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再现发行失败 基金发行热潮或提前结束?

摘要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井喷,爆款频现,3月才刚开头,今年以来的基金发行总规模已经超过了2019年整个一季度。然而,火热并不能完全概括整个基金发行市场的状态,部分产品仍然在发行市场上坐冷板凳。

  一、基金发行

  1.再现发行失败 基金发行局部遇冷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井喷,爆款频现,3月才刚开头,今年以来的基金发行总规模已经超过了2019年整个一季度。然而,火热并不能完全概括整个基金发行市场的状态,部分产品仍然在发行市场上坐冷板凳。3月5日,红塔红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宣布旗下新基金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发行失败。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已有5只基金发行失败。除此之外,今年以来还有部分基金延长发行期,超过50只基金募集规模不足5亿元,也显示出基金发行整体火爆之下存在局部的遇冷。

  2.新发爆款中12只基金不赚钱 跌幅最高超过7%

  3.今年基金发行份额已超3000亿元 混合型基金超半数

  今年前两个月新成立基金总计149只,发行份额总计达到3164.23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成为基金发行主力,年初以来发行规模合计达到1648.51亿元,占所有新发基金一半以上。债券型基金紧随其后成立了53只,发行规模达到776.81亿元;另类投资基金、QDII基金各成立3只,发行规模分别达到85.53亿元、33.84亿元。

  4.今日关注

  二、交易提示

  1.超级过山车美股一度暴跌800点

  3月5日晚间,美股开盘后不久,一度暴跌超800点,截至发稿,跌幅有所收窄,目三大股指跌幅都在2%左右。

  美股近段时间上演了“玩的就是心跳”的“过山车”行情,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疫情影响,另一个是美国大选。

  本周美股走势:

  周一,报复性反弹。道指上涨1293.96点,涨5.09%,创2009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周二,在美联储紧急降息的情况下依然大跌。道指下跌788点。投资者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将10年期国债基准收益首次推低到1%以下。

  周三,美股大幅收高。道指飙升1173点,这是继周一后再次上涨超过1100点。

  周四,盘中又跌去800点。

  2.前两月债基2%产品亏损

  2020年前两月,A股市场的明显震荡并没有对权益基金业绩形成太大压力,不过相比八成左右的权益基金净值上涨,债券型基金的表现整体上则更加亮眼。

  数据显示,除去净值异动的产品外,在2939只债券型基金中(各份额分开计算),前两月净值上涨的数量占比达到了96%,而净值出现亏损的数量占比仅为2%。金信民旺债券A、金信民旺债券C、长盛可转债A、长盛可转债C、民生加银嘉盈债券的涨幅均超过了10%,分别为14.79%、14.72%、11.57%、11.53%、11.01%,名列前茅。

  三、舆情监测

  人保资产多只债基年内净值亏损 或因踩雷方正债券拖累净值

  方正集团债券违约持续发酵,方正集团多只债券信用评级遭到下调,人保资产旗下债券型基金或受到牵连。巨灵数据显示,人保资产旗下共有23只公募基金,而今年以来净值出现亏损的有11只,占比近50%。其中表现最差的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A/C年内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66%、-10.73%。

  四、净值排行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排行TOP10 (3月5日)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排行TOP10(3月5日)

  五、风险提示

  权益类新基遭热捧 基民狂热中需保持理性

  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各资管机构纷纷推出净值化产品,打破了以往旱涝保收的理财刚性兑付。对于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来说,可能有一个产品线上的适应过程。但对于公募基金来说转变并不难,因为公募20多年来一直都在做净值型产品,因此顺理成章地分流了一些原本其他领域的机构投资者,甚至或许还分流了体量相当可观的昔日炒房资金。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很多基民最初接触权益类产品时,往往选了一个错误的时点。市场高点时闻风而动、敢于放大风险,选择明显不适合自身特点的权益产品;低谷时又难以接受、一割了之,基民买基金也做高抛低吸让人不解;早知如此,当初不管代销渠道的理财经理们如何推波助澜都应该拒绝,要知道买没有任何历史业绩的基金,在成熟市场无论如何都是一件令人费解的事情。真要是看好接下来的市场,为什么不去选择过往历史业绩优秀的老基金呢?正所谓“牛市买老基,熊市买新基”。

  同时,掌舵数百亿规模的单只基金向来不是易事,过往的收益率统计也不乐观。 Wind统计,越是优秀的爆款权益类基金,其后的规模缩水迹象更为明显,而其历史业绩无论以1年期还是以3年期来看,均难言令人满意,居然还有不少持有三年以上竟然亏损,以致规模不断滑落,甚至缩水近八成。当然,之前市场上百亿以上权益类基金样本并不多,但足以管中窥豹。

关键词阅读:基金发行失败 爆款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