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大类资产表现怎么样?A股值不值得投资?

  近期受疫情影响,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市场都出现很大波动,美股连续多次上下熔断,泰达宏利投资副总监刘欣分析,尽管市场波动较大,但是当前A股整体已经处于投资价值较大的区间,接近历史估值低位,对于有定力的长期投资者,未来3-5年的收益大概率是值得期待的

  简单看,现在沪深300的市盈率(PE)是11倍,市净率(PB)1.38倍,股息率2.1%。这个估值大概是什么水平?请看以下数字:

  

  数据来源:Wind 截止2020年3月17日

  即当前市场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偏低位置,比历史低点高10%左右(当然低点总有一次是会被刷新的)。那么在这个时点上,投资收益怎么样?

  据刘欣介绍,简单测算下在不同估值区间起点,持有不同期限投限,买入权益基金平均值(wind中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年化收益率。假设2005年起每个月(共182个样本)开始投资一个固定期限,考虑所有样本在不同初始投资时点估值下的收益分布。

  先看看收益率的分布

  

  数据来源:Wind 时间区间:2005年1月-2020年2月

  沪深300多数时候PE在10-25倍之间。从持有一年期看,收益非常不确定,波动较大,虽然不能说估值低之后一年一定涨得多,但是估值高之后一年跌得多,这个基本大概率。而横向看,沪深300估值在20倍以下的起点里,5年年化收益平均在10%以上。

  由于以上是统计的不同初始估值、不同持有期限的所有样本的收益均值,并没有考虑每个格子内的分布,有可能有格子内收益上下差异很大,但是平均下来还行的情况。因此我们简单计算一个胜率,就是这个估值区间、这个持有期限下,收益率最后大于0 的概率,即赚钱概率。

  

  数据来源:Wind 时间区间:2005年1月-2020年2月

  这个结论就很清晰了:

  1、 越往右上,即入市时估值越低,持有时间越长,越接近100%;

  2、 越往下,入市时估值越高,胜率越低;

  3、 越往左,期限越短,胜率越不确定。

  4、 而且如果你简单每月定投,不同持有期限胜率也有70%以上。

  当前沪深300指数估值11倍,不是历史最低,但是也是大概率投资价值区间内了。但是短期非常不确定,仍然可能有较大波动,海外波动依然很大,所以就看你愿不愿选择一件长期相对确定,短期波动较大的事情了。

  在投资中波动不是风险,最终结果不确定造成损失才是风险。当然如果能在短期选择更好的时点当然更好了,只是我看到多数结果是人们太聪明,把一件简单赚钱的事情变成了复杂不赚钱的事情。我会觉得现在分批买入平抑波动也是很好的方式。

  A股值不值得投资?

  刘欣认为,从长期看,A股市场的回报高于其他市场和其他资产。

  为什么这么说?从逻辑上,长期来看,股票收益来自企业盈利,只要你起点别选的太差。西格尔的《股市长线法宝(stock in the long run)》一书中统计了美国1871-2012年的数据,股市的长期回报和由企业盈利派生出来的分红股息与未来盈利增速之和十分接近:

  

  数据来源:《股市长线法宝》,时间区间:1871年-2012年

  国内数据,沪深300成分股的净资产收益率(ROE)长期均值大概12%,这个与沪深300全收益长期年化收益接近。下面列了沪深300、绩优股指数(ROE最高100,更像主动基金投资风格)、10年国开债的长期ROE走势。

  

  长期大类资产表现怎么样?股票、债券、黄金?

  下面是1802年以来的美国数据,注意纵轴是对数坐标,表示初始1美元投资各类资产的回报。股票的长期收益高于其他资产。

  

  数据来源:股市长线法宝 时间区间:1802年-2002年

  观察国内,刘欣提供以下对数坐标图(2006-现在),比较了初始投资1元偏股混合基金指数、沪深300指数、消费红利指数、债基、货基、黄金、标普500的表现。

  

  数据来源:Wind 时间区间:2006年1月1日-2020年3月16日

  结论:基金>沪深300>黄金、债券、美股

  股票的收益高来自企业盈利高于通胀、利息,这是人类社会在进步的基本信仰,如果你相信世界会越来越美好而不是越来越糟糕。

  基金收益比沪深300指数高,长期有超额收益,因为超额收益是零和游戏,面对广大的个人投资者,专业的金融机构的优势长期来看还是很明显的。

  所以在A股现阶段这个市场,刘欣建议投资者选择买好的主动基金、指数增强、策略指数从经验上看,那些最大的基金从来都不是收益最好的,而是因为人们或因为它简单,或因为它出名选择了它,而不知道为什么。

关键词阅读:泰达宏利投资 各类资产回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