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成5G发展加速器 博时5G50ETF 3月16日起发行

  近期,从国家层面推进到资本市场热烈反响,“新基建”正逐渐成为投资焦点,并推动5G网络等板块加速发展,专注于此类主题投资的指数基金或值得关注。3月16日,追踪中证5G产业50指数(简称:5G50)的博时5G50ETF(基金代码:159811)正式发行,发行日期为3月16日-3月20日。

  区别于传统“基建”,“新基建”主要发力于科技端,主要包括七大领域: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其中5G作为“新基建”的领衔行业,被称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市场相关分析指出,科技“新基建”战略升级,5G建设力度或将超市场预期。2020年以来,国家相关政策不断加码,强调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根据信通院测算,2020年,预计5G将创造约920亿元的GDP,间接拉动GDP增长将超过4190亿元。到2030年,预计5G对经济增加值的直接贡献将超过2.9万亿元,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3.6万亿元。

  一般来说,5G产业链包括上游设备、中游终端及下游应用,而无论在哪个阶段,龙头股凭借市场地位高、盈利能力强、抗风险能力高等优势,都格外值得关注。此次博时5G50ETF追踪的5G50指数,从指数编制方法来看就较为侧重龙头股。

  在5G50指数的选样中,第一步就是按照最近一年的 A 股日均总市值和日均成交金额把上市满半年的中证全指指数样本股由高到低进行排名,并分别剔除排名后 20%的股票。再从样本空间内的剩余股票中,选取产品或业务与 5G 产业链相关的上市公司股票,包括但不限于通信传输设备、通信终端设备、电子设备及仪表制造商、系统集成及 IT 咨询、光电子器件等细分行业。随后,剔除资产负债率和第一大股东质押率排名均在前20%的股票。最后计算总市值对数和市销率倒数,进行标准化处理排序,最终选取 50 只得分较高的股票作为样本股。

  数据显示,聚焦产业链龙头企业的5G50指数,其成份股盈利能力的确较强,过去一年加权平均净利润增速为40.11%,同期中证5G通信指数、通信设备和通信技术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9.93%、-24.39% 和-9.73%。在营业利润增速方面,5G50指数为9.56%,同样大幅跑赢中证5G通信指数、通信设备和通信技术1.39%,-38.54%和-12.94% 的同期增速。 (利润增速计算:(2018Q4+2019前三季数据)/ (2017Q4+2018前三季数据),加权计算;数据来源:博时基金、Wind,数据截至2020年2月29日)

  从指数整体来看,5G50 指数的过往表现同样给力。自2016年以来5G50指数的累计收益率为30.29%,相对于同期的5G通信指数、Wind5G指数、上证综指的累计超额收益分别是:22.21%、2.32%、48.91%。而自2019年中国5G商用元年以来,该指数上涨幅度更是高达106.45%,相对5G通信、Wind5G指数、上证综指的超额收益分别为47.91%、51.84%、90.96%。(数据来源:Wind、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数据截至2020年2月28日,5G50指数基日为20151231)

  当前,5G50指数的配置价值正逐步凸显。一方面从估值水平来看,在同类指数(5G通信、通信设备、通信技术)中,5G50指数的市盈率(PE)相对较低,仅高于通信技术指数。此外,5G50指数本身的流动性和容量也较好,加权日均总市值超过600亿,总容量超过900亿,加权日均成交额超过11亿。(数据来源:博时基金、Wind,数据截至2020年2月29日)

  对于当前“新基建”板块的走热,博时5G50ETF拟任基金经理尹浩表示,“新基建”热点将具有较强的持续性:内生经济增长理论认为科技进步是可以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科技创新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条件,而新基建作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基础,会是长期的;此外,相对于传统基建,中国新基建的整体规模仍然不高,未来的增长空间也更加广阔。

  他认为,未来在5G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周期下,具有资金优势、技术优势的科技龙头企业的成长性将更具有持续性。科技板块将出现集中化趋势,看好科技龙头企业的表现。特别是5G行业,看好5G 50指数为代表的5G龙头公司。在细分行业中比较看好5G基建设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行业。

  进入2020年,行业主题ETF凭借聚焦精准、分散风险、 跟踪误差小,交易灵活等优势,受到投资者关注。专注于指数投资的博时“指慧家”,旗下产品线也在不断扩容,覆盖核心宽基、特色主题、海外、商品、大数据、债券等六大类优质指数体系,深挖不同配置需求,多元布局细分领域,长期服务各类指数投资需求。目前,“指慧家”旗下产品总规模超过680亿。(数据来源:Wind, 截至2019年末 )

  产品风险等级:中高

  基金投资需谨慎

  【风险提示】

  本文中所提及的基金详细信息可在博时基金官方网站基金产品频道(http://www.bosera.com/fund/index.html)查询, 博时基金相关业务资质介绍网址为:http://www.bosera.com/column/index.do?classid=00020002000200010007。

  一、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交易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百分之十时,投资人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持有的全部基金份额。

  三、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不同类型,投资人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投资人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四、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及时关注本公司向您出具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匹配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的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存在差异。请根据您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决策,不应采信违规销售行为或宣传材料,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公司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并不表明对基金的风险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

  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收益存在波动风险。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

  六、投资人应当通过基金管理人或具有基金销售资格的其他机构购买和赎回基金,《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销售机构名单及本基金的相关公告可登陆基金管理人官方网站http://www.bosera.com/index.html查看。

关键词阅读:新基建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