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类板块调整 基金解读:短期承压不改产业链长期投资逻辑

  今年以来,科技类板块一度领涨A股,吸引到大批投资者关注,但最近随着市场震荡,出现了不小幅度的调整。广发基金经理刘格菘分析,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科技股短期涨幅较大,二是受疫情影响,消费电子的需求和其他消费需求都受到冲击。

  “通过产业链上下游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原来看好的一些行业业绩增速预期有所下调,但科技行业的景气度还是趋势向上,只是曲线没有原来预期的那么陡峭。”他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科技方向重点关注两条主线:一是新基建建设,包括5G、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是自主可控产业链,包括半导体、计算机、操作系统等。“如果企业大部分需求在国内,供应链层面受到一点影响,企业中长期的盈利能力预计还是不错的。”

  广发基金价值投资部总经理傅友兴指出,估值仍处于低位是其看好A股的又一个核心依据。截至3月13日,以PB为估值指标,万得全A指数最新的PB为1.7倍,2006年以来历史均值为2.5倍,即使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底部相比,当前A股的PB水平也较低。以PE为估值指标,万得全A指数最新PE为17.3倍,2006年以来历史均值为21.6倍,从PE角度来看,当前A股估值同样不高。

  “优势企业经营质量和现金流大幅提升是我看好A股中长期表现的重要依据之一”,傅友兴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的经营格局、经营质量出现明显提升。“很多行业都在发生巨大变化。随着行业供给侧变革,劣势企业逐步退出,优质企业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盈利能力也处于上升通道。”他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在经济总量保持平稳的基础上,行业内部整合的趋势会延续,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优势企业迎来发展机遇。

  天弘中证电子ETF基金经理杨超表示,短期股价承压不改科技产业链长期投资逻辑,电子行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 投资科技股要更多的关注市场预期,对预期影响最大的变量是市场空间、行业景气度以及企业业绩的兑现程度。目前来看,随着5G技术的发展,科技行情正处在全新趋势中,市场空间很大,从中长期来看,科技行业未来行情可期。从政策面和资金面来看,近两年国家推出了大量鼓励发展新兴产业建设,推进信息科技发展的政策,同时资金面上也进行了大量支持。受业绩、估值、政策、产业趋势等多重利好支撑,电子行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

关键词阅读:科技产业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