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周策略:海外波动继续扩大 A股展现韧性

  上周(3.9-3.13)A股受海外风险扰动出现大幅回撤,上证综指回撤4.9%,上证50下行5.6%,沪深300下行5.9%,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行6.8%和7.4%。风格方面,金融和成长表现出一定的防御性,具体到行业层面,通信(2.6%)、休闲服务(0.4%)和交通运输(-2.9%)表现较好。

  通胀符合预期,社融增速保持平稳

  2020年2月C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5.2%,涨幅基本符合预期。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2月份CPI主要由食品价格高涨主导,食品价格中猪肉贡献更大。后续随着企业复工和消费的反弹,部分消费品价格存在超季节上涨的可能性,但参考2003年,其对整体通胀的影响或有限,预计CPI仍有望逐步下行,并回落至2%以下。

  2月新增社融规模略低于市场预期,但由于去年基数较低,社融存量增速和上月持平,仍然保持了史上最平的走势。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整体而言,从2月社融数据来看,疫情减弱了内生的融资需求,但强化了政策的支持。随着疫情的缓解,企业和居民的融资需求将会有部分恢复,短期社融增速仍然保持韧性。中长期看,未来需要关注可能导致社融增速转弱的两个潜在可能:一是房地产销售的下滑,这是最重要的观察变量,2019年以来宽信用的见效是建立在地产平稳的基础上;二是制造业受外需影响导致融资需求低迷,这也是潜在的压力。

  海外波动继续扩大,A股展现韧性

  海外疫情和原油价格的暴跌使得投资者越来越担忧是否会出现类似2008年的金融危机,恐慌情绪的蔓延和全球政府的刺激举措使得全球资产波动率进一步上行。美联储在3月3日紧急降息50个BP后,又于3月15日紧急降息100个BP;3月11日英国降息50个BP;3月13日中国央行定向降准释放资金5500亿。此外,各国财政政策也在发力,美国总统特朗普于3月13日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邦政府将启动500亿美元的紧急资金储备,用于各州医疗机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国内流动性宽松环境不改,A股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上周短端的R007 20日均值下行3Bp,长端的十年期国开债利率下行8Bp。以PB为估值指标,万得全A指数最新的PB为1.7倍,2006年以来历史均值为2.5倍,当前估值水平接近历史均值-1倍标准差的位置(1.4倍),因此从PB角度来看,当前A股估值处于相对低位。

  综合考虑流动性环境和A股当前估值水平,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当前位置A股继续大幅下行的空间不大。行业配置方面,计算机+传媒的科技成长是中长期景气向好且短期受疫情负面影响较小的行业;而低估值复工链中的房地产和水泥则兼具低估值和逆周期调控加码的边际利好。

关键词阅读:基金周策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