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保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1.51%

  金融界基金03月12日讯 南方医药保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南方医保,代码000452)03月11日净值下跌1.51%,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2.3530元,累计净值为2.5680元。

  南方医保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80.43%,今年以来收益16.66%,近一月收益3.02%,近一年收益50.06%,近三年收益63.63%。

  南方医保基金成立以来分红3次,累计分红金额1.01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茅炜,自2018年06月08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42.78%。

  王峥娇,自2018年07月27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46.61%。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健帆生物(持仓比例6.26%)、恒瑞医药(持仓比例4.96%)、药明康德(持仓比例4.92%)、泰格医药(持仓比例4.88%)、迈瑞医疗(持仓比例4.85%)、安图生物(持仓比例4.40%)、长春高新(持仓比例4.24%)、南微医学(持仓比例4.14%)、凯莱英(持仓比例3.52%)、艾德生物(持仓比例3.16%)。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四季度医药板块行情波动较大。10月进入业绩披露期,根据wind数据统计,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承压:剔除不可比样本2019年Q1-Q3整体的收入增速14.03%(去年同期为21.41%)、净利润增速11.72%(去年同期为13.04%)、扣非后净利润增速6.3%(去年同期为18.6%)。但各子行业龙头公司业绩基本保持上半年的高增长趋势,其中,创新药、CRO、IVD化学发光相关公司业绩三季度呈现加速态势。行业内分化持续,龙头公司强者恒强。11月申万医药生物指数-2.48%,同期沪深300指数-1.78%。医药板块系统性回调是从11月20日开始,以爱尔眼科、我武生物为首,由于这些公司基本面正常且不受政策影响,因此我们认为,最初导致板块回调的主要是资金层面的因素。11月28日医保局出台两项重磅政策,分别是医保谈判公布降价结果和第二轮一致性评价品种全国带量集采品种目录,导致板块继续大幅下跌。据医保局网站披露,本次谈判参与品种共150个,其中119个为新品种,谈判成功70个,平均降幅60.7%(2017年医保谈判品种、2018年抗癌药谈判平均降幅44%、57%);31个为老品种续约,谈判成功27个,平均降幅为26.4%。考虑到新进医保品种虽然降价不少,但是进入医保后能够以价换量,整体还是受益的,因此谈判结果公布后我们可以看到康弘药业(康柏西普降价25%进入医保)、丽珠集团(艾普拉唑降价40%进入医保)也都在谈判公布之后股价出现上涨,因此我们认为市场对医保谈判结果整体还是满意的,谈判并不是导致下跌的主要原因。另外,12月医保局公布新一轮仿制药带量采购品种目录文件,其中大家最关心的是白蛋白紫杉醇,这是个比较大的品种且不在医保目录内,这给行业释放出一个信号,未来医保局不仅会对医保目录内产品进行价格谈判,这就引发了市场对于非医保品种比如生物药的担心,因为之前市场觉得这类药品是自费,不会受政策影响,该目录公布后板块进一步调整。综上,我们认为,医药板块在四季度的调整起初是资金因素,之后由于政策扰动继续下跌。12月基本延续了下跌趋势。

  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医药行业受益于人口老龄化,需求增长具有确定性和可持续性,政策对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产业结构的变化,我们致力于寻找受政策扰动较小或受益于当下政策变革的公司。基于此,医保基金将继续保持较高的仓位,淡化择时,精选个股,分享行业成长。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2.017元,报告期内,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80%,同期业绩基准增长率为0.54%。(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