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银安盛基金褚艳辉:给科创投资赋予时间加成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世界金融市场经历了一场巨震。不过浦银安盛基金褚艳辉认为,在投资过程中,短期、长期的时间阶段需要有明晰界定。短期的市场充满变数、波动与不确定性,四处追击很容易迷失方向;而长期投资的趋势确定性是较强的,认准了方向性问题之后能够获得长期收益。正是基于这样长期的眼光,我们拥有长期信心。纵观发达国家历史,结合当下我国经济结构动能新旧转换背景,笔者认为,既要置身当下,也要看清未来,才能有助于树立产业发展投资逻辑,科技创新就是一条较为清晰的投资主线。

  近年来可以看到,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等行业的工业增加值明显高于传统行业,一大批优秀的创新企业正成长起来,未来这样的趋势会更加明显。今年以来,5G、数据中心、医药生物、工业互联网等发展趋势明确。同时云计算、云服务等新科技的发展也说明,面对疫情压力,创新经济的长期趋势不仅不会减弱,反而会进一步加强,甚至是创造新需求。

  从产业层面来看,国产替代与自主可控的大方向明确清晰。特别是在5G新一代通讯技术引领下,“新基建”正处于建设的起步阶段,有望复制4G的进程,但包括的领域更加广泛,从上游设备采购到资本开支加大,都验证了本轮市场风格趋势的确立,资本市场已经对这一趋势予以积极回应。政策支持叠加产业景气,共同助力本轮的科技创新周期。

  当前外需的不确定性升高,而中国的内需市场相对强劲,消费升级下支持科技创新领域各个子行业蓬勃发展。中国企业在消费电子、智能制造等多个细分领域融入全球产业链,进入“工程师红利”阶段,如5G、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具备国际竞争力。

  从流动性来看,春节后人民银行释放流动性对冲经济下滑风险,为保证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支撑。货币宽松导致资本市场流动性充足,资金配置优质权益资产的诉求正在逐步增强。

  经历本轮市场调整过后,A股估值已经进入历史中值下方,在部分子行业甚至偏低估,创业板估值回到过去十年平均值左右,进入长期估值的合理区间,这为我们精选个股长期投资提供了很好的机遇。针对科创投资,由于科创板块品种往往都处于企业的快速发展阶段,市场会通过技术预测、市场未来空间、销售扩张速度等角度给出较高的估值水平,但企业的实际盈利释放需要一定时间来体现,而且受市场情绪、投资者的认知水平和前瞻性影响较大,估值的波动也会很大。因此,科创型企业股价具备高波动特征,但长期来说,并不会改变科创投资主线向上趋势。

  笔者认为,“科创+时间”是一对好拍档,本轮5G建设周期与半导体周期可能持续数年,封闭式运作更有利于分享产业发展长期红利。科创基金封闭三年时间的运作模式使得基金管理人可以更好地进行长期投资,贯彻投资理念,避免基金申赎带来的组合调整;封闭运作也可以帮助投资者建立长期投资理念,尽可能避免短期情绪化交易,以长期投资平滑阶段性波动,静待时间的美好回报。此外,可以参与战略配售也是科创基金全方位把握科创投资机会的优势。

  从科创主题具体的投资标的来看,主线在于发掘中国科技创新领域优秀企业的核心价值,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当未来产业进一步向纵深发展,部分产业会重新定义原有行业特征,如人工智能、云等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科创主题范围的空间将更为广阔。

  我们着重看趋势选行业,重点关注空间大、赛道好、符合长期趋势的好行业,如5G、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和板块;看品质选公司,重点关注企业持续创新能力、研发能力、“护城河”、盈利能力等。引入行业“微笑曲线”的投资方法,发现曲线两端上的企业可以享受较好的收益弹性和估值溢价。因此,我们更加倾向于寻找在行业微笑曲线中处于有利位置的科创公司进行投资,抓住最受益的品种,力争以时间的加成收获增厚的收益回报。

关键词阅读:浦银安盛基金 褚艳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