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战疫”]基金大咖苗宇:担忧国内企业盈利及涨幅较大主题回调

摘要
A股波动是受到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的结果。外部因素主要包括:海外疫情的爆发导致了市场对海外经济增长的担忧,从而影响到国内进出口的表现。内部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国内企业盈利的担忧以及对前段时间短期涨幅较大的主题类股票面临回调的担忧。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正在蔓延。受疫情影响,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加剧。近日,国际原油价格暴跌更进一步波及国际金融市场,多国股市下挫。相较而言,中国金融市场整体表现稳健,人民币资产相对坚挺。前事未决而后事已来,我们应如何在扑朔迷离的经济环境中寻找新的增长和方向?如何看待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下中国金融市场走出了稳健的“独立行情”?金融界基金连线多位公募私募基金大咖,持续为您解析投资“战疫”。

  “美股的熔断虽然会影响到整个市场上的投资者风险偏好,短期内对国内投资者和北向资金造成一定压力,但是长期来看,受该因素的影响,各国政府都会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进行应对,预计未来全球流动性有望持续宽松。 ”绩优基金经理、广发基金策略投资部基金经理苗宇分析道,美股熔断事件体现了全球避险情绪再度升级。相较于全球资本市场,A股市场表现相对强势,虽然短期内受疫情影响消费需求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但从中长期角度来看消费品依然是非常好的赛道。

  谈及A股的大幅波动,苗宇认为这是短期在疫情影响下国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从中长期来看,近期出台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有利于市场调整。投资者可以挑选一些估值相对合理、内生增长能力较强的企业进行布局,预计未来将有不错的回报。

  我国的消费占整体GDP的比重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说明我国消费行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虽然短期消费板块受疫情影响,但长期来看这一影响将逐渐消失。

  以下为精彩观点分享:

  美股熔断反映全球避险情绪再度升级

  两维度观察对A股影响

  金融界基金:受疫情影响,最近全球资本市场不太平静,你如何看待美股熔断?

  苗宇:熔断是美股内在的交易机制,下跌反映的是全球避险情绪再度升级。

  金融界基金:以美股为代表的海外资产价格的调整,对A股是否会带来影响?

  苗宇:我认为美股熔断对A股的影响,要从多个维度来看。第一,在市场情绪层面可能会阶段性的造成国内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第二,对北向资金的流入可能会带来一些压力,不过该影响也是偏短期的;原油价格下跌、海外疫情发酵等造成美国下跌的因素也将对美国经济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到我国的进出口。但是,从积极的角度看,预计各国都将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这对于资本市场来时是一个利好消息。

  金融界基金:相对于全球资本市场,A股开年以来的表现算是比较坚挺,有投资者说国内资产是最好的资金避风港,你怎么看待这一点?

  苗宇:A股自开年以来表现相对强势,主要得益于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而海外疫情正处于爆发阶段以及A股的国际化程度相对较低,有较高的独立性;然而,在全球资产价格波动、避险情绪升温的大背景下,短期内A股也难免会面临波动

  海外疫情爆发影响国内进出口表现

  担忧国内企业盈利以及涨幅较大的主题回调

  金融界基金:最近几个交易日,A股的波动有所加大,市场关注点是放在哪些方面?

  苗宇:我认为这些波动是受到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的结果。外部因素主要包括:海外疫情的爆发导致了市场对海外经济增长的担忧,从而影响到国内进出口的表现。内部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国内企业盈利的担忧以及对前段时间短期涨幅较大的主题类股票面临回调的担忧。

  金融界基金:对于基本面比较好的公司来说,A股调整反而带来中长期的布局机会?

  苗宇:受到疫情的影响,消费需求短期内确实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但是近期出台的积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在疫情过去之后消费需求会出现较大的回升;因此,我建议投资者挑选一些估值相对合理、内生增长能力较强的企业,中长期有望实现不错的回报

  消费行业两大趋势值得关注:行业集中度提升、消费升级

  金融界基金:从你的研究和投资经历来看,你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研究消费和医药行业,能否谈谈你对大消费行业中长期发展趋势的理解?

  苗宇:我认为消费行业出现两大趋势:一是行业集中度提升;一是消费升级。从中长期来看,消费品依然是非常好的赛道,并且我相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消费升级和行业集中度提升,这两大趋势都不会发生变化。

  金融界基金:疫情发生了,大家都很少外出,对消费的短期业绩是否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苗宇:短期来看,疫情对消费板块的基本面确实有一定影响,但是也需要一分为二来看。如果动态来看,疫情结束后,本期疫情中受到影响的消费板块细分领域有可能通过强大的渠道网络弥补疫情期间受到的销售影响,影响会逐渐减少。

  “危、机”并存

  龙头企业进化、抢占市场份额的好时机

  金融界基金:最近一两个月,大家都宅在家里,很少社交需求。等疫情结束后,会不会有爆发性的消费需求出现?可能有哪些对应的机会值得关注?

  苗宇:从消费行业的发展历史来看,很多龙头遭遇“黑天鹅”事件后,短期盈利确实造成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每次的危机或“黑天鹅”事件都是龙头企业进化自身、抢占市场份额非常好的时机。因此,我相信这些龙头企业在疫情之后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了解对话嘉宾:苗宇是广发基金自主培养的基金经理,自2008年数学博士毕业后即加入广发基金,先后从事行业研究、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等工作。在12年的投研生涯中,他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核心投资理念,即通过自下而上的方法,在稳定的成长行业中寻找符合永续经营假设的好企业,在合适的价格长期持有。

  投资“战疫”精彩观点回顾:

  [投资“战疫”]基金大咖黎新平:均衡配置 建议选择指数基金

  [投资“战疫”]基金大咖秦毅:食品饮料未来两到三年现黄金坑

  [投资“战疫”]基金大咖魏凤春:2020年A股机会小于2019年 关注结构性机会

  [投资“战疫”]基金大咖刘青山:科技成长主线不会被改变

  [投资“战疫”]基金大咖潘明:布局科技“一个中心、两条主线”

  [投资“战疫”]基金大咖杨琨:通过公募投资A股是理性选择

  [投资“战疫”]基金大咖余广:看好现金流好、资产负债表健康的行业龙头

  [投资“战疫”]爆款频现≠行情见顶 基金大咖陈颖:重要标志!居民增量资产逐步转至A股

  [投资“战疫”]基金大咖陶灿:核心资产中长期“黄金坑”的配置机会

  [投资“战疫”]基金大咖王克玉:内需发展重点关注健康、教育培训等三大投资方向

  [投资“战疫”]基金大咖金兴健:看淡短期博弈 参与基金定投分散短期波动风险

关键词阅读:战疫 基金大咖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