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基金:市场情绪或导致短期波动偏高

  在经过了极为动荡的上周后,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100个基点至0.0%-0.25%,降低其他与其他几大央行的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QE设定总量为7000亿美元、5000亿美元国债和2000亿美元MBS。然而央行宽松行动仍难缓解全球疫情造成的恐慌,股市再次大幅下挫,标准普尔500指数亚洲早盘下跌约5%。流动性紧缩冲击美国长期国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五尾盘飙升至1%,但今日下跌33个基点,至0.66%;国债波动指数升至金融危机来最高。美元走低,布伦特原油期货重挫约5%。

  受外围市场影响,3月16日,A股高开低走,上证综指收于2789.25点,下跌3.40%;深证成指收于10253.28点,下跌5.34%;沪深300指数收于3727.84点,下跌4.30%;创业板指收于1910.77点,下跌5.9%。行业方面,跌幅居前的四个申万一级行业分别为通信,电子,电气设备、计算机。

  海富通QDII基金经理陶意非表示,受外围影响,A股近期也出现一定回调,主要出于对包括国内在内的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若疫情在全球蔓延,可能会造成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从而对中国的出口造成压力。此外,可能造成国内已经逐渐好转的疫情状况重新面临挑战,从而进一步影响国内消费经济复苏。因此未来我们除了要关注疫情在国内的变化,更要关注在全球的传播情况。

  此外,美联储上周日突然宣布降息,时点上大超市场预期,因为离原定的FOMC会议只有几天时间。这一意外举措让市场理解为:1)在目前的政策空间耗尽后,美联储没有足够的“后手”应对未来可能的压力和风险;2)如此急切的非常规政策是否意味着货币当局注意到市场尚未反应的更大风险,因此才快速做出响应,进而加大市场的担忧情绪。所以,美联储的措施虽然长期可能保证市场流动性,但短期对海外市场造成了一定的恐慌,其后续效应需要根据各国政府央行的进一步反应。对国内市场的影响主要在情绪层面,同时,也会加剧投资者对国内出口产业发展前景的忧虑。

  对于后市,陶意非表示,大量优质股票在当前位置已有很高的吸引力,但短期市场恐慌情绪可能会造成波动性偏高。需密切关注全球主要经济体在经济以及疫情方面是否提出强力有效的政策。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