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净值上涨2.47%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3月11日讯 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代码160222)公布最新净值,上涨2.47%。本基金单位净值为1.0857元,累计净值为2.3326元。

  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4-10-23,业绩比较基准为“国证食品指数*95.00% + 银行活期存款*5.00%”。 本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99.92%,今年以来收益-0.92%,近一月收益5.37%,近一年收益38.60%,近三年收益96.32%。近一年,本基金排名同类(166/707),成立以来,本基金排名同类(21/839)。

  金融界基金定投排行数据显示,近一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8.53%,近两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27.32%,近三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39.79%,近五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75.01%。(点此查看定投排行)

  基金经理为梁杏,自2016年06月08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30.73%。

  徐成城,自2017年02月03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10.01%。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五粮液(持仓比例14.09% )、伊利股份(持仓比例13.99% )、贵州茅台(持仓比例13.93% )、海天味业(持仓比例7.53% )、泸州老窖(持仓比例5.70% )、洋河股份(持仓比例5.22% )、顺鑫农业(持仓比例2.25% )、山西汾酒(持仓比例2.07% )、今世缘(持仓比例1.91% )、中炬高新(持仓比例1.87%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68.56%,整体持股集中度(高)。

  最新报告期的上一报告期内,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持仓比例16.89% )、五粮液(持仓比例16.38% )、伊利股份(持仓比例11.05% )、海天味业(持仓比例7.50% )、泸州老窖(持仓比例5.57% )、洋河股份(持仓比例4.90% )、顺鑫农业(持仓比例1.97% )、中炬高新(持仓比例1.81% )、双汇发展(持仓比例1.80% )、口子窖(持仓比例1.66%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69.53%,整体持股集中度(高)。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9年四季度,大盘先调后涨,中美第一阶段协议落地后,市场风险偏好上升,沪深300指数上涨7.39%,国证食品指数涨势延续,但仅上涨4.18%,主要原因是前2个季度涨幅过高,因此三四季度增长乏力。国泰国证食品母基金净值上涨3.7%,较好地实现了对标的指数的跟踪。2019年食品饮料板块基本面持续向好,无论是白酒、还是乳业和调味品,都延续了供需两旺,上市公司收入和增速稳健,啤酒行业甚至迎来了行业格局的触底向上。除了基本面稳健,食品饮料板块也持续赢得北上资金的青睐,第一权重股茅台破1200元进一步引起了市场关注,提升行业热度。2019年全年国证食品指数涨幅接近70%,主要来自于一二季度的大幅上涨。食品饮料行业涨幅凶猛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业绩增长迅猛,基本面良好,因此2019年前两个季度在2018年调整的基础上出现了大幅上涨。2019年三季度业绩开始出现分化,影响了国证食品指数的进一步表现。年底茅台公布生产经营公告,低于市场预期,引发了指数调整。

  作为行业指数基金,本基金旨在为投资者提供行业投资工具。本报告期内,我们根据对市场行情、日常申赎情况和成分股停复牌的分析判断,对股票仓位及头寸进行了合理安排,将跟踪误差控制在合理水平,尽量为投资者提供更精准的投资工具。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在2019年第四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3.7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98%。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2017年年报中我们曾经提到,2017年食品饮料行业收益累积较高,2018年或阶段性迎来调整。2018年行业经历了大幅调整后,2019我们认为可以将行业重新纳入观察视野之中。白酒、乳业、调味品、肉制品、休闲零食等细分行业的收入增速和利润增速即便略低于前值,但在经济下行阶段,相比于其他行业,无论是涨幅还是持续时间的表现,都优于大多数的其他行业。我们站在目前时点展望,在居民收入提高,城市化进程仍在继续,消费升级仍未止步的情况下,我们依然看好食品饮料行业的中长期表现。过去十年食品饮料行业在所有一级行业中累计收益率可排入前三名,我们认为这一局面在未来,可能仍将延续。虽然第一大权重股茅台的生产经营公告低于市场预期,引发了市场调整,但我们认为首先应该正确看待茅台的收入增速和盈利增速,一方面有基数影响,另一方面不可能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即便增速下调,茅台依然是一家基本面良好的上市公司;其次,我们认为,指数成分股基本面良好的情况下,权重股引发的调整之后,指数估值将下行,反而能带来阶段性买点。

  2020年我们认为食品饮料行业业绩确定性依然较其他一级行业更高更稳定,且权重股将带来指数调整,调整后的估值相对合理。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偏好,利用好国泰国证食品行业指数基金,积极把握食品行业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