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债基整体波动不超过5% 收益率可达到8-10%

  在2019年之前,市场对于二级债基的需求相对2019年之后来讲较低。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因为以前纯债型基金,包括很多理财产品,都可以满足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但是随着收益率的下行,纯债基金的预期收益率也要相应下修,一部分投资者的需求因此得不到满足。对于他们来说,二级债基就有比较大的吸引力,尤其是在2019年纯债型基金只有4.4%的收益水平,二级债基在整体波动不超过5%的情况下,收益率基本上可以达到8-10%的水平。

  除去2019年股票市场表现较好的因素,放在一般情况下的话,二级债基也有6-8%的收益水平,所以相对来说还是有比较大的吸引力。

  二级债基的优势

  第一,策略灵活

  纯债策略:80%的仓位可以投资于债券,所以纯债策略也相对可以按照纯债基金来运作。

  比如收益率曲线策略,可以根据收益率曲线的变化,以及对利率走势的判断,来在长期、中期、短期债券间进行配置,适当采用哑铃型、子弹型、或阶梯型的投资策略来最大限度规避利率变动对于投资组合的影响,优化组合的期限结构来增强基金的收益。

  再比如信用债投资策略,债券利差水平的因素,包括市场整体的信用利差水平和信用债自身的信用情况,因此我们可以去看市场整体信用,利差收益率曲线策略,以及单个信用的信用债分析策略。

  转债策略:可转债本身兼具了权益和固收的特性,具有抵御下行风险,又可以分享股票上涨收益的特征,可以从宏观经济运行特征和证券市场的趋势去判断,并配置转债的仓位,也可以从分析可转债债性股性的角度,选择不同偏股、偏债、或平衡型转债,也可以结合行业分析和个券选择来优选转债。

  个股精选:很多二级债基通过配置金融、消费等白马股来赚取一个稳定的ROE或者高分红的钱,或者去配置弹性比较大的板块来博取收益的弹性,可以做趋势投资,也可以做一些波段操作,这方面的灵活度就比较高。

  打新策略:这里包括个股和转债的打新,虽然打新策略可能对于整体组合的收益贡献是有限的,但是在纯债收益率下行的情况下聊胜于无,很多基金经理也都在坚持做。

  第二,收益弹性,风险适中

  股票配置比例0-20%,债券配置比例(纯债+转债) 大于80%,体现了二级债基在收益风险上的特征。由于资产比例的限制,二级债基天然有股债资产配置的概念在,由于权益仓位最高20%,相对于纯债型基金来说的话,它的收益空间被打开,但是因为大头仍然是在债券上,所以安全性比较高,风险也相对适中。

关键词阅读:二级债基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