投资者应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但无需过度悲观

  在今年流动性较为宽裕的背景下,传统产业的份额集中与新兴产业的成长兑现这两条主线都有机会。两者都能带来增长,不同的是,传统产业行业增速慢,公司需要靠份额集中获得增长,而新兴产业则有较高的成长预期,真实的行业和公司增长需要落地兑现。

  两层次“剖解”结构性机会

  金融界基金:爆款基金、两市成交破万亿以及两融不断创新高被认为是市场见顶征兆,您怎么看?

  陶灿: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其中长期走势仍取决于流动性环境和全年的政治经济政策方向,而不在于短期资金流量情况。目前上述系统变量并未发生变化,市场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

  关于结构性机会,我认为第一个层次是行业之间的比较,各行业的业务模式、产业链价值地位、行业政策倾斜力度、行业成熟度决定了行业发展速度不同,发展质量不同,产生了结构性机会

  第二层次是行业内部的比较,行业内竞争格局不同,公司之间存在竞争力强弱的分化, 行业各公司机会不同,产生了行业内部的结构性机会

  金融界基金:市场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应如何?哪些行业受到较大影响?

  陶灿:疫情对各个行业的影响是不一样的,负面影响较大的板块有旅游、餐饮、交运、院线等,而云计算、游戏、5G等板块却获得了产业新机会。同时,一些行业的影响是暂时性的,比如制造、工程类,可能通过后期的赶工补回,但有些行业影响是持续性的,比如餐饮、旅游、交运等偏消费行业过了旺季,很难通过赶工完全弥补。而云计算等非接触经济增速可能就此迈上新的台阶,云教育、云办公、电商等背后均需要依赖云计算产业的扩张。

  新规对已上市的公司有利 对竞争力强的公司更有利

  金融界基金:近期的一系列政策,例如再融资新规发布和央行下调MLF中标利率等,这些对市场有哪些影响?

  陶灿:对于再融资新规而言,加大直接融资是降低宏观债务杠杆的有效手段,同时由于新兴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较少,特别是土地资本较少,难以从商业银行获取信贷,间接融资方式难以满足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加大IPO和再融资从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均有意义。

  未来核心问题是资金能否有效配置到有竞争力的产业和公司身上,理想化的状态是更多的融资与更有竞争力的公司强强结合,但资质一般的企业也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合适的融资。整体来看,新规对已上市的公司有利,对竞争力强的公司更有利。

  短期看,有竞争力的企业与产业资本在定增方案上的合作,能提升参与者信心。长期看,如果资源配置到没有竞争力的公司,可能导致融资无效的现象,而把资源有效配置到有竞争力的企业,会给市场带来长期的,积极的影响。

  就央行下调MLF中标利率而言,市场普遍预期此次MLF的下调,叠加各类企稳政策,可能会带来LPR的下行,保持市场流动性充裕。从全球宏观环境来看,现在整体是低利率乃至负利率状态,海外成熟股票市场十年的牛市有低利率带来的盈利改善,即分子端的贡献,也有相当部分是低利率提升的估值贡献。

  核心资产中长期“黄金坑”的配置机会

  金融界基金:请分享一下对2020年资本市场的整体展望?

  陶灿:就近期市场变化来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的全球扩散迹象或影响了A股近期表现。流动性宽松环境及未来政策调节预期有望推动市场风险偏好在疫情冲击后逐渐修复,市场表现在季度区间内可能会因为企业业绩和经济数据披露出现一定调整,但中长期向好趋势仍然存在。后续随着疫情稳定和复工的有序推进,市场的关注重点将逐渐转向基本面和政策变量的再平衡上。

  在2020年流动性环境、景气方向和再融资政策周期启动的三方面因素共振下,成长风格仍将趋势性占优,尽管中途可能出现阶段性调整,但不改变长期景气方向。在具体行业上,建议关注三大方向:一是关注疫情催化下传媒互联网产业链,以及以信息化、自动化主导的现代服务业迎来景气起点的机会,包括游戏、直播、长/短视频、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系统、云计算、电商及生鲜、互联网医疗、线上教育等。二是以5G、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仍是2020年景气度向上的板块,自主可控将是未来贯穿五年以上的主线,而疫情会进一步推动这一趋势。三是对于食品饮料、消费者服务和传统周期制造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其中的龙头企业中长期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强、受影响相对较小,建议长线资金积极关注核心资产中长期“黄金坑”的配置机会

  中国经济中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内在韧性正在增强

  金融界基金:节后,北向资金一直在持续买入,这是否代表海外资本依旧看好中国市场?另外,有人指出实际上现在更重要也更值得担心的问题是,人们对中国经济信心的流失,您有什么想法?

  陶灿:对于经济发展而言,中国经济中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内在韧性正在增强,这些都对经济长期发展的良好趋势和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形成支撑。

  上面我提到过,今年的两条投资主线分别是传统产业的份额集中与新兴产业的成长兑现。疫情过后,这两条主线没有变化。疫情对人群而言是考验个人的免疫抵抗力,对实体经济也一样,考验各个企业对困境的免疫抵抗力,作用类似小型的经济周期,抵抗力(竞争力)差的企业可能遭遇的困难更大,竞争力强的企业可能困难小一些,最后小企业可能要退出,竞争力强的企业获得市场份额。同时,新兴产业的一些细分行业获得更好的发展契机,增长得到落地兑现的概率和幅度增加。

  重要提醒:投资前先要考虑自己资金的性质

  金融界基金:结合当前情况,在未来投资上,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在资产配置方面有何建议?

  陶灿:从中长期来看盈利机会较大,短期可能需要忍受阶段回调的风险和压力。投资者需要考虑自己资金的性质,如果是“闲钱”,即“长钱”的话,抗风险压力强,可以相对淡定,不必对阶段性震荡过于恐惧;如果是有其他用途的钱,建议根据钱的性质相对保守操作为好。

  金融界基金: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投资,需要关注哪些市场动向和选基的注意点?

  陶灿:一是对于半导体电子、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等科技和先进制造类标的,投资者可在调整中加大对优质真成长的配置,并及时兑现或尽量回避高估值的主题性板块。

  二是重点关注业绩稳定、估值经过一定程度调整后的医药板块标的,以及必需消费品中的优质标的。

  三是对于疫情直接影响的院线、航空、旅游、酒店、机场、餐饮等板块,建议保持低配,同时适度增持游戏等传媒板块。

  四是可关注科创板首批解禁叠加市场情绪冲击带来的下跌中的机会。

  投资“战疫”精彩观点回顾:

  [投资“战疫”]基金大咖黎新平:均衡配置 建议选择指数基金

  [投资“战疫”]基金大咖秦毅:食品饮料未来两到三年现黄金坑

  [投资“战疫”]基金大咖魏凤春:2020年A股机会小于2019年 关注结构性机会

  [投资“战疫”]基金大咖刘青山:科技成长主线不会被改变

  [投资“战疫”]基金大咖潘明:布局科技“一个中心、两条主线”

  [投资“战疫”]基金大咖杨琨:通过公募投资A股是理性选择

  [投资“战疫”]基金大咖余广:看好现金流好、资产负债表健康的行业龙头

  [投资“战疫”]爆款频现≠行情见顶 基金大咖陈颖:重要标志!居民增量资产逐步转至A股

关键词阅读:投资“战疫” 对话基金大咖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