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美股剧烈波动 万家基金建议适当回避外部风暴

  万家基金认为,美股本轮下跌速度之快,跌幅之大,历史罕见。当前抛售鲜明体现了金融市场的反身性,即下跌本身导致了进一步下跌。从黄金,比特币等有一定避险资产特征资产表现来看,海外目前似乎陷入流动性危机,资产正被流动性黑洞吞噬。疫情在欧美加速蔓延,每天新增确诊的消息,在不停冲击欧美投资者的内心,强化了下跌预期。

  本轮极端波动模式,本质上是美股过去10多年低波动和高涨幅导致的,在股市长期上涨过程中,上涨预期不断强化,投资者逐渐形成一种“信仰”,当微观个体都认为“上涨很确定”,或者虽不相信但怕错过上涨的“高铁”时,系统不稳定就诞生了。

  从资本市场经验看来,踩踏模式已经超出基本面范畴,甚至降息都效果有限。1987年美股在没有明显利空情况下,一个月内暴跌超30%,和本轮相似。在这种流动性黑洞情况下,美股短期底部就很难估计。

  美股暴跌,可能会导致海外金融机构或企业出现困境。目前海外高收益债也出现明显抛售,海外各种衍生品众多,需谨防进一步下跌导致某些金融机构或企业风险。不仅美股,其他国家股市也可能会出现一定踩踏。海外央行会加大宽松,但目前市场流动性结构混乱,总量放水难以有效缓解市场矛盾。市场在讨论美联储买股票或者ETF,但在美国政治上尚存在一定困难。

  A股

  外资正在撤离新兴市场,美股大跌对国内市场影响开始加大,这些都表明外资在进入避险模式,印度,巴西,泰国等新兴经济体跌幅非常大,也是外资撤离的表现。

  坚定看好A股未来,但短期建议适当回避外部风暴。国内基本面比较健康,估值合理,且杠杆较偏低,但考虑到外资对国内市场影响加大,国内资本市场反应似乎不是非常充分,短期需要留意风险,组合建议增加一定防御性,等外部形势稳定下来,再进攻。我们坚定看好资本市场前景,但短期需要适当考虑下外部风暴。

  债券

  债券短期具有一定避险属性,但从美债表现来看,似乎有点钝化,我们预计短期债券是震荡走势。最近几日美股暴跌,但美债收益率反而上行50bp,显示债券经前期大幅上涨后,避险属性有所下滑,昨天欧洲央行未如预期降息,中国央行预计也会审慎考虑这一点。

关键词阅读:美股剧烈波动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