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 养老目标基金系列化运作的重要性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养老系列——养老目标基金为投资人的养老规划提供一站式投资服务,一定要做到“名符其实”,而系列化的运作是养老目标基金在长期的运营中保持一致性的重要保障。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养老系列

  养老投资,让主动退休来的早一点!

  作者:上投摩根锦程均衡养老FOF基金基金经理杜习杰

  养老目标基金为投资人的养老规划提供一站式投资服务,在长期运营中要保持风险收益特征的一致性,做到“名符其实”,才能保证投资者选择的便捷性和合理性。“系列化”运作是保障一致性的重要手段。

  中国基金业协会对“系列化”有精准的描述:“系列化的核心是产品风险管理方案的一致性,管理人从产品设计、投资目标、业绩比较基准、投资团队、子基金选择等多方面保障风险管理方案一致性的落实,最终使得同一系列的产品始终保持风险收益特征的一致和稳定。”【1】。

  【1】资料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声音》【2019】 第23期

  从海外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历程来看,其呈现系列化的特征。以美国为例,主要的基金管理人基本上只提供一个系列的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基金,每一系列由同一个团队进行管理。业绩考核时,同一系列的产品采用一致的业绩比较基准。所谓一致,意味着同系列基准的指数成分是相同的,但同系列不同产品的指数权重各不相同。从下图可见,富达旗下的一个系列的养老产品都是一样的指数比较基准,但依据产品风险收益不同,同系列各产品的指数权重各不相同。

  资料来源:Fidelity,上表仅为展示研究数据所用,无特定推荐之意

  长期系列化运作的效果可以在业绩表现中体现出来。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业绩表现有明显分化。高风险产品的业绩波动更大,表现出与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定位的一致性。无论从中期还是长期看,这种一致性都十分稳定。大家可以参看下图列举的富达旗下Asset Manager系列目标风险基金,以及JPMorgan旗下Investor系列目标风险基金,都呈现明显的系列化运作特征。

  资料来源:Morningstar,时间段2009-12-12 至 2019-11-30,上表仅为展示研究数据所用,无特定推荐之意

  资料来源:Morningstar,时间段2009-09-19 至 2019-11-30,上表仅为展示研究数据所用,无特定推荐之意

  再回到国内养老基金产品来看,截至2019年9月底,共有有34家基金公司,发行且成立了56只养老目标基金,规模200亿元左右。

  资料来源:Wind,上表仅为展示研究数据所用,无特定推荐之意

  从现有养老基金产品来看,多数基金公司发行了系列产品,且同一系列产品都是由同一基金经理或团队管理运作,整体上呈现系列化的特征。

  在遵循系列化运作时,一定要避免出现下列问题。

  (一)同系列目标日期基金应避免采用不同的下滑曲线。

  如下图,A、B为同一系列不同到期日的目标日期基金。基金A距离到期日较长,基金B距离到期日较短。但是他们具有不同的下滑曲线,这样会导致在距离到期日相同时长时,风险不同。如都距离到期日6年时,A基金的高风险资产权重为40%,B基金高风险资产权重为60%,B基金的风险高于A基金。虽然都是同时退休,选择B基金的投资者面临较大风险。

  (二)同系列不同风险档位的目标风险基金应避免风险交叉。

  投资者依据自身风险测评的结果选择不同档位的目标风险基金,如果不同档位的基金在风险资产配置比例上有交叉,如下表,稳健型产品的高风险资产比例35%-60%与平衡型的高风险资产配置水平40%-55%之间产生了交叉重叠,这样不同产品间失去了明确的风险区格和可比性,导致投资者的选择失去了合理性。

  (三)同系列不同产品投资的子基金应避免不同。

  养老目标基金是资产配置型产品,同一系列不同的基金主要在大类或次级资产配置上进行风险分级。大类资产间的相关性较低,完成大类资产配置后,子基金选择层面则应保持一致。研究海外基金可以发现,同一系列养老目标基金,无论是目标日期还是目标风险,实际投资的子基金都具有很高的重合度,甚至完全一样,只是权重不同。

  养老目标基金在国内刚起步,一开始就沿正确的道路前进才能走得长远,才能陪伴投资者度过漫长的生命周期,达成养老规划目标。

  【了解作者】

  杜习杰:12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5年投资经理年限,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2008年7月至2011年5月在长信基金任研究员。2011年6月加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员,行业专家,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2019年9月起任上投摩根锦程均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基金经理。

  养老系列回顾:

  NO.1老龄化社会下养老规划的重要性

  NO.2他山之石 海外养老启示

  NO.3浅谈资产配置在养老投资中的重要性

  NO.4目标风险Vs目标日期两类养老基金辨析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公告】

  自2020年1月2日起,《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第三季正式启动,本季笔记新增“养老退休系列”、“资产配置系列”“行业系列”、“ESG投资系列”。分享内容继续秉承专业态度、专注内容品质,邀请一线基金经理亲笔撰写,敬请广大忠实读者的关注。

关键词阅读:养老基金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