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定向降准适时推出 增强后续A股反弹的确定性

  疫情的蔓延加剧了全球市场的波动,近日全球股市遭遇猛烈抛售,A股市场也受到波及。本周A股市场整体下行,上证综指收于2887.43点,本周下跌4.85%;深证成指收于10831.13点,本周下跌6.49%;沪深300指数收于3895.31点,本周下跌5.88%;创业板指收于2030.58点,本周下跌7.40%。行业方面,本周仅通信板块微涨0.90%,跌幅居前的五个行业分别为纺织服装(-10.30%)、有色金属(-9.40%)、基础化工(-8.69%)、综合(-7.60%)和医药(-7.53%)。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海富通内需热点混合基金经理黄峰认为,定向降准符合市场预期,帮助实体经济从疫情影响中快速走出,为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市场预计逆周期调节政策将是一套“组合拳”,后续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也将陆续推出。本次定向降准释放了中国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强烈信号,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后续随着外围市场的流动性危机逐渐解除,A股或将修复。定向降准政策的适时推出,增强了后续A股反弹的确定性。

  当前国内疫情已得到一定控制,企业陆续复工,叠加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实体经济正企稳回升。但由于海外疫情的扩散,与外需相关性强的产业将短期承压,预计近期市场整体风格或转向内需。中长期来看,全球疫情的控制情况至关重要,如果本轮疫情没有造成全球经济的失速,A股预计仍会回归上行通道,因为当前国内流动性宽裕的市场环境并未改变;若海外疫情持续发酵但全球金融维持稳定,预计市场急跌后仍会反弹。

  黄峰表示,2020年总体维持权益市场相对中性的判断。而投资收益更多来自于深入研究下,在能力圈范围内精选个股的价值贡献。“A股市场主要需要关注资产荒逻辑的发酵,2020年市场优质资产有望成为各路资金追逐的方向,头部效应有望延续。未来我们仍将关注企业的业绩报表,通过最有效率且确定性高的研究方式,依据基本面的变化和估值的合理范围做个股性调整与风险控制。”黄峰说。

关键词阅读:央行定向降准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