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守兼备!基金看好新基建 落实三大板块七条主线

  2020年以来,新基建代替旧基建,成为拉动投资,实现经济增长逆调节的主线。在民生加银沪深300ETF基金经理何江看来,投资领域的“新基建”和量化投资密切相关,主要有四个层面的发展值得关注:一是大数据技术;二是人工智能技术;三是投资组合管理技术;四是交易的智能“高速路”建设。

  北信瑞丰基金分析,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新基建可谓攻守兼备,从股市投资角度看,新基建主要落实到三大板块,七条主线,即核心信息网、配套能源网和补充交通网三大板块,其中核心信息网包括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四条主线,而配套能源网则有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两条主线。

  根据传统的索洛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经济增长主要由资本、劳动力和技术三大要素推动,技术进步作为全要素生产率,引导长期经济增长实现“质”的飞跃。在中长期我国人口红利逐步消退背景下,基于新时代经济转型的需要,新基建着力科技,立足投资,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短期看,基于稳增长的需要,新基建有效拉动投资,带动国内经济“量”的增长。长期看,新基建助力于中国在数字经济时代弯道超车。目前新基建体量小,有望实现较快增长,以2020年GDP增速6%测算,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速约10%,规模约15万亿元,其中新基建投资规模近2万亿元。

  何江指出,美国的投资机构已经在所谓的“新基建”领域进行了大量的建设。例如,资产管理行业巨头贝莱德不断地在金融科技方面发力,把科技创新和量化分析放在公司最重要的位置。贝莱德打造的投资风控平台阿拉丁就是这种“新基建”的结晶。再例如,高盛为了保住其在行业中的地位,并且维持创新的领先性,在以科技为核心的“新基建”方面大量投入。高盛前任CEO贝兰克梵很爱说的一句话:“其实我们是一家科技公司”。自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组建量化投资部门,高盛在科技创新和量化投资方面一直走在行业的前沿。

  北信瑞丰基金进一步指出,在股市投资方面,新基建主要涉及三大板块、七条主线:第一,核心信息网。以5G基建为基础,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拥抱数字经济时代;第二,配套能源层。以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为传输通道,弥补用电区位差异,升级新型城市建设;第三,补充交运层。以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建设为重点,弥补传统基建短板,加快区域协同发展。

关键词阅读:北信瑞丰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