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基金刘方旭:全年重心仍在成长 短期市场重回震荡

  3月9日,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单日超20% 的跌幅历史罕见,叠加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进一步扩散蔓延,全球资本市场大面积下跌。A股市场也未能“幸免于难”,出现大幅调整,上证综指下跌3.01%,创业板指数下跌4.55%,北向单日净流出143.19亿元,创历史新高。

  面对巨幅调整的A股市场,兴业基金权益投资部公募投资团队总监刘方旭表示,短期市场或将重回震荡,但放眼全年,科技股景气周期的确定性依旧很强,成长风格仍会占优。

  海外“危机模式”下A股难以独善其身

  刘方旭表示,随着新冠疫情在海外的进一步蔓延,近期海外资本市场已经呈现“危机模式”。在上周OPEC减产谈判破裂后,周末沙特宣布增产,脆弱的投资者神经再遭重创,导致今日全球资本市场再度引发极致的避险模式,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接近0.4%,再创历史最低。风险资产方面,今日国际油价暴跌超20%,全球股市普遍暴跌,日经225指数下跌超过5%,其余亚洲主要指数跌幅均在3%之上。前期A股市场在强烈的赚钱效应下维持了一段时间的强势,海外市场“危机模式”的持续扩散最终引发今日市场的大幅调整。

  短期市场料将重归震荡

  今日调整之后,刘方旭认为,年初以来的“躁动牛”或将告一段落,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料将重归震荡,市场成交也或将有逐步萎缩的可能。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新冠疫情的最终影响,特别是在海外疫情的进一步恶化蔓延的情况下,当前尚无法完全明确和客观判断,海外的“危机模式”很可能高估了疫情的影响,而前期A股的“躁动牛”也可能显得有些过度乐观。对于当前已经在调整中逐步从躁动回归冷静的A股,刘方旭进一步表示,客观评估疫情对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影响将是判断市场走势的基础,而3-4月将是市场形成这一判断的关键时点。

  全年重心仍在成长,短期配置建议均衡

  以5G、半导体、计算机等带动的科技股景气周期的确定性依旧很强,从全年维度看,成长风格仍会占优。但短期而言,随着市场调整或将再度进入震荡时期。在消费、科技、周期以及金融等领域都会有资金去尝试寻找突破口,而伴随无风险利率近期快速下行,高分红领域也会吸引一部分资金布局。因此,刘方旭建议投资者在市场风格再度明确前尽量尝试均衡配置,分散投资。

关键词阅读:短期 市场 重回震荡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