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该不该追?新发爆款中12只基金不赚钱 跌幅最高超过7%

  爆款基金不一定是赚钱神器。截止目前,今年出现的20只爆款基金中仅有8只呈现正收益。爆款基金到底该不该追?

  今年以来基金净值增长最高超40%,赚钱效应明显。“炒股不如买基金”已经深入人心,今年基金发行继续去年的火爆态势,新基金前2个月的成立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权益类基金更是爆款频出。

  具体来看,据巨灵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新成立基金总计149只,发行份额总计达到3164.23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成为基金发行主力,年初以来发行规模合计达到1648.51亿元,占所有新发基金一半以上。债券型基金紧随其后成立了53只,发行规模达到776.81亿元;另类投资基金、QDII基金各成立3只,发行规模分别达到85.53亿元、33.84亿元。

  受益于2019年A股结构性行情,权益类基金时隔三年多又出现了业绩翻倍的基金。投资者对权益类基金热情和信心高涨,权益类基金已经被投资者们买爆了,2月发行的陈光明旗下第二只公募产品更是创造了一日募集1223.8亿元的记录,当日个人单笔交易最高达9亿元。

  金融界基金整理2020年出现的爆款基金,从涨幅看,前两个月成立的基金中收益最高的依然是2019年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的两只产品,成立至今收益分别达到13.03%和14.08%,与同期成立的基金相比,收益遥遥领先。然而,并非所有一日售罄的基金都能在短期内回馈给高回投资者报。比如2月17日成立的建信科技创新混合基金单日吸金逾70亿元,快速售罄。不过,该基金产品启动建仓的运气“欠佳”,成立后不久快速建仓,截止日前成立至今跌幅超过7%。

  金融界基金:当前市场爆款基金频现,爆款基金应该追求短期回报吗?

  泓德基金总经理王德晓:客户需要好的回报,但只是短期的高回报还不够。在一个波动的市场里约束自己、控制好风险才能赢得客户长久的信任,并为长期收益付出必要的时间与等待。基金公司需要抵御规模的诱惑,爆款不是目标,任何时候,基金公司发展的目标都应该是客户的利益。

  金融界基金:爆款基金、两市成交破万亿以及两融不断创新高被认为是市场见顶征兆,您怎么看?

  金鹰基金权益部总经理陈颖:虽然目前交投比较热烈,但客观讲,本轮交投活跃和基金募集火爆是居民增量资产配置逐步转移至资本市场的重要标志。在疫情的冲击下,政策仍然保持房住不炒的总体基调,继续控制流向地产的资金杠杆,稳定房价和房地产投资收益率预期。与此同时,央行积极引导无风险利率下行,资产荒持续的大背景下,中长线资金对权益市场的风险偏好不断提升。另外,国家自去年初以来,更加重视股权市场,不断松绑直接融资市场,近期更再度放松再融资相关政策,一、二级市场投融资活动重新活跃。长期看,预计增量资金的配置将有更高的比例流向资本市场。

  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兼研究部首席策略官陶灿: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其中长期走势仍取决于流动性环境和全年的政治经济政策方向,而不在于短期资金流量情况。目前上述系统变量并未发生变化,市场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

  关于结构性机会,我认为第一个层次是行业之间的比较,各行业的业务模式、产业链价值地位、行业政策倾斜力度、行业成熟度决定了行业发展速度不同,发展质量不同,产生了结构性机会。

  第二层次是行业内部的比较,行业内竞争格局不同,公司之间存在竞争力强弱的分化, 行业各公司机会不同,产生了行业内部的结构性机会。

  金融界基金: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投资,需要关注哪些市场动向和选基的注意点?

  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兼研究部首席策略官陶灿:从中长期来看盈利机会较大,短期可能需要忍受阶段回调的风险和压力。投资者需要考虑自己资金的性质,如果是“闲钱”,即“长钱”的话,抗风险压力强,可以相对淡定,不必对阶段性震荡过于恐惧;如果是有其他用途的钱,建议根据钱的性质相对保守操作为好。

  具体来看,可以关注以下四点:

  一是对于半导体电子、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等科技和先进制造类标的,投资者可在调整中加大对优质真成长的配置,并及时兑现或尽量回避高估值的主题性板块。

  二是重点关注业绩稳定、估值经过一定程度调整后的医药板块标的,以及必需消费品中的优质标的。

  三是对于疫情直接影响的院线、航空、旅游、酒店、机场、餐饮等板块,建议保持低配,同时适度增持游戏等传媒板块。

  四是可关注科创板首批解禁叠加市场情绪冲击带来的下跌中的机会。

  泓德基金研究总监秦毅:市场异常的短期波动给我们带来了投资机会,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市场去向,尽管一季度的宏观经济增速可能会受影响,但是我们全年的宏观经济依然是维持了一个5.5%-6%的增长目标,在这样的一个目标下,就意味着后面二三四季度一定会有一些比较有力的刺激经济的政策出来,而这些政策一旦出来,对于投资需求会有很大的拉动这些拉动会直接带来像化工之类的周期性行业的一些表现机会。

  选基金本质上还是选基金经理,投资者一定要去选择靠谱的基金经理,重点关注他们的投资理念是否科学,是否能够尽职尽责地管理基金等等指标。

关键词阅读:爆款基金 基金发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