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投资者仓位大幅回落 招商基金提醒警惕对经济的二轮冲击

  昨日隔夜全球股市继续重挫。美股再度暴跌,道指跌9.99%报2352.6点,创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多国海外主要股指发生熔断。俄罗斯RTS、圣保罗IBOVESPA指数、法国CAC40、德国DAX、富时100年内累计跌幅已超过30%,富时100、圣保罗IBOVESPA指数跌幅已接近2008年全年跌幅。

  招商基金认为,这一波下跌,海外疫情的恶化失控是主因,但流动性和头寸的原因显然加大了跌幅。从昨日的资产表现看,避险和风险资产同跌,美元指数大幅上行。从截至3月10日的数据看,目前美股投资者整体的仓位已经从高位大幅回落。

  如何止跌?先解决流动性危机,再加上对于疫情防控的力度,同时需要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协同。FED昨晚表示未来一个月最高可达5万亿的扩表计划是一个积极信号,发挥“最后贷款人”的职责,有助于缓解当前金融市场面临的流动性压力;但为了扭转趋势、提振市场信心,需要更为积极的疫情防控措施以及财政政策的对症下药,否则只会进一步加剧市场对于政策无力的悲观情绪,引发抛售压力。目前疫情防控已有积极信号,随着多位名人的确诊以及NBA停摆等公众事件,新冠疫情已经引起一般民众重视;财政政策需要两党合作才能实现,但预计在当前股市大跌、经济衰退担忧加剧的背景下,两党合作的概率不小。

  中期来看,需要警惕对于经济的二轮冲击和次生灾害,但危及金融体系的概率仍很低。招商基金认为市场对于疫情第一波心理层面冲击的演绎过程已经到后期,预计在流动性危机解除后将迎来显著反弹;但疫情对于实体经济的冲击仍需要时间体现,包括对于产业链的破坏、居民预期恶化和股市大跌导致的消费支出减少,进而导致企业债市场出现问题。此次疫情某种程度上可被视为对于全球经济金融系统的压力测试,沙特俄罗斯的原油价格战以及部分投资者担心的欧盟解体风险等,均属于次生灾害,疫情是否会导致更多风险的暴雷有待观察。但此次事件性冲击与08年的金融危机仍存在本质区别,目前美国整体金融系统稳健,企业债和股市的局部泡沫是否会对金融系统造成严重打击,对此持偏乐观态度。

  对国内市场,招商基金表示,对于外围系统性风险的担忧导致短期跟随调整压力加大,短期海外市场已经超跌,未来海外救市政策会密集落地。但若外围流动性危机解除及用强有力的政策刺激后短期或将反弹,预计国内A股将有所修复。

关键词阅读:金融体系 疫情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