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国会谈崩美股再进ICU 我国新基金发行市场或入冬

摘要
今日,诺德基金、先锋基金、中信建投基金、圆信永丰基金、汇安基金、泰康资产、中银证券等公募管理人公告称,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旗下公募基金2019年度报告推迟至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上述事宜已向监管机构报备。

  一. 交易提示

  1. 突发!2万亿美元刺激谈崩,美股大跌600点!

  北京时间周一早上,美股三大股指期货熔断跌停,原因是周日的时候,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民主党人)不同意参议院提出的两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于是熔断。

  晚上,美联储超预期宣布开启无限量、无底线QE,美股瞬间从ICU出院,直接进了KTV,三大股指期货从跌3%直线飙涨到涨3%。然而开盘再一次逆转,开盘一度暴跌了500点,道琼斯指数跌破了19000点,走势极为混乱,震荡不前,原因是国会两党还没有投票通过经济刺激和救援计划,本来美国时间周一上午九点半开始投票,后面推迟到中午。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大跌近600点,跌幅3.04%,标普500指数收盘下跌67.50点,跌幅2.93%,报2237.40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8.90点,跌幅0.27%。

  2. 又见大跌!基金重仓股成砸盘主力,谁是杀跌元凶?大基金也在减持

  昨日,沪深指数双双走跌,上证指数失守2700点,报2660.17点,跌幅3.11%;深证成指跌4.52%,创业板指数跌4.60%。更为重要的是,基金重仓股成砸盘主力,公募基金或已开始减仓。

  盘后数据显示,半导体板块跌幅最凶,跌幅高达8.58%。此外,无线耳机、苹果概念、消费电子三个板块跌幅紧随其后,分别大跌8.47%、7.66%、7.65%。光刻机概念、元器件、芯片、汽车电子四个板块也是惨不忍睹,跌幅均超过6.9%。

  ETF基金的走势也能看出端倪,半导体50ETF基金、5G ETF基金在3月23日盘中分别大跌超过8%、6%,自2月25日开始,两只ETF基金跌幅接近30%、27%。而在今年2月底、3月初,此类ETF基金还在持续获得资金净流入,甚至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自主的数据测算,A股ETF基金在3月20日还整体呈现资金流入是50.68亿元。但今日之场景,显示出市场资金风向说变就变。

  3. 瞄准新赛道 多家公司布局“新基建”主题ETF

  继科技产品布局热潮后,新基建成为各家基金公司产品布局的新赛道。截至昨日,3月以来已有7家基金公司申报“基建”方向的股票ETF,新基建有望接力泛科技板块,成为新的市场热点。

  上报新基建股票ETF 证监会公示信息显示,近日,华夏、博时、招商、南方、鹏华、华安等多家大中型公募申报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向的股票ETF产品,加上此前嘉实基金申报的中证基建ETF,3月份以来已经有7家公募上报了“新基建”相关的指数型基金。

  二. 年报解读

  1. 罕见!20余家基金管理人推迟披露旗下基金年报

  今日,诺德基金、先锋基金、中信建投基金、圆信永丰基金、汇安基金、泰康资产、中银证券等公募管理人公告称,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旗下公募基金2019年度报告推迟至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上述事宜已向监管机构报备。

  实际上,早在距离披露期限还有近20天时,就有基金管理人公告不能按期披露年报。3月13日,农银汇理基金和国都证券发布延期披露旗下公募基金年报的公告。随后,睿远基金、富安达基金、凯石基金、汇丰晋信、诺安基金也接连发布公告。3月21日一天又有中信保诚、中金、申万菱信、光大保德信、富荣等5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

  2. 首批11家公募基金年报显露头部效应 2家净赚超10亿元

  截至3月23日,已有首批11家公募基金的2019年业绩浮出水面,分别为华夏基金、建信基金、招商基金、鹏华基金、兴全基金、睿远基金、金鹰基金、国联安基金、中海基金、浙商基金、南华基金。11家基金公司2019年合计实现净利润36.71亿元。其中,华夏基金净赚12.01亿元暂居榜首;净利润突破10亿元大关的还有建信基金。

  在目前已披露2019年业绩报告的11家基金公司中,剔除无可比对的兴全基金外,共有6家基金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增幅区间在5.35%至114.68%之间。睿远基金2019年净利润同比骤增570%,暂居净利润增幅首位。

  11家基金公司2019年共实现净利润36.71亿元(部分为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数据),其中,华夏基金净赚12.01亿元位居榜首。

  三. 基金发行

  1. 市场震荡 新基金发行遇“倒春寒”

  3月以来,已有9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其中还有曾经炙手可热的科技类基金。从发行数据看,3月以来,新发基金的规模就比2月减少了1436.08亿份。展望后市,基金经理表示,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此时减仓或做空风险很大,应把握这一机遇逐步加仓。

  除新基金延长募集外,新成立基金数量、发行总份额以及平均发行份额数据更显示出当前市场参与热度明显下降。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按认购起始日计算,3月以来仅有39只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合计652.76亿份,平均发行份额16.74亿份;相较2月合计发行2088.84亿份、平均发行份额的25.17亿份而言,平均相差近10亿份。

  2. 今日关注:

  四. 业绩排行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TOP10(3月23日)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增长率TOP10(3月23日)

关键词阅读:美股 基金公司年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