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看懂兴华基金股权结构 今年第三张公募基金牌照得主

摘要
又一群有多年基金从业背景的专业人士开始撸起袖子创业了!该公司是继汇安、凯石、鹏扬、博道、睿远、博远、淳厚等基金公司之后,又一家由专业人士发起设立并持股的基金公司。

  今年第三张公募基金牌照花落兴华基金!

  该公司也是继汇安、凯石、鹏扬、博道、睿远、博远、淳厚等基金公司之后,又一家由专业人士发起设立并持股的基金公司,是2020年首家全自然人持股的基金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兴华基金创始大股东中不乏公募基金资深人士,张磊、唐俊、韩光华分列兴华基金前三大股东。其中大股东、总经理张磊自2002年踏入基金行业,曾在嘉实基金、泰信基金、华夏基金、九鼎投资、天弘基金等多家公私募基金公司任职;第三大股东韩光华也是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前基金公司高管,曾担任华夏基金机构产品部副总裁、诺安基金产品研发中心副总监,嘉合基金副总经理。而他也曾参与天勤财富基金管理公司的筹备。

  从证监会批复中的股权结构来看,张磊出资6061万元,出资比例60.61%,唐俊、韩光华分别出资500万、499万,各自占比5%、4.99%(见下)。

  值得一提的是,员工持股平台基本是新申请基金公司的标配,上表中宿迁信仁、宿迁信礼、宿迁信智、宿迁信忠等6个合伙企业也作为员工持股平台出现在股东名单之中,而曾担任天弘基金金融同业部总经理的石伟也在员工持股名单之列。

  据小编了解到,此次总经理张磊并非第一次担任基金公司股东,他曾在2013年5月提拔为天弘基金副总,分管机构业务和子公司业务,2014年,天弘基金实施股权激励,作为时任高管,张磊也出资300多万,持有天弘基金0.28%的股份。2016年从天弘基金离职之后,他前往游担任董事,同时筹备苏华基金,准备二次创业。

  据证监会公示,3月4日,兴华基金核准设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公司注册地为山东省青岛市,兴华基金也是首家设立在山东省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其中申请过程中,兴华基金还经历了改名“”风波。

  2016年8月4日,苏华基金递交设立申请;

  2017年2月20日获证监会正式受理;

  2017年6月15日获第一次反馈意见,历时三年多时间,终于以“兴华基金”的名字正式拿到批文。

  另据证监会披露的2020-年2月底公募基金名录,目前基金管理公司达到128家,获得公募资格的资管机构有15家。其中,全自然人持股的基金公司有汇安、凯石、东方阿尔法、博道、博远等10家。去年6月21日最新获批的达诚基金,包括宋宜农在内5位自然人股东此前也均是公募基金前高管。证监会公示资料显示,截至3月20日,目前待批的基金公司达到25家,另外还有7家基金公司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牌照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