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数据大幅下滑 今年消费还有望迎来强势反弹吗?

  近期随着疫情好转,消费板块开始受到投资者关注。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下降20.5%,这是自1995年以来社零增速首次出现同比下滑。

  上周六,在停业近60天后,全国500多家影院迎来了复工营业后的第一个周末,据统计,上周末全国电影院总票房7.14万元左右,甚至不如平时一家影院的票房,与以往每个休息日动辄2亿元的票房相比更是杯水车薪。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和逐渐好转,全国多地的影院都已进入复工准备期,这已经是一个好的开始。

  疫情压抑消费活动的释放,使得前2月消费数据大幅下挫。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对消费的影响,随着疫情好转,各地区各部门相继出台了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不少地区都纷纷给市民发送消费券。在南京,预计将发放总额3.18亿元的消费券;在浙江,推出10亿的文旅消费券;深圳市罗湖区也计划在4月至6月首期安排5000万元促消费资金,其中3000万元将直接以消费券的形式发放给市民;在宁波,也将推出大额消费券......

  “一大波红包正在路上,你消费,我买单。”这是目前多地政府正在做的事。消费券,作为政府给市民派发的红包,通常限定消费领域和时间,通过“你花钱,政府和你一起买单”的方式,来刺激居民的消费欲望和购买力。从南京提供的数据来看,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3月18日至22日),共计约330万元消费券被使用,带动了消费金额613万元,总消费金额达到943万元。

  纵观全球股市和A股,消费板块一直都是白马辈出,受疫情影响消费行业遭到重创,股价也接连重挫,如今各地复工纷纷出台刺激消费政策,在今年消费还有望迎来强势反弹吗?

  领睿资产研究部:由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扩散,对经济和居民收入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严格的限制措施也抑制了商业行为,因此对消费的需求产生了比较大冲击,当前来看,疫情仍处于爆发的初期,预计除了少数必须消费品以外,大部分消费品的需求都会面临较大压力,在疫情结束之前,消费股难以出现大幅反弹。

  航长投资研究部:申万消费行业目前市盈率在30倍左右,而2020年业绩预期增长大概只有15%,而且这个业绩未经修正有一定的下修风险。普通的业绩加上不低的估值,整体来说消费板块的吸引力不足,在2019年下半年以来的风格切换阶段消费股跑输,侧面验证消费股的业绩不存在惊喜,整体强势反弹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超调个股的机会。

  绎博投资:消费行业是国计民生的刚需行业,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中国高端消费值得长期看好。今年以来消费行业受估值过高的影响,持续调整。现在消费行业的绝对估值处于历史估值中枢,难言便宜;全市场比较,消费行业相对估值依然较高,缺乏吸引力。目前投资者应保持谨慎,后续如果消费行业估值持续调整至极具吸引力水平,不排除今年出现强势反弹。

  百创资本研究部甘欧阳:大消费是孕育牛股的行业,由于其广阔的空间、相对稳定行业格局、优秀的商业模式,在历史上贡献了众多的长期优质标的。受疫情影响,国内消费增速近期大幅下滑:基础消费中,必需品依然稳健,其余子行业虽受冲击,但有望在疫情结束后快速恢复;耐用品消费大幅下滑,延期需求预计会在疫情结束后逐步回升;可选消费短期内恢复难度较大。

关键词阅读:消费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