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资管:美联储再次紧急降息 市场波动率恐维持高位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美联储在今天凌晨再一次宣布紧急降息,将其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下调至0-0.25%。同时,美联储宣布了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包括几个月内回购至少5000亿美元国债,以及增持至少2000亿美元规模的抵押担保证券。

  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分析: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本周三的议息会议上宣布降息,而提前降息加上大规模量化宽松的举措,反映出美联储高度关注上周在股票和债券市场上出现的流动性紧缩,因而试图防范信贷市场出现冲击并向经济其他部门扩散。同时,与中国此前的政策口径相似,美联储声称其目标是要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这也有利于缓解家庭和企业面临的现金流风险,防止信用风险迅速上升。在货币与财政政策的协调方面,0利率政策也有助于降低美国政府的负债成本,推动相应财政支出计划的实施。财政政策在提供疫情防治费用,以及支持受到冲击的低收入人口和企业部门方面更具针对性。

  由于美国对疫情的防控还处在较早的阶段,市场和美联储也缺乏足够的信息来评估经济受到的影响,而此时利率已经下降至0,这可能导致市场开始担忧美联储还有多少子弹可以在未来使用。疫情造成的外出减少对服务业将造成冲击,以及油价下行对能源行业的影响,都有可能逐渐显现,这些可能加剧美国经济短期衰退的风险。伴随疫情数据的逐渐披露,这些担忧可能继续造成市场的大幅波动。

  对于中国而言,美联储降息为人民银行提供了采取进一步宽松举措的空间。但是,我们也需要关注经济展望下修的风险。在中国疫情发生后,由于防控措施有力,投资者普遍预期中国经济增速将在2季度开始出现V型反转。但是,随着全球疫情恶化以及防控措施升级,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风险正在上升,经济增速反转的幅度可能受到压制。这可能引起市场预期发生改变,对股票市场造成压力。在债券方面,美联储降息后中美利差继续扩大,则有助于境内债券的表现。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再次紧急降息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