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主题类ETF净流入7.4亿元 哪些趋势性机会投资人关注

  3月18日,主要宽基指数ETF资金小幅流出。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计算,A股ETF基金在当日整体资金流出是19.67亿元。从不同分类的A股ETF每日资金流动来看,主题指数净流入7.4亿元,其中华夏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512950)4.4847亿元,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515050)2.5255亿元,富国中证国企一带一路ETF(515150)1.8637亿元,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512000)1.8421亿元,易方达中证国企一带一路ETF(515110)1.7887亿元。

  怎么看主题类ETF?投资人应该关注哪些趋势性机会?

  引用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庞亚平给金融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之2019年美国新发ETF的五大创新趋势》的投稿中提到,主题ETF超出行业ETF的范畴,具体是通过围绕企业发展的特定模式和商业特征、以及相关政策趋势构建相关ETF产品。2019年随着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的逐步崛起,以及零工经济、线上销售等新经济的发展,同时随着ESG、环保等新理念的深化,美国新发行的主题ETF主要围绕新技术、新经济、新理念三大趋势展开布局。

  具体来看:

  1、新技术——围绕创新前沿的新技术布局ETF

  新技术的范围更新宽泛,2019年美国新发行的新技术ETF涵盖了云计算、数字支付、5G、人工智能、基因科学、医药保健、太空探索等前沿科技主题。

  云计算概念ETF产品是2019年发行最多的ETF产品。其中AdvisorShares发行1只主动管理的数字云计算主题ETF,名称为AdvisorShares SabreTooth ETF (BKCH),在Nasdaq交易所上市,标的指数采用市值、盈利预期、动量、技术指标在美国上市企业中选择云计算相关公司。Global X发行了1只云计算主题ETF,名称为Global X Cloud Computing ETF (CLOU),基准指数包含的公司必须有至少一半营业收入来自云计算相关业务。WisdomTree发行1只云计算主题ETF,名称为WisdomTree Cloud Computing Fund (WCLD)。Tortoise Advisors发行了Tortoise Cloud Infrastructure Fund (TCLD),指数重点关注开发和维护数字基础设施的公司,权重股包括Red Hat,Alphabet,Oracle等。

  2019年布局了5G主题相关的通信ETF产品。Defiance ETFs发行了1只通信主题ETF——Defiance Next Gen Connectivity ETF (FIVG),基准指数样本包括4部分,一是在核心网络设备、卫星等用于通信基础运营的公司,权重为50%,二是信号塔、数据中心及部分基础设施公司,权重为25%,三是提供信号质量检测,网络测试和优化的相关设备企业,权重为15%,四是提供移动宽带解调器,无线电技术和光纤电缆公司,权重为10%。

  生物科学及医药研发领域也有多只ETF产品布局。Global X发行1只生物科技主题ETF,名称为Global X Genomics &; Biotechnology ETF (GNOM),GNOM从23个发达国家市场中选择基因组学与生物技术主题,且满足规模和流动性要求的40只股票,指数使用自然语言处理方法来识别属于基因组学和生物技术主题公司。iShares发行了iShares Genomics Immunology and Healthcare ETF (IDNA),IDNA基于FactSet Revere行业分类,将生物制药,医疗保健设备和医疗保健服务行业股票作为样本空间,根据公司与基因组学的相关性进行评分,以得分排名前50的公司作为样本股。Exchange Traded Concepts发行1只医疗保健主题ETF,名称为ROBO Global Healthcare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ETF (HTEC),该ETF将医疗诊断、再生医学、精准医学、远程医疗,医疗机器人等医疗保健主题的股票作为样本空间,根据股票在各自领域的收入占比和市场地位计算得分,剔除得分低于50的公司(总分为100)后将剩余股票作为样本股。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发行了Goldman Sachs Motif Human Evolution ETF (GDNA),GDNA跟踪受益于精准医学,基因组学,机器人手术和消费者保健等领域的公司的表现。

  其它前沿技术包括数字支付、太空探索、网络安全等领域。Tortoise Advisors发行了数字支付主题的ETF,Tortoise Electronic Transactions Fund (TPAY),指数选择信用卡价值链相关公司和移动支付主题相关的公司。ProcureAM 发行1只太空主题ETF,名称为Procure Space ETF (UFO),该ETF的成分股为大部分收入源于位于太空中硬件,软件或任务执行等业务的公司。iShares发行了iShares Cybersecurity and Tech ETF (IHAK),IHAK是根据FactSet Revere行业,选择与网络安全软硬件相关程度较高行业,在这些行业中根据公司与网络安全业务的相关性程度评分,选取得分排名靠前的股票作为样本股。Global X Cybersecurity ETF (BUG)也是投资于网络安全主题的股票,在满足流动性和规模要求后,要求公司至少50%以上收入来源于网络安全相关业务。

  2、新经济——新常态下的商业模式和新经济ETF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传统的商业模式得到重构,并诞生了一些新的商业机会。2019年新经济领域布局的ETF产品包括在线零售、零工经济(GIG经济)、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等传统产业经过重构后的新经济主题机会,也包括电子竞技等相关主题机会。

  在线零售主题方面,Amplify发行1只在线零售ETF,名称为Amplify International Online Retail ETF (XBUY),由于历史数据显示80%的在线零售业务发生在美国境外,因此XBUY的投资组合当中高配了中国和日本的在线零售相关股票,这部分占指数权重的51%。

