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富量子生命力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4.17%

  金融界基金03月24日讯 华富量子生命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华富量子生命力混合,代码410009)03月23日净值下跌4.17%,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0.9105元,累计净值为1.0105元。

  华富量子生命力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0.95%,今年以来收益-3.38%,近一月收益-18.34%,近一年收益8.73%,近三年收益-12.01%。

  华富量子生命力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1次,累计分红金额0.06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郦彬,自2019年06月10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7.84%。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科伦药业(持仓比例4.80%)、恒瑞医药(持仓比例4.53%)、比亚迪(持仓比例4.11%)、嘉化能源(持仓比例3.88%)、中信证券(持仓比例3.49%)、浦发银行(持仓比例3.20%)、TCL集团(持仓比例3.09%)、中国太保(持仓比例3.06%)、创业慧康(持仓比例2.87%)、卫宁健康(持仓比例2.84%)。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9年四季度,国内经济情况尚处于疲弱过程中,但出现一些积极信号,部分领域出现一定弱复苏迹象。四季度社会融资情况仍较好,贷款投放高于去年同期,而11月与12月的官方制造业PMI回到50的荣枯线上方,制造业企业新增订单开始回暖。另外11月的工业增加值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均好于预期,当前能观察到部分中观行业已有边际改善迹象。从企业库存周期的角度看,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显著回升,而企业产成品库存仍在持续去化,刻画初当前经济处在被动去库存周期,呈现结构性弱复苏态势。

  政策层面,四季度中央政治局会议仍释放出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基调,“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整体看来年底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均保持稳定,而资本市场政策则仍维持相对积极的趋势,如再融资放松、注册制推动等,旨在增强资本市场直融资功能。

  海外市场方面,欧洲经济仍就疲弱但法国与德国出现边际企稳迹象,而中美贸易方面也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整体看四季度全球市场环境相对友好。整个四季度全球风险资产呈现齐涨态势。

  2019年四季度,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7.39%,创业板指累计上涨10.48%。总体市场先抑后扬,最终走出了大幅上涨行情。从行业层面看,相对表现最好的三个行业为建材、家电、电子,表现最差的三个行业为国防军工、商贸、电力及公用事业。

  量子生命力主要遵循的是量化选股的投资方法,适当辅助了从行业与公司基本面角度出发的主动行业配置和选股策略。本基金三季度持仓中重点配置行业包括医药、电子和计算机、金融(银行和非银金融)等。医药板块符合高ROE高成长量化策略的选股结果,且在经济企稳过渡期内具备防御性。医药行业是为数不多增长确定性较高的行业之一,考虑到医药板块受国家医保控费政策的影响,我们更多选择了创新药、药房、疫苗等子行业领域的龙头公司进行配置。我们还看好科技板块,特别是半导体、医疗信息化、云计算、泛在物联网等领域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成长性毋庸置疑,我们对其中龙头股公司加大了配置比例。相对于中报,我们还逐步增加了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的配置权重,原因包括银行PB估值水平较低,即将进入年底估值切换的确定性较高,且具有分红收益率较高的防御性特征;而非银板块特别是证券行业考虑了追逐行情持续走强带来的贝塔因素。

  展望2020年,我们对股票市场维持乐观的判断,但需要降低收益预期,难以看到大的趋势性上涨行情,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理由是中国经济仍处于缓慢寻底、产业转型升级的阶段,业绩增长是股市上涨的主要驱动(预计明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正向贡献10%左右),估值大幅提升的空间有限。未来国内外均面临长期资产荒的格局,固定收益类资产回报率吸引力有限,而A股作为中国经济最具代表性的资产具备配置价值,加上人民币汇率预期趋于稳定,对全球投资人而言都具有足够的吸引力,作为管理人而言,无非是做好筛选甄别,去伪存真的工作。

  市场可能面临的潜在风险点包括:美国总统大选进程与中美贸易谈判的反复、资管新规过渡期到期后执行力度带来的冲击、MSCI暂缓提升纳入因子等因素带来的外资流入的减少。这些因素阶段性都可能带来市场预期的波动,我们需要时刻控制回撤风险,避免净值的大幅波动。

  我们更看中的是资产的回报率,业绩成长性和确定性必然是最重要的筛选条件。因此,从行业配置角度来看,我们首先看中的是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政府政策重点支持的产业,例如目前市场普遍看好的消费电子、半导体产业、医疗信息化、云计算或者软件云化、安可相关、新能源产业等等;医药板块尽管受医保政策等影响较大,但是依然可以提供稳定的成长性,例如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检测等子行业值得关注;传统消费行业依然是配置的重要方向,尤其是龙头企业盈利稳定性较高,不易受经济下行趋势的拖累,只是需要关注的是成长与估值的性价比;考虑到稳定回报优势,可以选择低负债率高股息的公司作为底仓配置;最后可以关注各细分行业的龙头,即使行业景气度一般,但是龙头公司依然可以享受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优势。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0252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7.86%,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87%。(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