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守兼备二级债基的配置时点 如何选择好基金

  自2018年初以来,债市收益水平持续走低,纯债型基金要获得5%以上回报,难度越来越大。同时,债市信用风险频发,信用挖掘难度上升,信用下沉面临的投资风险加大。另一方面,震荡中持续走低的权益市场,估值也进入了历史中位数以下的水平。在这样的环境中,二级债基的配置需求逐渐显现。那么二级债基究竟能在资产配置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又有那些长期业绩表现较好的二级债基呢?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报指出,从契约规定来说就是该基金产品类型有20%的仓位可以配置权益类资产,80%的仓位配置债券资产。从本质上来说二级债基就是二八配置的股债混合型基金,是一种客户将资产配置权力让渡给管理人的一种产品形式。

  全市场二级债基的数量(合并份额)从2010年的47只到2019年的315只,每年均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但基金规模浮动较大,原因是二级债基有20%仓位可以投资权益市场,并且债券部分可以投资转债,所以和A股具有一定的相关性,整体规模和A股行情具有较强的联动性。

  2014年以前,二级债基整体规模比较稳定。因为2014年整体二级债基表现比较好,所以2015、2016年规模有明显抬升。到2017、2018年,由于A股市场环境的因素,导致规模下滑得比较明显。到2019年,在多个因素叠加下,包括A股整体行情较好、纯债收益率下行、转债市场的发行,二级债基的规模又得到了一个明显的抬升,总体规模创了新高。

  无论是从平均数还是中位数来看,二级债基整体的收益波动情况都处于中长期纯债和偏股型基金之间。

  在2019年之前,市场对于二级债基的需求相对2019年之后来讲较低。因为以前纯债型基金,包括很多理财产品,都可以满足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但是随着收益率的下行,纯债基金的预期收益率也要相应下修,一部分投资者的需求因此得不到满足。对于他们来说,二级债基就有比较大的吸引力,尤其是在2019年纯债型基金只有4.4%的收益水平,二级债基在整体波动不超过5%的情况下,收益率基本上可以达到8-10%的水平。

  除去2019年股票市场表现较好的因素,放在一般情况下的话,二级债基也有6-8%的收益水平,所以相对来说还是有比较大的吸引力。

关键词阅读:二级债基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