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刘志刚:石油价格战长期持续性概率较低

  受全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及上周末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减产谈判无果后沙特大幅降油价的影响,原油市场遭遇需求端、供给端“双杀”,国际油价持续暴跌,美国WTI原油跌幅扩大至逾33%,超越1991年海湾战争时创下的历史最大跌幅;布油现跌29.5%,失守32美元关口,创历史第二大跌幅。不过在周一悲观情绪充分释放的基础上,3月10日开始了强劲的反弹,截至北京时间3月10日下午3点,布伦特油价反弹了7.45%。

  对此,嘉实原油基金经理刘志刚分析指出,此次石油价格战的主要目的是在阻碍美国页岩油的开发,从而打击美国石油企业。因此油价短期不会有明显反弹,未来1-2月内仍有下跌空间,但从长期维度,放远至未来一年,如果疫情在未来半年解决,年底油价或会重回50-55美元区间。信号是要看美国页岩油是否在未来3-6个月内出现明显的产量下跌或是库存见底迹象。在此之前,油价较难出现明显反弹。

  分析人士也认为,原油仍然处于底部区域,后续将继续跟踪美国页岩油的开采情况和新井增加的数量。根据Bloomberg报道,目前油价下,基本上所有新的页岩油钻井都不赚钱,如果持续一段时间,那么美国页岩油产量必然会下降。当产量下降到一定程度,原油行情便会出现拐点。

  业界普遍预计沙特、俄罗斯的原油价格战不会持续很久,目前原油价格均支持不了两国国内的财务支出。同时,美国页岩油的成本估算在30-40美元左右,目前原油价格来看很多页岩油企业也是亏损的,产量会越来越少。综合来看,现在超低的油价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刘志刚进一步分析道,如果30美元原油维持3个月,美国的产量会开始下跌,到2021年产量可能同比下跌200万桶,本来120万桶的增量就会变成一个负数,这个下跌足够把全球供需拉回平衡,也是沙特跟俄罗斯进行价格战的目的,就是把美国页岩油的产量拉低。刘志刚预计,今年二季度末到三季度初会看到美国的产量下跌,然后在三季度末的时候,就会看到一个库存的高点,往后就开始下滑,那时候油价就开始反弹,那个反弹的幅度应该是会很快。

  对于近期油价,刘志刚判断是,油价在未来一两个月还有下跌的风险,主要不是因为供给加大,而是疫情在国外对需求端的影响有多大还没有完全弄清楚。如果海外主要经济体国家需要很大力去控制疫情的话,很多民生跟经济活动也会减慢,对汽油、航油、柴油的需求影响是很大的,那时候油价有可能再跌一些。从一年的时间周期来看,油价恢复到正常水平概率很大。

  在理财人士看来,目前一桶原油的价格比一桶矿泉水还要便宜,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原油相关基金,现在或许又是一次投资机会。不过考虑到短期内可能还会剧烈波动,建议投资者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可逢低关注相关的原油类基金,用分批或分阶段买入的方式来介入原油基金较为稳妥。

  目前,国内市场上只有7只跟踪原油的基金,其中仅有3只原油商品基金(嘉实原油、南方原油、易方达原油)直接跟踪原油价格走势,最大的特色就在于净值走势与国际油价走势直接挂钩,相关度高。目前南方原油、易方达原油均已限购,只有刘志刚管理的嘉实原油(160723.OF)还没有限购。嘉实原油80%以上的仓位投资于海外原油ETF,紧跟原油现货走势,是在原油商品市场做被动投资的优秀工具。另外还有20%左右的现金仓位来调节仓位,力求减少油价下跌时对基金的净值影响。

关键词阅读:嘉实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