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之后 什么样的基金能够创下净值新高?

  近期市场动荡,很多基金产生了不小的回撤,也让很多投资者想起了过去曾被A股“熔断”支配的恐惧。波动是股市的常态,暂时的回撤并不可怕,对于好的基金来说,收复失地只是时间问题,最终仍然能够为投资者带来收益。

  那么,什么样的基金能够在大跌之后修复净值?哪些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净值最有创新高可能?据好买基金研报统计结果显示中欧基金、交银施罗德、华安基金旗下基金创新高概率较大。具体来看:

  1. 中欧基金:6只产品里5只创新高,创新高比例83.33%

  2. 交银施罗德基金:9只产品里6只创新高,创新高比例66.67%

  3. 华安基金:13只产品里8只创新高,创新高比例61.54%

  另外诸如长城,兴全等基金公司也有类似的表现,尽管这些基金公司不一定是权益产品规模最大的公司(比如华夏/易方达等基金公司拥有头部的股票产品管理规模,但其创新高比例均不到20%,且每家创新高产品数目仅2只),但他们对于旗下产品的业绩延续性的控制力是比较优秀的,也即是说投资者如果要选择基金产品进行长期投资,那或许选择这些创新高比例和创新高产品数目双高的公司,对于其入场点的敏感性相对而言就低了许多。

  当然仅从基金公司的层面进行考察并不完善,因为在公募基金里,由于普遍的考核周期较短,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变更是常见的情况,即便是一只历史业绩表现优秀的基金,如果其基金经理变化太频繁,那投资者对于其未来的表现预期也可能不够清晰。另外由于主动选股本身带有高度主观性,使得A股市场上选股票基金近似于选人,因此一个投资经理的稳定性也是一个重要考察因素。

  下图是对创新高的基金产品的现任基金经理任职情况统计:

  通过对比全样本和创新高的基金经理任职情况,可以发现在创新高的样本中,小于2年和2年至4年的权重均要低于全样本,而4年至6年以及6至10年的样本权重则均有提升。同时对比两个样本池的平均数和中位数,进一步说明了创新高的基金产品中,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要显著高于全样本。注意到2015年6月距离2019年12月差不多4年半的时间,与创新高的中位值非常接近,这说明整体来看,创新高的产品的基金经理正是从15年年中开始任职至今的。

  对任职年限的统计或许表明,在选择长期投资的基金方面,更应该关注一些连续任职较长的基金经理的产品,其业绩不止是更有延续性和预期性,也更有更高的创新高的可能性。

  【备注】基金样本筛选规则: 这里的“创新高基金”的备选池必须同时拥有以下2个特点:

  1. 基金类别仅限于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不考虑指数基金)

  2. 基金需要早于2015年成立,且15/16/17/18/19连续五年的中报披露的股票仓位均不能低于40%

  3. 不能是分级基金

  在这三个条件限制下,一共筛选出基金数目556只。该基金池属于较为纯粹的股票型基金,其数目相对于全市场庞大的股票基金数目而言已经大为缩小。然后在这里面进行2019年创新高的基金筛选,筛选条件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基金的最高复权单位净值要超过截至2018年12月31的最高复权单位净值。

  最后一共筛选出基金102只,占比18.34%

关键词阅读:基金净值新高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