  零工经济指(GIG经济)的是由工作量不多的自由职业者构成的经济领域,利用互联网和移动技术快速匹配供需方,主要包括群体工作和经应用程序接洽的按需工作两种方式。Tidal Growth Consultants发行1只GIG经济主题ETF,名称为SoFi GIG Economy ETF (GIGE),GIGE将针对受益于由独立承揽商和自由职业者推动的零工经济概念公司,包括四部分,一是基于app运营的平台、拍卖网站、基于网络的商店或基于佣金的平台(权重为30%-60%),二是通过营销和销售功能为零工经济提供支持的公司,包括社交媒体平台(权重为20%-40%),三是提供金融交易解决方案,如基于网络的平台或app(权重为5%-20%),为零工经济工作者提供技术或医疗保健服务的公司(权重为5%-15%),四是包括预计会从零工经济中受益的公司(权重为0%-10%)。

  金融科技及互联网金融领域,ARK Invest发行了1只主动管理的金融科技创新主题ETF,名称为ARK Fintech Innovation ETF (ARKF),纳入的公司需满足大部分收入来源于金融科技创新业务,并使用公司在金融科技领域颠覆性创新的程度,即公司如何利用技术改变金融部门运作方式的成果评价得分进行选股,样本股涉及电子商务,交易创新,支付平台,网络借贷和区块链等领域。Amplify则发行了1只众筹和网络借贷主题概念的ETF,名称为Amplify CrowdBureau Peer-to-Peer Lending &; Crowdfunding ETF (LEND),众筹和网络借贷指通过互联网平台寻找捐款和投资然后贷款或投资于企业和项目,指数成份股主要包括互联网金融的平台运营公司和为互联网金融提供技术和软件支持的公司。

  电子竞技是较为热门的投资概念,Roundhill Investments发行1只电子竞技主题ETF,名称为Roundhill BITKRAFT Esports &; Digital Entertainment ETF (NERD),该ETF将游戏开发、游戏流媒体平台、视频游戏比赛和相关活动、游戏硬件和技术等公司作为样本空间,根据公司在游戏领域的参与程度进行打分选股。 Global X也发行了1只相关概念的ETF,Global X Video Games &; Esports ETF (HERO),该产品投资于电子游戏主题股票,要求纳入指数的公司至少50%以上收入来源于游戏开发、游戏运营等电子游戏相关业务。

  此外,随着中美经贸磋商的演变,部分管理人布局的知识产权ETF重点关注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并且能在经贸磋商当中获利的企业投资机会,M-CAM International发行3只知识产权主题ETF,名称分别为Innovation α Trade War ETF (TWAR),Innovation α Global ETF (INAG)与Innovation α United States ETF (INAU),费率均为0.81%,在纽交所上市。这3只ETF从数量和质量上对公司知识产权进行评估(TWAR还额外考虑政府在贸易磋商中对公司的支持程度),并在各自样本空间(TWAR:MSCI World Index;INAG: MSCI World Index;INAU:Russell 1000 Index)内选取12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并为优质公司分配更多权重。

  3、新理念——ESG投资理念成为ETF布局热点

  2019年ESG理念的ETF产品得到广泛关注和布局,新发产品数量较多。另外还有专门围绕气候保护、低碳、环保等重点围绕ESG当中环境概念的细分型ETF产品持续推出。说明基于价值观投资的ESG理念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市场的认可。

  ESG主题方面,ETF产品发行数量较多。其中 DWS Group发行1只ESG主题ETF,名称为Xtrackers MSCI USA ESG Leaders Equity ETF (USSG),该ETF的基准指数基于MSCI的ESG领先评分体系,对公司进行评分,将公司按照ESG评分排序,选取排名靠前且指数市值达到样本空间市值的一半的公司作为样本股。iShare发行1只ESG ETF,名称为iShares ESG MSCI USA Leaders ETF (SUSL),基准指数为MSCI USA Extended ESG Leaders Index,该指数剔除酒精、武器相关行业以及涉及重大商业争议的公司,并根据MSCI ESG得分选择排名靠前的股票作为样本股。Nuveen发行1只ESG ETF,名称为Nuveen ESG Large-Cap ETF,该ETF将涉及有争议业务(如碳排放超标)的公司剔除,并将剩余公司分行业按照ESG评分排名,在每个行业内选取市值覆盖前50%的公司作为样本股。DWS发行1只ESG ETF,名称为Xtrackers S&;P 500 ESG ETF (SNPE),该ETF以S&;P 500 Index成分股为样本空间,剔除参与烟草、武器等商业活动的股票,以及标普道琼斯ESG评分排名位于最低25%的股票。然后按照ESG评分在每个行业中选出股票在行业内市值覆盖率达到75%的高ESG得分企业。

  ESG的环境细分主题领域,也有多只产品布局。具体包括低碳ETF、气候保护ETF等。First Trust发行1只主动管理低碳ETF,名称为First Trust EIP Carbon Impact ETF (ECLN),该ETF以GICS行业分类中公用事业和能源行业的公司为样本空间,剔除煤炭生产、原油勘探等公司,之后根据碳排放量、现金流稳定性、资产负债率、业务模式可持续性等指标选取股票作为样本股。最新一期样本股中占比最高的行业为电力能源,达到70%。Beyond Investing发行1只气候保护ETF,名称为U.S. Vegan Climate ETF (VEGN),指数从美国最大的500家上市公司中选取非气候友好业务收入占比小于2%的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最新一期共有277只样本股。非气候友好业务包括:(1)动物实验、动物基因改造、动物体育、娱乐活动;(2)矿石燃料及其他有害环境的活动;(3)烟草、武器。

关键词阅读:趋势性机会 主题类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