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投资者保护】从私募证券投资金详谈投资者教育

  【编者按】随着私募行业不断成熟、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国内投资人对私募的接受度和认可度在不断提高,但在投资过程中依然存在不少问题。私募基金的投资者教育,核心是要培育“合格投资者”,需要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完成。合格投资者不仅应当具备法规要求的金融资产等各项标准,更应具备对私募基金的正确的认知与选择能力。协会始终将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坚持以法治引领行业自律管理,坚决做好投资者保护各项工作,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安全有效的财富管理服务。

  持续为投资人财富增值 私募认可度不断提高

  中国基金报记者 房佩燕

  随着中国财富管理行业不断发展,国内投资者对私募产品的接受度在不断提高,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已经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少高净值客户告诉记者,私募资产在其财富管理占比愈来愈大,同时不少财富管理销售机构表示,私募业务已成公司重点业务。在投资人看来,私募由于策略丰富、操作灵活、激励机制等优势,能够带来持续的超额收益,为其财富保值增值。

  私募的认可度在提高

  随着私募行业不断成熟、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国内投资人对私募的接受度在不断提高。不少高净值客户告诉记者,私募资产在其财富管理占比愈来愈大。

  诺亚某高净值客户称其是2013年左右开始做私募投资,目前私募资产管理在财富管理中占比达50%。“我对私募的认可度和参与度是逐步增加的,一开始主要是听从别人的建议和推荐,后来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同时不断学习投资的底层逻辑,也逐渐具备了筛选管理人的能力。另一方面,和基金管理人磨合度不断加深,认准了管理人的人品、价值观和操作风格——未必追求最高的回报,但有稳定的性格和价值观,追求稳健的收益。随着投资成功案例越来越多,投资的金额也在逐步增加。”

  深圳古今心理研究所的实控人、澳洲亚太资本银行创始投资人刘旭也表示,他三年前开始接触私募证券投资,目前私募证券资产管理占其人民币资产50%以上。“我是一个相对保守型的投资者,对这个市场由普通关注到保持高度关注。”

  成都小红点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林小骥称,她是从2014年开始进行私募证券基金投资的,目前在自己人民币资产中约占30%。她表示,国内打破刚兑后,以前买的比较多的信托产品风险暴露了出来,自己也在不断转变对固定收益的执念,开始接受净值型有波动的私募基金,投资更注重长期的回报,在这个阶段开始系统性去了解不同私募证券产品的风格和特点,从而更有信心长时间地投入更多资金持有好的私募基金。

  据诺亚财富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章嘉玉介绍,目前,诺亚服务超过34万名高净值客户。截至2019年年末,诺亚正行销售私募投资基金约3308亿元,存量规模约1460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规模约 680亿元,存量规模232亿元。

  建设银行总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资产配置处处长唐新庆认为,客户对私募的接受度和国内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有关,特别是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刚性兑付被打破,那些能够创造中长期超额收益的阳光私募产品,无疑会吸引更多的客户。

  一些龙头私募也表示能明显感觉高净值客户对私募的认可度在不断提高。高毅资产指出,实行私募基金备案制以来,整个行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一方面,随着资本市场有效性提高以及行业本身发展,一批出色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脱颖而出,赚钱效应凸显;另一方面,居民收入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达到私募基金投资门槛,因此,投资者对于私募基金的参与度也明显提高。星石投资也认为,自2013年将私募纳入法律监管,给了私募合法的身份,极大地提升了行业的公信力。

  为投资者财富保值增值

  能够为投资人带来持续的超额收益,为高净值客户的财富保值增值,是私募不断得到认可的核心。

  据林小骥介绍,她刚开始接触私募时,由于选择多、信息不太透明,所以参与谨慎,随机性也很大。“基本上就是遇到路演就去现场听一听,再看一看历史业绩,觉得不错就买了。也有一些是银行理财经理推荐的。结果,参与没多久就遇到了A股的大牛市,身边突然都是股神,几天翻一倍的人很多,再看自己买的私募却明显跑输整个大盘,当时确实会有很大的心理落差。但等到股市崩盘后,才发现自己其实挺幸运的,选的几个私募都是经历过牛熊市的,所以在疯狂的行情中都不怎么激进,反而在后面的崩盘中控制住了回撤,第二年净值还创了新高。”她表示,从那以后,对私募的配置开始增加,而且由于私募赎回都有滞后性,所以,不会受市场每天的涨跌影响去调仓,长时间拿着优秀的私募基金,发现确实创造了很好的收益。

  唐新庆告诉记者,建行私行长期合作的私募机构均坚持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重视产品净值回撤控制,能够在中长期的市场里,通过精选个股和有效的仓位管理为客户创造显著的超额收益。“虽然中间有波动,但由于较好地控制了产品的下行风险,长期的年化收益整体在10%到15%。”

  高毅资产也表示,从长期收益来看,除了中国的房地产以外,各大类资产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回报是相对较高的,而房地产过去十年的高回报有其特殊性,未来延续的不确定性较高。不过,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波动性相对较高,这是与高收益相匹配的,也是二级市场本身的特性。

  在代销机构看来,私募的激励机制优、投资限制少、操作灵活等,是私募带来可持续创造超预期收益的关键。

  章嘉玉认为,私募有五大优势:一是策略与操作较灵活,可攻可守;二是管理人较有经验;三是大多追求绝对收益;四是具有量身订制的空间;五是有相对成熟的服务机构。

  格上财富投研部总监付饶指出,一方面,私募产品的激励机制是与投资人深度绑定的,进而激发更高的预期收益;另一方面,私募策略丰富,有利于投资者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配置。

  中信证券也表示,私募机构由于其收益来源主要来自业绩报酬,会更以获取绝对收益为核心投资目标,这与投资者的诉求高度一致。此外,私募基金的封闭期一般较长,有利于管理人理性操作;大部分私募基金规模相对小,操作相对灵活。

关键词阅读:315投资者保护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