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失守2700点 机构仍认为A股具独立性中长期看好

  3月23日,A股跳空低开,沪指失守2700点,盘初市场震荡下行,沪指跌近3%,深成指、创业板指跌超4%,后者续创调整新低,随后三大股指止跌并小幅反弹;午后两市再度走弱下行,全天成交量明显萎缩,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出,两市超150股跌停。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海外疫情形势持续升级,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从新增确诊病例角度来看,英国、美国、西班牙和法国的新增病例仍处于加速爆发期。各国防控措施升级,人员流动限制及停产停学范围扩大。新冠疫情不确定性的发酵引发全球大部分经济体的经济衰退风险,叠加交易拥挤、流动性紧张等因素,美股延续了此前的下跌态势。

  海外市场延续震荡,阶段性扰动A股市场。外围市场下挫将对境内投资者情绪造成冲击,同时在避险情绪下,短期内外资或系统性减配权益资产,造成资金流出。

  A股仍具“独立性”,中长期值得看好。在上周末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A股公司目前的复工率已经超过了98%;A股市场的杠杆规模、股权质押等风险指标也趋势性向好;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股市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银保监会也表示,将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保险公司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表明上市公司基本面受疫情冲击的形势边际缓和,交易层面风险也相对较低,且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有望加配权益资产。相比海外市场,国内疫情整体可控且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稳增长下逆周期政策有望持续发力,货币政策空间或仍大于海外,A股中长期有望体现“独立性”,仍然值得看好。

  浦银安盛基金认为,相比海外疫情,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各地有序复产复工,内需将会得到有序回升,但是不确定性带给A股市场情绪面的打击较深,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的经济增长和资产价格可能也无法独善其身,但是近期的市场回调也令A股进入较为合理的估值区间,Wind数据显示,截至23日收盘,沪深300当前市盈率-TTM为10.7倍,位于近十年平均值之下,处在32%的历史分位点。创业板指市盈率-TTM当前值为50.0倍,接近十年平均值,处于55.67%的历史分位点,低估值的吸引力已经初步显现。

  浦银安盛基金表示,短期来看,近期市场的反复主要是由于海外疫情形势不断加剧,避险情绪抬头。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的配置价值较为显著。我们认为代表中国未来经济结构转型方向的科技、医药、消费仍然是中长期市场投资主线。

  中欧基金指出,目前来看,疫情出现有效控制迹象是海外股市、商品趋势性回升的前提。当前国际股市、商品尚未出现趋势性回升动力,债市、黄金或呈现震荡态势,美元资产或为当前的最优选择。

  而对于国内,中欧基金认为,我国金融市场总体比较平稳,A股市场展现出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波动幅度相对比较小,投资者行为更加理性;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股市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外部环境影响是阶段性的。

  中欧基金预计,国内资本市场在世界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前,仍将呈现大幅震荡的走势,但随着确定性的不断增强、波动幅度将逐步减小,后续投资者将更加关注企业基本面的变化情况,只有呈现良好基本面趋势的公司,才可能在流动性大幅波动下逐步走出螺旋上升的走势。

关键词阅读:沪指失守2700点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