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内在价值是什么?基金大咖:来自企业未来现金流贴现

  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虽然来势汹汹、持续扩散蔓延,但从历史上任何一次疫情和中国抗击疫情的情况来看,它终将消失。 睿远基金总经理陈光明认为,这对于价值影响的判断非常重要。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疫情扩散,一定程度上是早期西方国家政府和民众普遍重视程度不足,认为距离疫情较为遥远,也无法想象确诊人数指数上升的现实,当确诊人数真的呈指数级上升时,恐慌情绪是非常强烈的。

  从中国抗击疫情的效果和经验看,本此疫情虽然传染性强、扩散速度快,但只要民众和政府足够重视,认真面对,是完全有办法解决的,是完全可以战胜的。

  疫情期间,各国政府纷纷出台逆周期政策,有助于对冲疫情对短期经济的影响。比如美联储3月23日宣布将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支持市场平稳运行,不设额度上限,相当于开放式的量化宽松政策。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金融、财政措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影响,特别是关注民生以及因疫情面临困难的中小企业,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或出现连续经营困难,各地政府也根据当地具体情况不断推出措施,在防治疫情扩散的基础上鼓励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未来我们相信一定会有更多促进内需、加大基建投资等逆周期政策。

  随着各国高度重视疫情防控,逆周期政策的陆续出台,市场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候或许已经过去,虽然疫情之后经济、金融和社会可能还存在次生性灾难的风险。

  “我们始终相信,优质企业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有应对危机的能力,在危机中成长,穿越危机后优质企业的竞争优势一定会增强。对于投资而言,陪伴优秀企业,大概率有望获得较好的长期回报。”陈光明表示,虽然疫情对于企业长期价值的影响相对有限,但现实中股价的波动又远远超过公司内在价值的变化。这里面的变化本质上是贴现率的变化或者说是风险溢价的变化。

  风险溢价的变化过程是这样的,比如欧美投资人原来都认为没什么风险,甚至可能还特别乐观,风险贴现率非常低,所以它的估值很高。但突然来了一只“黑天鹅”,发现和大家预期不一样,风险溢价率,如果从3个点上升到7个点,如果原来无风险利率是一个点,贴现率从4个点变成8个点,相差了一倍,那么股价就可以跌一半。因此,股价的变化更多的是来自于风险溢价的变化,进而导致估值的变化,而估值的变化远大于内在价值的变化,当然公司内在价值也存在波动。

  股票的内在价值是什么?陈光明认为,它来自于企业未来自由现金流的贴现。从这个维度讲,短期疫情的影响对于企业长期价值的影响不会很大,除非本次疫情未来年年如此,导致人们生活习惯发生巨变,不然其影响就是当年的自由现金流损失。

  从市值损失的角度看,理论上从当前市值中减去今年预计的自由现金流损失即可。比如原来1000亿的市值,预计今年赚100亿自由现金流,如果由于疫情今年自由现金流归零,那合理的反应从是市值中扣掉100亿元,就是1000亿的市值变成900亿的市值。但是市场常常会按照100亿乘以对应估值扣减市值,即把短期的影响长期化,这种情况是不合理的,比如今年利润是零,甚至是负,这个公司价值不应该为零。

  如果疫情是一次性的,其带来的损失就当作非经常性损益剔除,即在市值中直接扣除,如果明年以后大家生活一切恢复如常,那它的实际对内在价值的影响应该就是这样的。

关键词阅读:内在价值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