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疫情冲击全球桥水巨亏ESG成黑马 美联储降准紧急救市

摘要
3月16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周日将利率降至零水准,并推出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以保护经济免受病毒影响。

  一、 交易提示

  1. 美联储从15日起降息至零 并推出7000亿美元大规模QE计划

  3月16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周日将利率降至零水准,并推出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以保护经济免受病毒影响。面对高度混乱的金融市场,美联储还将银行的紧急贷款贴现率下调了125个基点,至0.25%,并将贷款期限延长至90天。这一行动将有助于支持经济活动、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和通胀回归委员会的2%的对称目标。美联储还将数千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零。

  2. 全球多国开始禁止做空股市

  受全球金融市场巨幅震荡的冲击,全球上演了救市总动员。多国股指“熔断”之际,各国纷纷开始禁止做空股市,截至目前,已有西班牙、泰国、意大利、英国、韩国、土耳其等六个国家出台禁止做空措施。如泰国证交所主席表示临时调整卖空规则;意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禁止做空股票;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暂时禁止部分卖空工具和交易,包括禁止股票卖空;韩国禁止股票卖空交易6个月,从3月16日起实施。

  3. 央行定向降准 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3月13日,央行宣布将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于达到2019年贷款占比达普惠金融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释放大约4000亿元的长期资金。此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大约1500亿元,支持普惠金融贷款。据央行披露,此次定向降准每年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85亿元。

  4. A股魅力暴增!一批新基金神速建仓

  根据各基金公司官网披露的3月13日产品净值表现,一批在2月底3月初成立的新基金,已开始出现净值波动,显示出部分公募基金经理已迫不及待杀入A股,陈光明旗下的爆款基金——睿远均衡价值3月13日的净值0.977,略亏损2.24%,暗示该基金建仓迅速,仓位已颇为可观。

  虽然近期A股市场的震荡明显加剧,公募基金仓位测算连续两周下降,但市场人士认为优秀的基金经理,不会将降低仓位作为控制风险的核心方式。由于A股市场的结构性特征强烈,仓位控制的效果逐步减弱,有基金经理强调,业绩好的往往都是高仓位运作,买对股票才是最好的防御。

  二、 基金发行:今日关注

  三、 舆情监测

  1. 2020年基金315投诉榜出炉:银华被投诉30次 虚假宣传居首

  自2020年1月1日至3月13日,收到49起基金方面的投诉,涉及10家基金公司,除去审核不通过的,共计8家基金公司42起投诉,主要为银华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广发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华宝基金、大成基金、宝盈基金。投诉问题主要涉及虚假宣传,更改规则,导致用户觉得而被欺骗,钱无法提现。小部分为操作问题,解绑银行卡、注销账号。

  目前,处理完成及已回复的共20起,还有22起投诉在处理中。广发基金、华宝基金、银华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响应和解决速度很快,银华基金被投诉次数较多,仍有15起在待处理。

  2. 疫情冲击全球对冲基金业:桥水巨亏,ESG成黑马

  近期如此跌宕的行情让投资者狼狈不堪,传奇对冲基金桥水也没能幸免。

  上周美股经历了魔幻的一周,在经历暴跌、熔断、暴涨后,三大指数最终以超过8%的周跌幅结束了动荡的一周。近期如此跌宕的行情让投资者狼狈不堪,传奇对冲基金桥水也没能幸免。桥水基金的掌舵人达里奥表示,桥水基金在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市场动荡中显得准备不足,基金主要策略失效,导致股票、债券、大宗商品仓位出现亏损。

  虽然这次的市场低迷让不少对冲基金惨遭滑铁卢,不过也有一批专注于环境、社会和政府投资的ESG主题基金成为这次疫情中的黑马。上周流入ESG基金的资金净流入达到14亿美元。截至12日,在全球2800多个ESG主题基金中,大约有400多只基金取得了正收益率,其中有45只基金的收益率在10%以上。而表现最为出色的是Martin Investments Eco Investing和Ari Global Opportunities这两只基金,因大量押注医疗保健、医药和科技股,今年盈利已超过40%

  四、 业绩排行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TOP10(3月13日)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增长率TOP10(3月13日)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降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