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爆款连续剧难再上演 今年17只基金清盘七成为债基

摘要
今年2月以来,截至3月24日,已有17只基金宣布清盘,其中12只债券型基金(占比约七成)、3只股票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与2020年普遍债基清盘不同的是,2019年同期18只基金清盘中9只混合型基金、7只债券型基金、1只股票型基金和1只保本基金。

   一、 舆情监测

  1. 17只基金清盘七成为债基 清盘仍在继续

  今年2月以来,截至3月24日,已有17只基金宣布清盘,其中12只债券型基金(占比约七成)、3只股票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与2020年普遍债基清盘不同的是,2019年同期18只基金清盘中9只混合型基金、7只债券型基金、1只股票型基金和1只保本基金。

  3月20日,融通超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2020年3月19日日终,基金资产净值已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根据《基金合同》约定,基金应当终止合同并按照约定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且无须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3月19日,国开泰富睿富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同样因为资产净值已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而终止基金合同,在其成立的一年时间,规模缩水近90%。

  2. 基金发行逐渐降温 科技基金募集也遇冷

  受疫情影响新基金的发行从“爆款基”、“日光基”逐渐降温至“延长募集”,尤其是科技主题基金。

  2月,睿远均衡价值3年持有期混合全天认购金额突破1200亿元,限额60亿元,配售比例不足5%;招商科技创新、建信科技创新、中邮科技创新精选混合募集上限均为10亿元,不仅“日光”,末日配售比例也均在20%以下。

  新成立基金数量、发行总份额以及平均发行份额数据更显示出当前市场参与热度明显下降。巨灵显示,截至3月24日,按认购起始日计算,3月以来仅有45只(A、C份额合并)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合计703.15亿份,平均发行份额15.63亿份;相较2月合计发行2088.84亿份、平均发行份额25.17亿份而言,平均相差近10亿份。值得一提的是,单是睿远基金的一只产品就贡献了总发行份额的半壁江山。

  3. 魔咒还是虚惊一场?单日吸金百亿爆款基金"假摔",1个月回撤18%

  最近一个月,市场调整导致大部分公募产品出现回撤。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最近一月全市场主动偏股型基金回撤约8%,部分“网红基金”也未能幸免。兴全合宜近一月回撤约10%,广发科技创新回撤约18%,广发科技先锋回撤约8%,睿远成长价值回撤约13%。

  “投资者不用过于恐慌,我们是长线角度来做投资。”睿远基金在近期的一场小范围电话会议中如是表示。兴全合宜基金经理谢治宇也表示,“基金将坚定持有以基本面中长期逻辑为基础的品种。”

  二、 交易提示

  1. 美股暴涨超6%,狂拉1300点 道指三天暴拉近4000点

  截止美股收盘,道指上涨1351.62点,涨幅6.38%,报22552.17点;标普500指数上涨154.51点,涨幅6.24%,报2630.0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413.24点,涨幅5.6%,报7797.54点。值得一说的是,道指在这一波反弹中,三日累涨近4000点,涨幅高达21.3%,创1931年来最大三日百分比涨幅。外媒已经称牛市is back,并称这是一次最短的熊市了。

  为什么美股的反弹这么厉害?主要有三个利好:

  一是G20将启动5万亿美元提振经济计划。

  二是鲍威尔安抚市场称相信经济会反弹,美联储仍有政策空间。

  三是美国参议院于周三晚间一致批准了一项2万亿美元的经济救济计划,以缓解冠状病毒爆发带来的冲击。

  2. 基金圈大消息!又一家个人系基金公司获批

  今年第三张公募基金牌照花落兴华基金。3月4日,证监会核准设立兴华基金,兴华基金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公司注册地为山东省青岛市,兴华基金也是首家设立在山东省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兴华基金清一色自然人股东背景也备受业界瞩目。公告中显示,张磊、唐俊、韩光华分列兴华基金前三大股东,其中,张磊出资6061万元,出资比例60.61%,唐俊、韩光华分别出资500万、499万,各自占比5%、4.99%。据招募说明书中介绍,张磊自2002年踏入基金行业,曾在嘉实基金、泰信基金、华夏基金、九鼎投资、天弘基金等多家公私募基金公司任职。

  三、 年报解读:15家基金公司盈利大曝光,这家净利翻倍了

  3月26日晚间,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国投资本披露2019年年报,富国基金、海富通基金、中信建提基金、国投瑞银、安信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2019年净利润曝光。

  大型基金公司中,富国基金净利润逼近8亿元大关,中小型基金公司也有进步样本,中信建投基金去年净利润实现成倍增长。

  海通证券年报显示,参股富国基金管理规模全年增长超 40%,突破6,000亿元;全年公募基金规模增长逾1,400亿元,增量排名行业前一,公募基金首发募集规模近600亿元,排名行业前三;抓住ETF市场大发展的机遇,实现央企ETF“三连发”;基金投资业绩表现优异,多只基金业绩排名同类前 5%;富国基金实现营业收入 28.55 亿元,同比增长19.9%,实现净利润7.91亿元,同比增长12.7%。

  四、 基金发行

  五、 业绩排名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TOP10(3月26日)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增长率TOP10(3月26日)

 

关键词阅读:爆款基金 基金发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