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的大幅撤离否会对A股形成系统性冲击?

  对于外资的大幅撤离否会对A股形成系统性冲击?有私募认为,随着海外市场趋稳,外资撤离A股的趋势会减弱,如果外围市场反弹,外资还会重新会流入A股。

  纯达基金表示,基于目前外资持仓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2.81%的比重,如果外资集中大幅撤离,对A股,特别是价值股产生阶段性影响是不可避免的,核心要看外资流出的速度,是否造成流动性挤兑。如果外资流出较为缓慢,基于目前全球流动性宽松的逻辑,预计难以造成系统性的冲击。

  知远投资董事长柳正华表示,北向资金大幅流出A股已经对A股蓝筹板块造成较大影响。但是北向资金大幅撤离A股并不是不看好A股,主要是因为近期海外市场的跌幅要远大于A股,很多外资不得不暂时撤离A股去回补外围市场,所以造成近期外资占比较大的蓝筹股压力较大。随着海外市场趋稳,外资撤离A股的趋势会减弱,如果外围市场反弹,外资还会重新会流入A股。

  卓铸投资的基金经理严乐表示,2月底以来,全球资本市场急速下挫,多国股市接连向下熔断,市场大幅波动的连锁反应是流动性紧缩引发资产抛售潮。海外波动加剧不可避免的导致外资阶段性撤离,考虑到目前国内的政策稳定程度,以及A股市场在全球估值水平的较低位置,这种撤离更多可能是因为基金配置导致的刚性赎回,但外资长期流入的趋势不会改变。另外,A股目前的市值体量有60万亿,已经是一个足够庞大的蓄水池,能够消化短期情绪化的资金扰动。国内具有比较独立的货币政策与消费市场,不存在外资撤离所形成的系统性风险。

  千波资产研究中心表示,外资短期的撤离主要是因为海外股市大跌而带来的恐慌情绪升温。相比与海外,国内的疫情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企业复工,经济生产已经步入正轨,近年来外资持续大幅加仓中国核心资产是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好。因此,疫情过后,外资必然会卷土重来重新流入A股,短期流出的冲击有限。

  投资者有无必要跟随外资步伐避险?千波资产研究中心介绍,外资中有很多是被动配置型的,会跟踪指数进行买入和卖出,近期海外指数暴跌连带A股下跌,一些外资会根据指数的下跌进行被动性卖出操作,但其实中长期看好中国股市并继续持有的外资占比更大。借鉴外资更要学习外资的投资方法和理念,而不是在价格便宜的时候卖出,又一次被“割韭菜”。这次全球股市下跌,A股展现出了更强的增长韧劲, 在估值和成长性上都具备更大的吸引力,同时,政策方面也有更大的可操作空间。因此,认为A股长线向好的趋势不变。

  卓铸投资的基金经理严乐指出,投资者对投资的决策还是应该立足企业经营本身,观察所投资的企业是否能够提供有价值的产品服务,通过有效的商业模式持续拓展生意,更有企业能够在这次疫情中转危为机使得自己的竞争力更强大。并且市场的波动能够淘汰缺乏竞争力的投资者,为优秀的投资者提供更好的价格,这本身也是一种对投资者优胜劣汰的运行机制。

  纯达基金认为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是否跟随外资进行避险,还是需要根据自身的投资风格、资金属性、风险偏好,对未来市场的判断等因素综合考虑。从自上而下的逻辑来看,新冠疫情对宏观经济、全球供需、公司业绩等造成负面影响是确定的。未来能够持续多长时间,仍需观察全球新冠疫情的防控力度,短期风险偏好难以提升,市场赚钱效应较差,投资者应控制好仓位。

  纯达基金还表示,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基于中国控制疫情的经验,疫情是可以被控制的。如果全球各国重视防控,采取强力防疫措施,预计疫情可以短期被控制住,对经济的影响估计持续1-2个季度。同时为了应对危机,全球流动性宽松,政府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利于改善经济和基本面预期。短期市场恐慌,非理性下跌,优质公司被错杀,估值中枢下移,可能是中长期的买点。

关键词阅读:外资大撤退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